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领导讲话  -  正文

在2011年西北大学世园会志愿者出征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1-08-25  阅读量:

党委副书记 李映方

尊敬的各位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中午好!
  红色五月、鲜花盛开。从今天开始,我校500名大学生志愿者,就要奔赴西安世园会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了。在此,我代表学校,向顺利从4137名报名同学中脱颖而出的500名志愿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你们代表西北大学学子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展现西大学子的精神风貌表示衷心地感谢。向对即将出征世园会志愿服务的师生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良好的祝愿!
  2011年世园会在西安举行,这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在中国举办的又一重大国际盛会,是宣传生态文明、提升国家形象的重大机遇。西安世园会也是推广展示陕西和西安现代、绿色、时尚、美丽新形象的重要平台和窗口。包括西安全体高校师生在内的800多万市民正伸出双臂,拥抱世界,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一届有创意、有特色、水平高、影响大的世界园艺盛会。
  大学生志愿者队伍作为直接服务于世园会参观者的主体,在保障世园会运行和展示参展城市形象方面将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是广大市民参与世园、奉献世园、共享世园的重要渠道,更是我省高校大学生良好形象的集中展示,受到社会的关注,已经成为西安世园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校大学生志愿者将从今天起至6月7日为世园会服务,你们将作为我校全体学生的代表为广大游客义务服务,同学们在世园会工作期间的一言一行,既反映我校学生的精神风貌,又是广大游客认识和了解西北大学的一个窗口。同学们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志愿者工作也是我校人才培养的第二课堂,是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渠道。多年来,我校学生志愿者以“参与实践、服务他人、成长自己”为宗旨,在各种活动中体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希望同学们在这次世园会志愿者服务工作中继承和弘扬这种精神,不断提升我校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品牌,在服务工作中磨练意志,锤炼品格,不断成长和提高。
  下面,我就本次世园会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明确责任,不辱使命。西北大学世园会志愿者都是经过了学校及各院系严格的遴选、考核和培训,每名志愿者都具备了良好的政治素质、合格的岗位技能、严明的工作纪律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同时大家也肩负着老师和同学们的期望,代表着西北大学的形象。希望同学们肩负重托,认清责任,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投入服务工作,树立精益求精、超越自我、争创一流的意识,努力做好志愿服务的各项工作,展现西大学子的精神风貌和风采,让国内外游客和广大市民满意,让学校和世园会组织者放心。
  二是要团结协作,敬业奉献。世园会志愿服务工作周期长、服务面广,工作任务繁重,要求标准高,许多工作还要面对高温的工作环境,对志愿者的业务水平、身体素质、耐心毅力、应变能力等各方面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希望大家在服务过程中发扬西大人“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精神,敢于迎接困难和挑战,吃苦耐劳、敬业奉献,勇于克服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要发扬协作精神和团队精神,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在工作中形成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以高水平的志愿服务完美诠释志愿精神。同时,负责志愿者工作的老师要注重建立志愿者有效激励、考核评比机制,要注重关心志愿者的思想、学习、身体和生活,要注重挖掘志愿者工作先进典型,要通过细致完善的志愿者队伍管理工作,确保志愿者以饱满的热情开展好世园会志愿服务。
  三是要文明有序,确保安全。参与世园会志愿者服务工作,同学们将面对一个新的环境,承担各种新的工作任务,所以确保安全,是我们开展志愿服务的首要前提,也是在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对大家的牵挂所在和美好祝愿。希望同学们在服务工作中牢记,任何时候都要严格按照工作规程和纪律要求开展工作,要做到文明有序,确保安全。志愿者服务队一定要健全各项安全和纪律制度,广大同学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一切行动服从指挥,坚决不做任何存在安全隐患的事情。同时,大家要团结协作、互助关爱,让世园会志愿服务成为大家大学生活中一段值得永远回忆的美好时光。
  志愿者服务是一项高尚的事业,是锤炼品格的重要途径,希望同学们要珍惜机会,虚心学习,认真工作,善始善终。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豪情满怀,扬起风帆,用你们的激情、智慧和汗水,在志愿服务中丰富人生、收获梦想、建功立业,在服务2011西安世园会的实践中绘就绚丽的青春篇章!
  谢谢大家!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