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团学动态  -  正文

我校两名学子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发布日期:2022-11-26  阅读量:

近日,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名单揭晓,我校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林瑶、文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何熙涛获奖。

林瑶

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

右三为林瑶

林瑶来自贵州山区,在西北大学的四年,她始终秉承“在贫困中求学,在艰辛中自强,在锻炼中成长”的信念,踔厉奋发,奋勇前进,以实际行动书写了“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的精彩青春。

勇于担当 矢志艰苦奋斗

在校期间,她勤奋学习,曾获得西北大学二等奖学金等。同时,林瑶积极从事学生工作,始终坚持服务同学,在奉献中成长锻炼。作为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她组织参与了阳光助残、生态环保、疫情防控、敬老爱老、教育扶贫、大型赛会等活动100余次,积极协调统筹志愿者力量与现有项目资源,努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志愿汇累计志愿时长近1000小时。

此外,林瑶还曾担任校团委文体与社会实践部副部长、班级纪律委员,长安区郭杜街道香溪路社区团支部兼职副书记、西北大学“优秀大学生参与长安区基层组织建设”本科生带队负责人,她始终踏实工作,积极了解群众需求,做好桥梁纽带,为学生和社区群众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在奋斗奉献中找寻被需要的幸福。

绽放青春 践行志愿初衷

从前期招募、培训、测试赛再到正式比赛,历经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林瑶经过笔试、面试等层层选拔,成为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志愿者,身为“志愿者二次方”的志愿者助理,她积极为志愿者们提供服务和保障,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30小时,获“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期间,林瑶努力学习志愿专业知识,接受志愿服务相关的专业培训,两次参加了组委会主办的管理团队骨干训练营。从赛前志愿者的通用知识培训,赛会志愿者信息收集整理,“志愿者之家”的设计,整理日常的文件材料,到赛时保障封闭区志愿者的日常生活……她和“小秦宝”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一起奉献,也收获了弥足珍贵的成长体验。

大学期间,林瑶的青春还有一种模样——“大白”。2020年初,武汉疫情暴发,她第一时间参加由团中央发起的“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进行线上家教服务,解决“最美逆行者”的后顾之忧。

2021年年末,面对西安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她主动参与到新冠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中。从2021年12月18日,学校紧急招募第一批核酸检测志愿者,一直到2022年的1月22日学生们陆续返校期间,一共进行的20轮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抢单”中,她只有少数几次没有抢到“单”。“啥时候需要我,我就啥时候上”,这是林瑶对志愿者管理团队说过最多的话。无论是白天还是凌晨,刮风还是飘雪,都能够看见她在核酸检测操作台默默工作着,用行动践行着一名青年志愿者的担当。

踔厉奋发 青春告白祖国

2019年和2021年的暑假,林瑶赴富平县和蓝田县参与“巩固脱贫攻坚”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分别去到富平县的杜家小学和蓝田县的张家村支教。支教期间,她时刻考虑在学习上怎样把学生教好,让他们在这短暂的支教生活中能够真正学到有意义的内容。同时,在生活中也要让这些小孩子们感受到来自“老师们”的关爱和帮助。课余,她还带领孩子们开展了“手工大风车”“支教微笑墙”等活动。建党百年大背景下,团队成员通过“建党百年献礼合唱”“寻访看望村里在党五十年老党员”活动,给支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树立起孩子们的理想信念,将爱国主义情怀厚植于他们心中。

林瑶还主动投身政务实践,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理论水平。她参与了“优秀大学生参与长安区基层组织建设”活动,担任了长安区郭杜街道香溪路社区团支部兼职副书记。正值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之际,她踊跃参与到社区的入户普查工作。在奉献社会的同时,了解基层的工作,积累更多的实践经验。

何熙涛

文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左一为何熙涛

支教像是一种传递,何熙涛坚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传递的队伍中来,每一个志愿者是宇宙中微小的尘埃,做着最细微的事,但他们从没有停下脚步,像是一点点星火,在无数人的努力下定会呈燎原之势。他一直在坚持在“心”的道路上,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可爱的孩子们。

