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全校开展2021年“庆建党百年 迎全运盛会 扬志愿新风”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02  阅读量:

各院(系)团委(直属团支部)、志愿服务组织: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8周年,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今年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省承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和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全运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共青团陕西省委关于《共青团陕西省委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庆建党百年 迎全运盛会 扬志愿新风”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在全校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校团委决定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庆建党百年 迎全运盛会 扬志愿新风

二、活动时间

2021年3月1日—3月31日

三、活动安排

在3月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各院(系)团委(直属团支部)应结合实际情况与学科专业特色,将“劳动+”实践育人理念融入志愿服务中,组织动员全校青年志愿者及志愿组织喜迎建党百年,开展疫情防控、社区服务、生态环保、助力十四运会等志愿服务活动,树立新时代雷锋精神榜样,引领新时期志愿服务风尚,彰显学校青年时代担当。

(一)喜迎建党百年志愿服务活动。各院(系)团委(直属团支部)要广泛动员指导青年志愿者开展喜迎建党百年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展主题学习宣教活动。组织探望老党员、困难党员、抗战和退役老兵,为他们送去关心和问候。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组建青年志愿者讲解队,加深学习理解,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引导青年将自身成长与奋斗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各院(系)团委(直属团支部)要按照“服务大局、因需而动”的原则,结合实际情况与学科专业特色,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利用线上线下等方式,讲述抗疫故事、学习抗疫英雄、弘扬抗疫精神、宣传官方权威信息,引导全校青年学子理性认识疫情、克服松劲心态、坚定必胜信心、科学做好防护。发挥青年群体的创造力和专业优势,有效整合各志愿服务组织力量,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三)社区(村)便民志愿服务活动。各院(系)团委(直属团支部)要围绕扶弱济困、提升社区(村)治理功能等内容集中开展团员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村)相关活动。以关爱社区(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防疫人员家属等群体为重点,组织志愿者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形式,开展爱心捐赠、日常照料、心理抚慰、学业辅导、亲情陪护、采买帮办等志愿服务。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品牌化志愿服务项目,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推进“团队帮扶+结对接力”的模式,鼓励青年志愿者队伍与区域内的社区(村)结对,建立“学雷锋”服务阵地。

(四)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各院(系)团委(直属团支部)要倡导生态文明建设、弘扬生态文明精神,结合专业特色在3月集中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以秦岭环境保护、黄河流域治理、治污降霾、倡导垃圾分类等为主题,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带动公众共同关注环保,提高全社会对环保志愿服务工作的关注和认可。

(五)助力十四运会志愿服务活动。各院(系)团委(直属团支部)要围绕十四运会相关元素、紧贴“全民全运”主题、体现“人文全运”理念,立足陕西实际,传承历史文化、追忆红色经典、弘扬时代精神,组织开展宣讲宣传、文明建设、风采展示等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培训我校青年志愿者学习赛会志愿服务知识、增强志愿服务意识、提高志愿服务能力,教育引导全校青年树立“人人都是学校形象,个个都是文明使者”的主人翁意识和服务意识,为十四运和残特奥会比赛项目在我校顺利筹办贡献青春力量。

四、相关要求

(一)各院(系)团委(直属团支部)和广大团员青年学子要按照有关要求,精心组织,统筹协调,设计活动方案。遵循学校疫情防控总体工作要求,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结合专业和学科特色,努力搭建工作平台和载体,营造良好氛围。

(二)各院(系)团委(直属团支部)要积极组建“学雷锋”青年志愿者队伍、打造志愿服务示范项目、表彰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努力形成常态化运行模式。加强“志愿中国”注册系统的普及运用,通过活动开展持续推动我校团员青年成为注册志愿者,做好志愿者关爱激励工作,提升青年志愿者归属感和获得感。

(三)各院(系)团委(直属团支部)要充分利用新闻宣传阵地,依托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广泛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形成示范导向,为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请各院(系)团委(直属团支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充分发挥团员青年力量,结合自身特色,制定活动方案,于3月9日前报送西北大学“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信息报送表(附件)电子版;在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应及时宣传报道,并于4月3日前将相关活动印证材料(活动新闻、活动视频、活动照片、志愿心得等),发送至邮箱nwushsj@163.com。(文件以“XXX团委‘学雷锋志愿服务月’阶段材料/总结材料”命名)。

未尽事宜请联系校团委志愿者工作部

联系人:杨立强、林瑶

联系电话:029-88308576

邮箱:nwushsj@163.com

附件:西北大学“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信息报送表.docx

校团委

2021年3月2日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