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西北大学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2-15  阅读量:

各院(系)、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使我校青年师生在社会观察和亲身实践中,感悟党领导人民建设祖国新时期的伟大成就,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全面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找准自身定位,激发奋斗精神,练就过硬本领,把个人价值实现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局之中,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二、活动原则

1.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就近、就便灵活开展社会实践。不组织开展聚集性实践活动,不在疫情中高发地区开展实践活动,线下实践活动不跨省、不跨市,严格做好防护措施。

2.持续深化落实“劳动+”实践育人理念,在社会实践中将劳动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与学科专业结合、与职业生涯规划结合、与创新创业结合、与志愿服务结合等。

3.持续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鼓励我校团员青年在寒假期间向所在社区(村)和本地“青年之家”报到,融入地方区域化团建工作,面向群众开展服务。

4.持续加强我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劳动教育基地”“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等实践育人基地建设,巩固已有基地资源,拓展建设新增基地。鼓励师生以实践育人基地建设为平台,发挥校地优势,进一步创新实践育人方式,拓宽实践育人渠道。

三、实践选题

1.“公诚勤朴,懿德远扬”招生宣讲专项计划

鼓励我校学生利用寒假期间回高中母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招生宣讲、经验分享等活动。通过讲述自己在西大获得的进步与成长,宣传西大的办学特色,弘扬西大优良精神,展现西大浓厚学风,激励更多的优秀高中学子报考西大,深化我校与各地中学的友谊。团队成员一般为2-3名。

2.“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宣传文化产品创作专项计划

通过青年师生社会实践的沉浸式体验,认真学习领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激发团员团干部牢记团的初心使命,引领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提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眼于为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功立业,通过创作主题短视频、线上文章作品、主题表情包、动图、手机壁纸、漫画等网络文化产品做好“青年化”阐释。团队成员一般5-8人。

3.“青春建功‘十四五’行动”创新创业专项

鼓励青年师生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系列竞事等赛事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文化强国、美丽中国等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利用寒假时间开展社会调研、实验实训等实践活动,不断完善项目内容,优化实践过程,打磨出更加具有实践性、科学性、先进性和现实意义的优秀作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团队成员一般5-8人。

4.“学科互融 共筑发展”专项计划

鼓励各院系、各学科专业学生结合专业优势,开展学科交叉的实践项目和课题研究。依托教师科研课题,充分发挥教师在社会实践中的指导作用,通过不同学科的交叉渗透对知识形成整体性和系统性的认知,开阔学生视野,增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形成系列科研成果。团队成员一般5-8人。

5.“百廿今回首,寻访筑梦人”校友回访专项计划

时值我校120周年校庆,鼓励我校学子回访优秀校友,了解西大发展历程,深刻理解西大精神。120年是时代发展的见证,是传奇历史的沉淀。通过对母校优秀校友的回访,以视频、照片、文字等形式,形成系列重要资料为我校120周年校庆献礼。

6.“躬身致知,实习实践”寒假政府见习

组织我校思想品德积极良好、综合素质较高的学生前往各地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进行实践锻炼,深入基层单位,亲身体验、感受政府的日常工作,理解“为人民服务”宗旨,为未来参与到社会治理中增长经验、打下基础。本专项以个人为单位申报。

四、申报与立项

1.申报时间

2021年12月15日-12月25日。

2.申报流程

(1)各申报团队队长登录“西北大学‘团聚西大’第二课堂信息管理系统”,按照要求在系统中提交各项申报材料。登录方式:西北大学网站“信息门户”或“团聚西大”微信公众号下侧导航栏。登录账号:西北大学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具体操作流程详见《西北大学社会实践学生操作手册》(附件1)。

(2)实践项目团队人数为2人及以上(申请政府见习的同学单独申报),团队成员须在队长完成团队申报结束后,在“西北大学‘团聚西大’第二课堂信息管理系统”中申请加入相应团队。

(3)团队申报截至时间:12月25日17:00。

3.评审立项

(1)各院(系)对申报团队的实践选题、内容、专项类型等进行综合评定,于12月28日前在“西北大学‘团聚西大’第二课堂信息管理系统”中完成推荐审核。

(2)学校根据院系推荐情况,综合专家评审意见确定立项团队,立项结果将在金色家园网站和“西北大学‘团聚西大’第二课堂信息管理系统”中公布。

五、资助与管理

1.为进一步提升寒假社会实践质量,学校参考团队院系推荐、学校评审意见并结合团队实践成果确定资助额度。

2.学校向立项团队发放宣讲材料、实践队旗等物资,并为实践期间各队成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3.各立项团队应及时在“西北大学‘团聚西大’第二课堂信息管理系统”中更新项目进展情况,根据要求完成立项、签到、填写日志等工作。要积极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形式展开宣传,作为评优重要参考。

4.所有立项团队成员须签订《西北大学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个人安全责任书》(附件2),并交至队员本人所在院(系)团委保存。

、相关要求:

1.为进一步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我校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申报、审批、结项等流程均在“西北大学‘团聚西大’第二课堂信息管理系统”中进行。

2.学校鼓励校院青马学校学员、各团学组织、学生社团积极申报社会实践项目,鼓励教学科研一线教师、辅导员、学生社团指导教师指导和参与社会实践。

3.寒假社会实践结束后,学校将择机开展“实践归来话成果”总结活动。

未尽事宜,请联系校团委文体与社会实践部。

联系人:杨立强、林瑶,

联系电话:029-88308576。

附件:

1.《西北大学社会实践操作手册

2.《西北大学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个人安全责任书》;

3.《西北大学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活动申报表》;

4.《接受证明模板》;

5.《西北大学2022年寒假政府机关见习生登记表》。

校团委

教务处

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2021年12月15日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