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领导讲话  -  正文

段小龙同志在共青团陕西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03-17  阅读量:

同志们,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对这次全会进行总结。
一、会议的基本情况
总体上看,大家能够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系统学习团中央工作部署要求,认真学习讨论豫琦同志讲话,虽然时间紧、内容多,但大家严守纪律,充分讨论,提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开得简朴、热烈、高效,达到了预期效果,开得很成功,具体体现在:一是统一了思想,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全会适逢《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出台,且在团中央十七届三中全会、省“两会”之后召开,十分及时,很有必要。《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群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学习之后,很受鼓舞,干劲倍增。大家普遍感到,“新常态”下,共青团工作也迎来了新机遇、新挑战、新要求,能否主动回应党中央和省委领导对团的工作的关心关切,能否将团中央及省委文件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推动共青团事业不断前进,需要我们打起精神,勇于担当,切实肩负起中央和省委交给我们的光荣使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意见》及其配套文件的贯彻落实。
二是明确了任务,进一步坚定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一年来,省委和团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出席我省团的会议活动,批示我省共青团工作;各大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高频率发布我省共青团工作信息,充分说明省委、团中央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是认可的,我们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向、工作格局也是正确的、有效的,我们应该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面对新挑战,按照“四个坚持”、“三个围绕”、“四个抓手”、“三个建设”的思路和要求,把共青团工作持之以恒推进下去。当然,面对共青团工作开展中面临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工作作风比较浮躁、攻坚克难能力不够等问题,我们也应该卯足干劲,下大力气去克服,去研究,去解决。
三是确定了基调,进一步指明了全省共青团工作的前进方向。大家一致表示,豫琦同志代表团省委常委会所作的讲话,明确了全省共青团工作朝着哪个方向去干,会上审议通过的《2015年工作要点》,明确了全省共青团工作怎么去干,两者相得益彰,非常鲜明地确定了我们今年团工作的总基调。许多同志表示,这次全会上关于今年工作的安排部署,重点突出,方向明确,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既有对团的工作长期性、持续性的安排,又有对团的工作阶段性、目标性的考虑,值得充分肯定,并表示将充分把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战略机遇,大力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努力克服“抓而不准,缺乏实效”的问题,按照“虚功实做、难事长做”的要求,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二、对有关问题的回应
下面就大家讨论比较集中的几个问题,结合2015 年工作,谈几点认识。
1.关于如何适应“新常态”。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上强调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在我看来,新常态意味着新变化新挑战,也孕育着新机遇新希望,需要有新思路新作为,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中央关于新常态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新常态思维,推动团的工作在深化中提高、在创新中转型、在规范中发展。要主动适应青年新特点新需求新变化,加强对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积极适应法治化进程,大力推进工作创新,力求在破解“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和“扩大团的有效覆盖面”两大战略性问题上实现新突破新进展,努力实现共青团工作的科学化、组织化、规范化发展。
2.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这个《意见》是新形势下指导共青团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把文件的学习宣传、研究贯彻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切实抓紧抓好。首先要准确理解《意见》出台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全面把握《意见》中阐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的基本特征和核心要义,只有理解好了,把握对了,才能在正确的道路上推进共青团工作健康发展,才能帮助广大青年领会好中央意图并在贯彻落实中真正得到他们支持;其次,要向同级党委多请示、多汇报,帮助我们在地方的实施意见制定过程中把准方向,争取更多解决当前共青团面临的突出问题的应对之策出台。今年,团省委将在省委的领导下,配合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出台我省的贯彻落实《意见》的政策文件,并制定陕西共青团的实施办法,希望大家不要等、不要靠,提前做好相关的沟通协调工作,为《意见》在当地的落地打好基础;             
第三,在《意见》的学习宣传、研究贯彻的过程中,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按照宜智书记和豫琦同志的要求,牢固树立机遇意识、担当意识、改革创新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把这一过程当作是一次理论提升的机会、一次解决问题的良机,一次创新思维的实践,为开创我省共青团和青年群众工作的新局面,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
