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团学动态  -  正文

青马公开课——“‘青听’党的二十大”系列报告 延安革命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茆梅芳为西北大学青马学员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3-27  阅读量:

3月24日,由西北大学革命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校团委、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主办的“‘青听’党的二十大”系列报告第六场专题讲座在长安校区举行。全国革命文物百家讲述人、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延安革命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茆梅芳受邀做了题为《延安与青年》的报告。文化遗产学院党委书记李伟,党(校)办副主任唐明,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史涛,文化遗产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波,校团委副书记齐钊,校“青马工程”第十五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代表,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团、青年研习社、学生会等团学组织骨干230余人现场聆听。报告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茆梅芳馆长为师生们讲述了共产党人在革命圣地延安的峥嵘岁月。她强调,中共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里,形成了三大优良作风和三大法宝,锻造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汇聚在这里的五湖四海的青年人在其中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她讲述了黄华、白刃、郑律成等多位爱国青年奔赴延安的起因、经过和结果,让学生们在故事中感受圣地延安的吸引力。随后,茆馆长为学员们指出,抗日战争时期在延安办学的多所大学彰显着当时延安最革命、最进步的特点。最后,茆馆长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内容寄语大家,希望延安的红色土壤继续哺育在座青年。

延安革命纪念馆的六位讲解员分别围绕《民族英雄——刘志丹》《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 张思德精神》《伟大的贡献、不朽的题词》《东方红》等进行了宣讲,讲解内容丰富、生动感人,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齐唱《东方红》,歌声热血沸腾、豪情万丈。

吴振磊在总结中向延安革命纪念馆讲解团队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他指出,延安革命纪念馆讲解团队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为青马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学校在今后更要善用革命文物激活思政教育大课堂,增加“校馆联动”频次,并对双方的未来合作提出期望。他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校即将组织的“重走延安路”活动,瞻仰革命圣地、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感悟延安精神!

与会青马学员和学生们认真聆听了本场讲座,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青年一代,必须要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补足“精神之钙”,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