坚守支教一线 不忘奉献初心

作为西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何熙涛始终奋战在教育教学一线,锻炼教书育人本领,坚守育人才初心。他借助富平中学“天天教研”的机会认真学习,听取教研组内组外公开课,从各种方面汲取营养,虚心向前辈学习,获取了很多宝贵的教学经验,并实际运用在课堂上。同时,他作为语文学科代表参与校级有效课堂展示交流擂台赛。在他担任七年级语文教师期间,学生文学素质和语文成绩有较大幅度提升。在学校教学常规检查中,他的教案和听课记录多次被评选为优秀教案和优秀听课记录。作为高一年级和七年级文学社团课教师,他聚集了一批对文学有兴趣的学生,激发学生对文学的热情与兴趣,受到老师、学生、家长的一致认可。支教期间,他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000小时,服务对象达1000人(次)。

同时,何熙涛创新推动课外素质拓展、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项目,他多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阅读与写作能力培养、生活学习习惯、环境保护、宿舍沟通、班级凝聚力等主题活动,用实际行动带给孩子们对待生活、学习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外面世界的憧憬和坚韧不拔的追求,培养同学们的爱国、爱校、爱家情怀。

孩子们生长于石川河畔的富庶太平之地,而何熙涛也在频阳大地上遇到了最好的孩子们。西北大学是给予他知识和力量的地方,也是他作为老师的底气所在,他希望能够将母校“公诚勤朴”校训中的精神内核传递给孩子们,让他们绽放属于自己的青春之花。何熙涛还为孩子们制作了一本作文集,取名为《石川河畔 玉兰花开》,作文集中的篇目,有些笔触是稚嫩的,但情感却是真挚的,文字背后藏着许多温暖的故事。当他遇见孩子们,当孩子们认可他,一切都有了坚持的意义。谈及这一年的支教生活,他说有这样一句口号让他印象深刻。“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他很庆幸选择了研究生支教团,能让青春增加一抹不一样的色彩。

投身志愿服务 彰显青春担当

2021年底,何熙涛作为大学生团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向社区报到,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在工作中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他在核酸检测、扫码测温、信息登记、物资搬运等方面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在校期间,他主动加入学生志愿者、校医院志愿者、院系物资搬运志愿者队伍,投身核酸检测秩序维护、防疫排查、服务保障、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在陕西省艺术统考、研究生招生考试中担任志愿者冲锋在前。获西北大学“疫情防控先锋团员”荣誉称号。

2020-2021年,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他践行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职责与使命,积极参与富平第四届全民健康跑、百人古筝弹奏、爱心助力高考、百米百福书法长卷绘制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累计30余次;在假期积极参与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100余小时;在课余时间,积极拓展与支教相关的志愿服务,参加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为留守儿童进行课业辅导等,累计服务时长50余小时。在志愿服务的突出表现让何熙涛先后获西北大学“志愿服务西部先进个人”、长安区“保护秦岭志愿服务活动优秀志愿者”、富平县“2020-2021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践行初心使命 矢志接力奋斗

在专业学习方面,何熙涛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学习,态度端正,目标明确,入学以来先后获得西北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新生一等奖学金、研究生支教团奖学金。在日常工作方面,现为西北大学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曾担任西北大学青年体验中心副主任(兼职)、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在他作为负责人期间,通过“西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权益信箱等渠道收集广大研究生需求和建议,呈递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并定期发布权益月报、权益速递累计十余期,获得良好评价。他在校长午餐会上及时反馈研究生群体的需求,在2022年青少年科学营西北大学分营、西北大学第三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六次研究生代表大会、西北大学2022年学位授予仪式、西北大学2022级新生报到等活动中承担工作。入学以来他先后获得西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学生会组织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何熙涛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他用实际行动筑牢防控疫情的坚强防线,践行当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初心和使命。“自强不息,奋斗不止”,他将以更大努力不断实现更高、更远的目标,展示当代青年大学生的风采。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他定会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实际行动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等联合指导开展,受到广大高校师生的密切关注,寻访青年榜样,弘扬自强精神,掀起了“校校皆有、人人可为自强之星”的热潮。本年度活动共分为爱国修德、勤学求真、创新创业、社区实践、奋斗力行5个类别。

西北大学自2018年以来已连续多年参加评选,共有焦皎、张宁等10名同学入选。活动重点关注来自相对困难家庭或地区的学生以及在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乡村振兴、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弘扬网上文明、助推学术和科技进步等方面事迹突出,积极参加社区报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青年之家等服务项目,在当代大学生中能够起到榜样作用的青年学生。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