3.关于引导广大青年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伟大实践。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部署,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决议》关于此项工作也作出了专门部署和具体要求,作为共青团,要着力在树立法治思维、共建法治社会、加强法治教育、完善依法活动等方面,组织引导广大青年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努力使青少年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以“国家宪法日”、重要节日等为契机,在广大青少年中广泛宣传宪法、未保法、预防法等法律法规;利用网站、微博、微信、APP 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网络新媒体,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利用各地青春驿站、青少年宫、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等设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组织各种法律体验活动;结合12355 青少年服务台、“青少年维权岗”和“知心律师助成长”等活动,强化法律宣传,开展权益创新试点,提升团组织维权的社会形象。
4.关于组织实施“四项计划”。团省委2015 年工作要点明确指出,今年的主要工作就是深化“青春导航、建功成才、固本强基、枢纽构建”四项计划。关于“四项计划”的具体要求,豫琦同志在上午的讲话中已经做了非常全面的论述,这里我就不再赘述。下面我就计划中涉及的几个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再强调一下。
一是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工作。服务型团组织是从团的功能定位出发设计的,既是组织存在形式,也是组织建设目标。这里所说的“服务”,要从广义上理解,不仅包括通常理解的“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能,也包括组织青年、引导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内容。在工作布局上,它将城乡区域化团建、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团建、学校团建以及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团建等等团的基层建设载体统一纳入其中,也就是说,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领域,应当以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为统揽;在工作内容上,要推动党建带团建等支持基层团建的制度要求落实到位,进一步巩固传统领域、探索新兴领域团建,不断推动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持续扩大基层团组织的覆盖面,要设计和提供满足多样化需求的服务内容,要巩固和壮大专兼职结合的服务队伍,要形成规范化、可操作的工作流程,要打造服务青少年的有形阵地等等;在工作目标上,要能让青少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实现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对青少年的有效覆盖和真正吸引;在功能承载上,要重点打造青春驿站--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使其成为基层团组织服务青年、服务社会的有形载体。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要始终将思想政治引导作为基层团组织的第一任务,不能弱化更不能忘记。
二是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当前,我们正在迎接一个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特别是青年的创新创业热潮已然势不可挡。如何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体现共青团作为、彰显服务理念,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近年来,全团集中力量抓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成效明显,但资源整合不够,还没有形成特色鲜明、影响力大的工作平台,重前端展示、轻后续跟踪服务,在创业青年的金融支持方面还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服务青年创业就业的一整套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今年这方面的工作仍然要突出创业,突出创业促进就业。要在认真总结第二届全省创新创业大赛的基础上,梳理出成功经验和不足,精心设计第三届大赛。要更好地整合城市、农村、学校战线资源,尽可能统筹在一个工作平台上实现多种目标,同时不断改进完善现有的展示、交流、对接平台,把集中性工作变成日常性工作,实现信息在这里汇聚,项目在这里提升、资金在这里接,服务在这里跟进;要协调建设省级创业园区,做好示范,带动市县级团组织建立本级创业园区,为创业青年提供更多、更好的创业孵化服务;要积极争取金融机构支持,提供小额贷款、风险投资、股权融资等多层次的金融服务,帮助青年化解创业资金瓶颈;要加大创业导师队伍建设,增量上做结构优化,存量上做素质提升,探索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导师延伸服务手臂,形成对创业青年前、中、后期的全链条、闭环的长期指导;要激活陕西青年创业基金,发挥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扶持青年创业。
三是青年社会组织工作。按照团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确定的构建“一体两翼”工作体系的工作目标,全团上下共同努力,这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截止目前,全省共建成市级以上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13 家,县级青春驿站164 家,吸引入驻青年社会组织573 个,每个县均落实了一名青春驿站志愿者,初步形成了“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有工作人员、有入驻组织”的工作格局,为进一步深化青年社会组织工作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今年,青春驿站--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要从市县级进一步向下延伸,要积极探索“站企共建”、“街站联建”等模式,将更多的青春驿站建设成青少年看得到、找得着、用得上、喜欢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全年在街道、乡镇、社区新建至少240 个青春驿站,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从今年开始,要开展“青春驿站”评星晋级活动,青春驿站的建设重点要逐渐从增加数量向增加数量与规范管理并举转变。在阵地建设上,团省委将继续与民政厅沟通,争取更多资源,并继续加大对基层的扶持力度。各市也要积极与民政部门沟通,确保已经出台的政策落地。在资源供给上,要大胆创新,积极帮助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努力形成一套“政府主导、共青团参与、社会组织承接”的项目供给机制,同时,各级团组织要加大开放内部资源的力度,为社会组织提高承接能力提供训练场、加油站。