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2021年3月团组织生活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1-03-04  阅读量:

各团(工)委(直属团支部)、团属学生组织: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共青团改革,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规范和活跃基层团组织生活,统筹指导各类活动开展,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增强工作活力,经校团委研究,下发2021年3月团组织生活指导意见。具体如下:

1.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团课、小组讨论、主题团日等活动形式,将广大团员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和理解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及时宣传报道基层团支部和团员学习情况,营造浓厚宣传学习氛围。

2.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积极开展各类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深刻认识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用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作为鲜活的教科书,引导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

3.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团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全国“两会”召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团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活动相结合,积极关注全国“两会”召开,组织团员深入学习和贯彻重要会议精神,了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国际国内形势,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十四五”开局之年贡献力量。

4.持续加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将我校共青团基层建设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落细落实,做好新一批校级团建示范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的评选工作;各基层团组织按要求开展“三会两制一课”,结合“建党100周年”契机开展相关主题教育、主题团日等活动,规范使用《西北大学团支部工作手册》,做好推优入党相关工作。

5.做好校级青马工程第十三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教学培训活动。组织开展学员集体讲座;各分班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展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班级活动,引导学员将自身成长与奋斗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6.组织开展学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实际情况与学科专业特色,将“劳动+”实践育人理念融入志愿服务中,组织动员全校青年志愿者及志愿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社区服务、生态环保、助力十四运会等志愿服务活动,树立新时代雷锋精神榜样,引领新时期志愿服务风尚,彰显青年学生时代担当。

7.做好寒假社会实践总结评优工作。充分总结本单位寒假社会实践成果,举办线上、线下社会实践分享会,评选寒假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个人,充分挖掘寒假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典型事迹,推动我校社会实践工作深入开展。

8.组织开展“挑战杯”校级决赛评审和评优表彰工作。积极指导和帮助参赛团队持续完善和打磨作品,组织学生进行答辩预演和成果展示,按要求及时完成作品收集、整理分类和材料报送等工作。竞赛组委会在组织评审过程中要对评审专家、评审标准、结果公示等环节严格把握,确保竞赛公平、公正、公开。在评优表彰阶段,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渠道和平台,广泛报道优秀作品和先进个人,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竞赛氛围。

9.结合重点工作,从严管理学生社团。结合“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等重要节点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具体要求,按照2020年学生社团年检结果和我校学生社团管理相关制度要求,指导各学生社团开展积极向上、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校内活动。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2021年3月4日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