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2022年1月团组织生活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2-01-05  阅读量:

各团(工)委(直属团支部)、团属学生组织: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共青团改革,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规范和活跃基层团组织生活,统筹指导各类活动开展,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增强工作活力,经校团委研究,下发2022年1月团组织生活指导意见。具体如下:

一. 落实《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关于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进一步发挥团学组织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各项要求

1.积极开展以“战疫青春 使命在肩”为主题的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校内各级团组织要组织动员到支部、作用发挥到支部,及时传达各级政府和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缓解同学们因突发疫情而产生的紧张情绪,提高防疫认识。

2.设立临时团支部。各院(系)团委可结合校园封控条件下的学生网格化管理模式和工作特点设立临时团支部,切实发挥团组织凝聚引领作用。

3.主动亮明团员身份。校内各级团组织引导团员青年先行先做发挥表率作用,在防疫工作中设立团员“先锋岗”、团干部“示范岗”,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在思想引领、学业帮扶、信息统计、生活保障、秩序引导等工作中真正成为让广大青年师生能够随时看得见、找得到、靠得住的共青团代言人。

4.团建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主动作为。要发挥团组织示范和样板作用。落实组织相关要求,创新工作方式,聚焦校园封控期间青年学生在思想、心理、学业、就业、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多做为青年学生雪中送炭的事。

二. 持续发挥大学生骨干作用

5.做好学生会组织相关工作。院系团组织配合校团委完成2021年度团省委和省学联对全省学联学生会的2021年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积极推进学生会骨干担任陕西省学联第十届委员会各工作委员会委员和2021—2022年度陕西学联高校宣传矩阵联络员。各级团委(团工委)指导学生会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学生封闭学习生活期间的问题收集反馈和答复工作,畅通同学反映信息主渠道。

6.做好校内各级青马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落实《西北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关于组织学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校青马第十四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各团支部至少召开1次线上“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抗疫中的‘青马’担当”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学员按时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和青马学校安排的线上课程学习,引导学员在疫情防控期间以多种形式主动参加校内各类大学生志愿服务等工作,发挥大学生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着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

7.持续落实《西北大学大学生团员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试行)》。各院系团组织着力推进““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参与率”。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和具体要求,继续落实各团支部每周三确定为大学生团员政治理论学习要求,各团支部可根据学校学生政治理论学习总体安排,根据本支部学生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学习活动,做到时间、地点、内容、形式“四灵活”,提升学生团员对政治理论学习的认可度。

8.各院(系)团组织落实要发挥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优势。要注重适应青年的阅读和表达习惯,创新宣传手段提高舆论引导实效。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抗疫短视频大赛,教育引导同学聚焦校园学习,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缓解同学们因封控管理而产生的情绪焦虑等,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昂扬的精神面貌。主动总结防疫期间各级团组织涌现出的优秀做法和模范典型。善于发现并选树青年榜样,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先进经验,做好宣传动员。

四、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实践育人工作

9.暂停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工作。各团(工)委(直属团支部)做好线上审批推荐团队工作,学校将视疫情情况做好寒假社会实践工作的研判。

10.组织好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各团(工)委(直属团支部)应在保证学生日常学习、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充分调动学生志愿者热情,结合院系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学生志愿者的参与到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之中。注意做好志愿者的岗前培训和志愿者服务保障工作。

11.创新开展各项校园文化活动。聚焦疫情防控下的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结合120年校庆主题,发挥院系团组织和临时团组织,学生会组织、学生社团作用,创新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校园文化活动。

12.组织开展“挑战杯”疫情防控专项赛。引导广大青年学以致用、科创报国。各院(系)团委(直属团支部)要充分发挥“挑战杯”竞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积极作用,聚焦疫情防控下的全民抗疫、城市治理、应急管理等领域,引导广大青年以时代为背景、以专业为基础、以使命为荣耀,学以致用、科创报国,在疫情防控中贡献青春力量。

13.做好研究生支教团管理服务工作。指导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完成本学期支教服务工作,配合服务地项目办妥善完成志愿者返乡。指导第24届研支团全员牵头组织“与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手拉手线上家教志愿服务”活动。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2022年1月5日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