青年社会组织工作的另一头是青年社会组织。这种青年聚集、交流的新的组织形态,越来越受到青年的欢迎。那么青年社会组织吸引青年的逻辑是什么?我理解,从组织形成的逻辑看,靠满足成员的兴趣、靠成员对组织所秉持的价值理念的认同;从组织架构的逻辑看,没有行政层级、平等、自由,符合青年主体意识增强、个性张扬的特点;从组织动员的逻辑看,通过便捷、低成本的网络进行联络,在线下以自愿、互助、互动的方式开展活动,符合市场机理,符合经济学上“经济人”假设。这些值得共青团组织学习,这也是为什么在今年的工作要求中,特别强调了要“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当然,青年社会组织自身也存在很多不足,譬如社会信誉度不高、资源整合能力有限、组织管理不规范等,这些却是共青团组织的比较优势,也是青年社会组织愿意与共青团做朋友、一起玩的根本原因,我们要抓住这种需求,按照团十七届三中全会要求,发挥好团组织的枢纽作用,具体来说,就是要在青年社会组织形成正确价值观方面发挥枢纽作用,在青年社会组织提升公信力、执行力方面发挥枢纽作用,在青年社会组织承接和实施项目中发挥枢纽作用,在为青年社会组织搭建相互交流合作的平台上发挥枢纽作用,在收集青年社会组织意愿和表达青年诉求方面发挥枢纽作用。
强调这三项工作,不仅是因为是全团的重点工作,大家比较关注,也是因为全团对这几项工作还都在探索,需要和大家充分交流。其他工作如网络新媒体的工作、少先队工作等也都非常重要,希望大家一如既往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5.关于拓展共青团的社会职能。承接政府相关领域职能的转移是共青团拓展社会职能的重要切入点。我们要正确认识共青团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参与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协助政府开展青少年事务三者之间的逻辑关系。有了长期协助政府开展青少年事务的工作、能力、队伍等方面的积累,才能通过项目化的方式参与政府购买服务,进而为最后承接相关领域的政府职能打下坚实的基础。关于这一点,按照团中央的工作部署,2015 年要注意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要做好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在深化诸如青年创业就业、青年志愿服务、未成年人保护、预防犯罪、青少年环保等领域的工作外,要进一步明晰工作边界,为共青团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奠定基础。二是按照“政府意愿、团的能力、青年需求”相结合的原则,力争在青春驿站--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和管理、青年社会组织联系引导、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等领域实现更大的突破。年初,团省委已联合省民政厅出台了《关于加强全省青年社会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陕民发【2015】8 号)的文件,对各级民政系统参与青春驿站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并降低了各级青春驿站注册成为民办非企的准入门槛,我们要抓住机遇,趁势而为,提高青春驿站的持续发展的能力;另外,我们还在积极争取民政部门支持,出台关于加强我省社工队伍建设的指导性文件,确保年内全省的青少年事务社工达到1028 人。三是进一步提高共青团系统自身的承接能力,着力提高专业化能力。同时要加强与其他青年社会组织的合作,共同参与有关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承接。
    6.关于开展“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从严治团,关键在于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本领过硬、心系青年、作风优良的团干部队伍,核心是团干部要健康成长。秦宜智书记在今年团中央全会上,就团干部健康成长问题提了三点要求:自省自励、懂得感恩;克服缺点,虚功实做;坚定信心,远离贪腐。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领会宜智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按照团省委的部署,认认真真开展学习、讨论,踏踏实实付诸实践,努力解决自身存在的作风浮躁、能力不足、官本位思想严重、脱离实际脱离基层、攻坚克难能力不强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为全省共青团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关于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的有关要求
1.落实全会精神,务必夯实基层基础。基层是我们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落实好全会精神,必须充分依靠基层、重视发挥基层的作用,坚持基层团建的广泛覆盖,壮大基层团组织队伍,大力加强共青团阵地建设,强化对基层团组织引导管理,把工作资源向基层倾斜、把工作力量向基层集中,把工作载体向基层转移,真正做到在基层有组织、有资源、有活力,为重点工作落实打牢最为重要的组织根基。
2.落实全会精神,务必重视调查研究。当前,共青团工作已到了持续深化的阶段,如何做好这个阶段的工作,如何有效地克服困难、解决问题,避免其止于文件,流于形式,调研至关重要。这次全会上,我们对下一阶段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分层次、有重点地做好各项工作的调查研究,注重挖掘基层经验,发现基层问题,找出哪些是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哪些是具有特殊性的问题,做好归类分析和梳理汇总,有针对性地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和方案,确保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3.落实全会精神,务必强化协调督导。工作做得好不好,任务落的实不实,各方面关系的衔接协调以及成效的督导考核很重要。各级团组织会后要把重协调、强督导、严考核、抓落实作为管团治团的关键环节。特别要抓好落实,要明白抓而不实,等于不抓,抓而不紧,抓了也白抓的道理,不能工作部署完了就当甩手掌柜,必须深入基层团组织,加强对基层的检查指导,介绍政策意图和各地经验,通过对基层一线的督导和考核,及时发现基层推进工作的问题和困难,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和症结,共同研究方法,强化措施,确保问题得到真正有效解决。
4.落实全会精神,务必锤炼过硬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群团组织要有好的群众作风。全省各级团组织要从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永葆共青团生机活力的高度,切实肩负起从严治团的职责,政治生活要严肃,执行纪律要严明,改进作风要严格,拒腐防变要严厉,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大力倡导“实事求是、朝气蓬勃、埋头苦干、保持本色”的共青团文化,始终做到让党放心、青年满意。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