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上级文件  -  正文

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发布日期:2013-06-24  阅读量: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并一致通过团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决定这一修正案自通过之日起生效。

  大会一致同意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共青团的行动指南。大会认为,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要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作为行动指南,全团要更加深入地学习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团的工作和建设中,推动共青团事业不断发展。

  大会一致同意在团章中对共青团的奋斗目标进行调整和充实。大会认为,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目标,党的十八大对党章也作了相应修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刻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一中国梦也是当代青年必须肩负的历史责任。党的奋斗目标、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决定了共青团的光荣使命。对照党章,团章修正案中对共青团奋斗目标相关内容进行了调整,并充实了中国梦的内容,与党的奋斗目标更加一致。

  大会一致同意在团章中对现阶段共青团基本任务进行充实。大会认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提出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对照党章,在共青团落实基本任务的工作领域中增加生态文明建设,有利于共青团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大会一致同意在团章中对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内容进行充实。大会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是党的十八大对全党提出的要求,也是党中央对共青团引导广大青年提出的明确要求。团章修正案中,在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中写入相应的内容是必要的。

  大会一致同意在团章中对团的建设基本要求的内容进行充实。大会认为,在新的形势下,共青团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基本路线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切实做到求真务实,尊重团员主体地位,不断提高团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大会认为,与总纲部分的修改相衔接,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团的工作和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对团章部分条文作适当修改十分必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广大团员应尽的义务;积极创先争优,组织团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团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要适应团员青年流动和分布聚集的特点,探索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发展;要注重发挥新媒体的作用,拓宽团员青年发表意见建议的渠道;要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大胆选拔年轻干部;团的干部要加强对历史、法律知识的学习,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团的各级组织要建立和健全团干部的考核和监督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和拓展团的经费来源。这些修改,有利于广大团员坚持党的指导思想、增强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有利于更好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促进年轻干部树立正确成长观;有利于团的基层组织更广泛地覆盖青年和引导服务青年;有利于推动干部队伍进一步提高各方面素质,更好发挥表率作用,有利于保障共青团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大会要求,各级团组织和全体共青团员要认真学习和执行团章的各项规定,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