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领导讲话  -  正文

在西北大学2011年研究生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1-08-27  阅读量:

西北大学团委书记 严汉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在全国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10周年、西大建校110周年之际,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广大师生积极实施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为实现学校战略发展目标阔步前进之时,我校2011年研究生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此次大会,既是我校全体研究生的一次盛会,也是我校共青团组织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更是我校研究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校团委向大会的召开和即将产生的西北大学新一届研究生委员会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和广大研究生同学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才,上一届研究生会主席张醒梦同学代表上一届研究生会做的工作报告,对过去两年的工作做了全面系统的回顾,而且对2011年的工作也进行了设想。可见在过去的两年中,上一届研究生委员会在校党委的领导和研究生处、学工部、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带领团结广大研究生,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的工作大局和育人目标,以贯彻实施《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为主线,以思想引领、成长服务为中心,以校园文化、学术科研、社会实践、文体娱乐为阵地,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研究生的成长成才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实践表明,我校研究生会充分发挥了联系广大研究生的桥梁纽带作用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三自”功能,全校广大研究生始终保持了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而且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处理各类应急突发事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校团委对上一届研究生委员会的工作是满意的,并对你们在思想引领、成长服务、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学术科技方面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地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同学们:党的十七大对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对未来十年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战略目标、总体任务、发展思路、基本政策和重大部署作出了系统的规定。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陕西省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意见》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我省教育发展的重大举措。我校提出了建设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研究生处也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和采取了一系列举措。这一系列政策和举措为我校的发展和各位研究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更好的发展平台。开好这次大会,对进一步凝聚全校研究生的智慧和力量,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做出的战略部署,扎实稳步推进我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以优异成绩向建党90周年和建校110周年献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借此机会,我代表校团委向研究生会和广大研究生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希望新一届研究生委员会坚持用科学理论体系武装研究生,筑牢永远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大学生是当代青年中的高素质群体,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富民强的最大的人才资源储备,是社会改革和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研究生更是大学生群体中的高学历、高素质代表。我校研究生数量已占全校学生的三分之一强,按照巴特某法则,占三分之一以上的研究生群体足以影响所有的学生,研究生的素质影响着全体学生的素质。坚持用科学理论体系构筑当代研究生的精神支柱,显得尤为重要。要充分的发挥研究生群体在学生中的思想引导作用。要在研究生中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使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得跟党走,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道路,为党的事业培养一代忠诚可靠、能够担当历史重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充分发挥研究生群体的模范表率作用,使广大研究生理性认识中国的国情,勇于担当历史使命。通过举办学术报告会、学术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深入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坚持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等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内容丰富的形势政策报告会,充分挖掘革命传统资源,不断丰富民族精神内容,使广大同学充分感受到祖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用祖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成就鼓舞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第二,希望新一届研究生委员会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创造新的工作业绩。珍惜机会,不断地充实和提高自己。新一届研究生会工作能否在原有基础上再上新台阶,确定的发展目标能否实现,研究生会组织建设能否得到进一步加强,取决于新一届研究生委员会的工作水平。在工作中要做到准确定位、服务到位、提高品位。研究生会新班子要进一步明确研究生会的定位,就是为广大研究生服务,要树立一种服务的意识,强化服务理念。要做好服务工作,就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加强学校各部门的沟通;要做好服务工作,就要进一步加强协调,加强协调多校区之间、院系之间;要做好服务工作,就要进一步加强联系,加强研究生会与学生会、院系研究生会、与兄弟院校之间省学联的联系,形成相互激励、相互学习的良好氛围。要做好服务,就要在贴近同学、贴近实际上下功夫,深入教室、公寓、食堂,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切实解决同学的实际问题。要提高活动的品味,着力打造一些列品牌活动,使研究生的品牌活动成为我校品牌体系构成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研究生群体的力量,校园文化活动中突显研究型大学的特点。
  第三,希望广大研究生秉承校训,修身明志,争做时代先锋。高尚的品德是才能的依托,是青年人健康成长的根本。我校百年历史沉淀下来的“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西大精神和“公诚勤朴”的校训,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全体研究生要深入学习领会,积极身体力行,始终做到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始终做到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始终做到不怕困难、迎接挑战。要具有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把个人理想与祖国的命运、人民的意愿结合起来,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施展才华和抱负,实现人生最大的价值。
  我们党始终把青年与无产阶级政党所肩负的崇高使命联系在一起,与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旺发达联系在一起,把青年看作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看作是党的事业的继承者。胡锦涛总书记曾经指出:“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同学们,历史赋予你们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时代召唤你们谱写更加壮丽的青春篇章。研究生会和广大研究生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和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青年人革故鼎新的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敢于担当、勇于奉献、超越自我、追求卓越,为早日实现个人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预祝各位同学学有所成!

  谢谢大家!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