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2021年5月团组织生活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1-05-18  阅读量:

各团(工)委(直属团支部)、团属学生组织: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共青团改革,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规范和活跃基层团组织生活,统筹指导各类活动开展,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增强工作活力,经校团委研究,下发2021年5月团组织生活指导意见。具体如下:

1.持续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各级团组织要将“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和“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习教育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并及时将活动新闻报道及团干部讲团课情况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2.学习对照团中央学校共青团改革评价指标体系,认真梳理工作,补短板、查漏项,为迎接上级团组织年内各项检查做好准备工作。校内各级团组织、学生组织开展活动要广泛使用“团聚西大”第二课堂信息平台。

3.举办我校共青团工作表彰大会,充分发挥优秀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先锋模范作用。各团(工)委(直属团支部)要做好思想引导,将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进一步将我校共青团基层建设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落细落实,结合共青团工作表彰,充分发挥优秀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模范带头作用。

4.做好校级青马工程第十三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教学培训活动。校级青马面向第十三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校内各青马分校开展“青马公开课——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专题讲座;各分班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展专题学习、参观实践等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班级活动,确保学习成果入脑入心。

5.继续强化我校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分类分批保障“学社衔接”有序开展。各级团组织要按要求规范开展“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等活动,规范使用《西北大学团支部工作手册》,结合毕业生相关工作梳理“智慧团建”系统中2021届毕业生团员、团支部信息,明确“学社衔接”工作流程,分类分批逐步开展相关工作。

6.持续巩固学生会组织改革成效。各团(工)委(直属团支部)要在学生会组织改革已有成效的基础上,高度重视学生会组织评比体系的重要意义,指导院(系)学生会组织全力做好学校学生会组织评比工作。上半年计划召开学代会的,按相关文件精神着手开展筹备工作。

7.启动2021年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各团(工)委(直属团支部)要结合院(系)专业特色,调动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热情,鼓励实践项目与青年教师科研项目相结合、与经济社会发展主题相结合、与学科专业相结合、与大学生专业实习相结合、与社会公益相结合、与青马工程等工作相结合,鼓励实践队跨学科、跨专业联合组队,积极策划,踊跃申报。

8.做好“挑战杯”省级决赛答辩辅导,组织参加各类行业区域创赛。各团(工)委(直属团支部)要主动对接入围“挑战杯”省级决赛项目团队,积极协调院(系)资源,邀请行业专家、专任教师深度参与材料修改和答辩预演,入细入深,着力提升项目质量和答辩水平。要持续扩大各类行业区域创赛的参与度和覆盖面,在详细梳理优质学生科创项目的基础上,充分研究各类竞赛特点和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拔推荐,在竞赛中不断对项目进行打磨和完善。

9.持续推动“三创”空间(三期)建设。按计划推进“三创”(三期)建设工程验收、家具招标等工作,进一步完善空间运营管理制度,优化项目培育模式,积极对接外部资源,做好在孵团队的常态化培育和创业帮扶工作。组织开展第三批入孵团队遴选和在孵项目年度考核工作。

10.做好202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宣传工作。各团(工)委(直属团支部)要积极发挥团组织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用好西部计划志愿者这一就业渠道,广泛开展政策宣讲和先进事迹宣传,组织动员优秀青年去基层一线建功立业。

11.做好毕业音乐会节目征集演员选拔工作。各团(工)委(直属团支部)要结合院(系)学科特色和工作实际,组织师生编排各类优秀文艺节目,积极推荐优秀学生参加2021年毕业音乐会演出活动。

12.规范学生社团管理,做好社团换届工作。按照《西北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提前准备和考察本学期各学生社团负责人的换届工作,严格落实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学生社团管理。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2021年5月18日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