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全校共青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30  阅读量:

各院(系)团(工)委、直属团支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共青团作为党缔造和领导的青年政治组织,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重大责任,作为团员思想武装和团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大契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根据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相关要求,现就全校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习主题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二、参与对象

全校各级团组织、全体团员

三、目标任务

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紧密结合我校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实际,坚持团员自学和支部组织学习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引导团员青年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明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增强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立志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四、主要安排

(一)日常学习教育

1.党史理论学习。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认真学习推荐学习资料,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把个人自学贯穿始终。校内各级团(工)委(直属团支部)要做好基层团支部的教育动员,要充分利用好每周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时间,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结合团支部实际,适应青年学生学习规律,开展不少于4次的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

2.组织专题宣讲。以我校第二届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为契机,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微团课大赛。积极发挥我校“青年讲师团”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的作用,组建“党史学生宣讲团”,深入团学组织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3.纳入专题培训。在我校团委书记、专职团干部、团支部书记培训和各类学生组织培训体系中,加大党史学习内容比例,精心安排课程内容。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贯穿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主题主线。

(二)组织生活

4.召开专题团组织生活会。以团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一以贯之的要求和希望, 思考新时代的奋斗方向; 对照先进党员事迹, 思考担负的职责使命; 对照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 查找自身不足, 明确改进方向。开展好 “三会两制一课”。

5.强化仪式教育。“五四”期间集中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等活动。开展“五四”评优、共青团工作表彰等活动,在校内选树一批青年先进集体和青年榜样,分享青春奋斗故事、交流成长体会、感悟跟党初心, 教育引导团员看齐榜样、学习先进、跟党奋斗。

(三)实践活动

6.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组织校内全体团干部要结合实际、立足本职,开展服务青年主题实践活动,深化团干部密切联系青年制度。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的事, 力所能及为身边青年师生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7.开展系列大学生实践教育活动。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团日活动。校内各级团组织要结合实际,发掘校内外红色资源,广泛开展讲述党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等实践活动。在“五四”期间、七月前后、国庆前后,分别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教育团员铭记党的关怀、了解发展成就、增强奋斗意识。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统筹开展“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庆建党百年 扬志愿新风”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系列校园文化体育活动,引导青年将自身成长与奋斗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8.加强各级学生会组织及学生社团的教育管理。动员学生组织围绕党史学习主题开展各类学生活动,广泛发动所联系的青年师生开展党史学习。制作、推出形式丰富的党史学习主题宣传活动, 带动广大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 增进对党的感情和信赖。

五、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严格以中央精神、权威口径为依据,突出成就教育,突出知史励今,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加强领导组织校内各级团(工)委(直属团支部)要在同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以组织化学习为基本方式,认真指导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参与活动,强调以团支部为单位,突出“三会两制一课”的作用。注意以思政课教学相衔接,创新形式载体,课堂内外相互呼应、同向发力。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我校2021 年重点工作考核。

用好新媒体手段上线“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主题网站”。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统领我校全年共青团宣传工作重要主题,校内各级团(工)委(直属团支部)要把组织化动员和网络化动员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我校共青团新媒体矩阵的影响力、引领力, 更有创意地制作、传播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党史主题融媒体产品,充分展示学习教育成效,营造浓厚氛围。

未尽事宜请联系校团委。联系电话:029-88308862

校团委

2021年3月30日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