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上级文件  -  正文

团十七大关于团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发布日期:2013-06-24  阅读量: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了秦宜智同志代表团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共青团的工作,阐明了当代青年的青春使命和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提出了新时期共青团的光荣责任和做好工作的基本要求,对未来五年的共青团工作和建设做出了总体部署,体现了党的要求和青年的期望,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团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大会决定批准这一报告。

  大会认为,报告确定的主题阐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全团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信念,牢记使命,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满怀信心地紧跟着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大会高度评价团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团十六大以来,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努力适应时代发展和青年变化,主动应对共青团事业面临的新挑战,切实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职能,积极探索,奋发有为,推动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实现新的发展。大会同意报告指出的当前共青团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要求全团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大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一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它既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更是青年一代的。近代以来,中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相联;一部青春激扬的中国青年运动史,始终与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奋斗史紧密相联。当代青年要肩负起青春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大会认为,党的奋斗目标、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决定了共青团的光荣责任。大会同意报告关于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论述。大会强调,共青团要围绕这一主题创造新的时代业绩,就必须牢牢把握八个基本要求: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始终坚持发挥优势、凝心聚力;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融入青年;必须始终坚持强基固本、狠抓基层;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必须始终坚持勤奋学习、提高本领;必须始终坚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

  大会同意报告对今后五年共青团工作的部署。共青团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青年,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以“三观”、“三热爱”为主线,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以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为着力点,不断改进创新引导青年的方式方法。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激励青年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组织青年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动员青年投身基层、勇挑重担。要竭诚帮助青年成长发展,千方百计促进青年成长成才,尽心尽力服务青年所急所盼,满腔热忱关爱困难青少年群体,依法有序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大会强调,要全面提高共青团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要坚持党建带团建,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青年组织,切实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青年对党的向心力、共青团的影响力。要着力推动团的组织广泛覆盖、提升活力、延展手臂,巩固和创新团的基层组织,大力提升团的基层组织活力和服务能力,注重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和引导,探索创新网络团建和信息化工作手段。要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本领过硬、作风优良的团干部队伍,组织和推动各级团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提高业务本领、锤炼良好作风。要着力建设一支思想进步、作用明显、规模合理的团员队伍。

  大会号召,全团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谱写新的青春篇章!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