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2021年4月团组织生活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1-04-12  阅读量:

各团(工)委(直属团支部)、团属学生组织: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共青团改革,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规范和活跃基层团组织生活,统筹指导各类活动开展,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增强工作活力,经校团委研究,下发2021年4月团组织生活指导意见。具体如下:

1.持续推进“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按照相关通知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要以团支部为单位,充分开展党史学习、组织生活、实践活动。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确保学习成果入脑入心。及时报道开展的各类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2.开展“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主题校园文化作品征集。作品类型包含书画作品、摄影作品、海报设计、短视频,内容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西北大学百年发展历程等内容,展现出我校新时代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怀。

3.持续推进“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网上主题团课参与度。督促学生按时学习相关内容,可结合实际,以理论学习、主题团日、交流研讨等形式进行。及时更新“青年回家工程”中团支部信息,确保所有团员找到所在团支部并按时完成学习。

4.开展“纪念五四运动”系列主题活提前谋划五四青年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开展“纪念五四运动”系列主题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相结合,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和仪式教育,开展理论学习、社会实践、重温入团誓词等活动,引导团员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

5.继续深化我校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按要求开展“三会两制一课”,规范使《西北大学团支部工作手册》;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各类主题团日、团课教育等活动;梳理“智慧团建”系统中2021届毕业生团员团支部信息,为下一阶段的“学社衔接”工作做好准备。

6.进一步将我校共青团基层建设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落细落实。结合《西北大学新时代团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根据建设情况积极申报第二批团建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

7.做好2020年度五四评优申报工作。主动向同级党委汇报相关工作内容,重视收集基层团支部意见,做好资料收集、院(系)初评、材料上报等工作。

8.进一步提高我校共青团干部的整体素质,强化队伍建设。根据《关于举办第二届西北大学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积极推荐优秀团干部参赛,真正达到以赛促训、以赛促学的目的,校赛优秀选手将代表我校参加全省学校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

9.做好“挑战杯”省赛作品申报,积极开展学生创新创业优质项目培育工作。全力做好“挑战杯”省赛的项目推荐、赛前辅导和作品申报等工作,积极指导和帮助参赛团队持续完善和修改作品,按要求及时完成材料审核和作品提交。在开展学生创新创业优质项目培育工作时要注重特色、立足长远、长期孵化,认真总结我校第十届“挑战杯”竞赛中的先进做法和不足之处,及时做好获奖项目和先进人物的宣传展示,持续推进优质项目培育和跟踪孵化。

10.组织开展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赛会志愿者通用知识培训及相关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动员入选我校赛会志愿者及时参加线上、线下志愿者培训工作,确保我校培训工作有序开展。并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热情陕西、志愿全运”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

11.结合重点工作,从严管理学生社团。鼓励各学生社团结合建党100周年、清明节、我校体育文化节等节点节日开展积极向上、生动多样的主题活动;按照《西北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和学生社团年检结果,进一步规范学生社团管理。

12.做好2021年体育文化节相关工作。指导学生策划执行小组组织和实施“走下网络 走出宿舍 走向操场”大众趣味项目、摄影大赛、“百年风华 逐梦青春”主题环校跑等项目。配合做好体育文化节开闭幕式和相关志愿服务保障工作。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2021年4月12日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