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社会实践  -  正文

激扬清风正气,筑牢信仰之基

发布日期:2019-08-27  阅读量:

2019年7月18日上午,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赴重庆黔江区实践调研团队出发了。在王永智老师的带领下,团队一行从学校出发,途径陕西安康,四川达州,重庆垫江,历时18小时,行程900多公里,最终在次日凌晨一点三十分到达此次调研目的地——重庆市黔江区。黔江区素有“渝鄂咽喉”之称,是重庆市主要的少数民族聚居地之一。


undefined

(7月18日团队途径四川达州)


undefined

(7月19日凌晨一点团队成员抵达黔江西)


undefined

(调研团队在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门口合影)


      迎着似火骄阳,调研团队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访谈任务。从19日到22日,整个调研过程中从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黔江区天主教堂、观音寺慈城法师开始,再到土家十三寨大学生家庭、濯水古镇中学生家庭、濯水古镇老年协会、彭水县以及蚩尤九黎城和摩围山苗族大学生等等的深切访谈中收获颇丰。访谈以黔江区、濯水镇、小南海镇、彭水县等地的宗教文化活动场所,青少年家庭,大、中、小学生,学校教师,宗教文化管理部门等为对象,深入了解了在原始宗教信仰文化较为浓厚的黔江地区,青少年对于理想信念的认同、内化、践行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获得了较多第一手资料。团队大致对黔江区少数民族理想信念状况基本掌握,黔江区原始宗教信仰文化和佛教文化更为突出。一个地区的信仰状况和它的地形、风俗、生活环境息息相关,在国家信仰政策指导下,当地政府正确引导信仰的积极因素就会显现出来,使得当地居民更有心灵寄托和奋斗力量。


undefined

(调研团队与神父在天主教堂门口合影)


undefined

(团队成员与慈诚法师在观音寺交谈)


undefined

(调研团队与濯水镇老人在家里交谈)


undefined

(调研团队与小南海镇大学生合影)


undefined

(调研团队在蚩尤九黎城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

从调研情况来看,由于青少年阶段正是身体和心理发生巨大变化的关键期,当前民族地区青少年在面对人生抉择与生活压力时,往往受到民族传统文化和地域环境影响,不能更好树立科学理性的理想信念,这就需要政府、学校、社会形成教育合力,为青少年提供风清气正的信仰环境。青少年群体的理想信念教育首先要从认知开始,青少年有了初步的认知后,接下来就是要将对理想信念教育的认知转化为认同。此外,理论与实践不可分割的,科学的理论是基础,社会实践是发展动力,通过理论和实践共同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发展添动力。只有让青少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和解决实践中的问题,才能使他们认识自己、提高自己,成为时代发展中有用的人才。

近年来,王永智老师的调研团队致力于西部地区青少年信仰状况研究,有着丰富的实地调研经验和理论科研能力。团队在经过十年来的多次实地考察基础上形成了一系列理论成果。团队调查的大量数据报送国家教育部、统战部、陕西省委高教工委、陕西省委统战部等,为中央领导及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依据和咨询报告。每一次调研都凝聚着团队大量的心血,数十载的风雨兼程,仍初心不改。王永智老师带领团队一路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在重庆黔江少数民族地区烫下又一年的完美句点,将公诚勤朴的西大精神发扬光大。


(撰稿人:张玉

编辑:曹越旻)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