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社会实践  -  正文

玉兰初开 | 西北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参观太白校区及含光门遗址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3-03-07  阅读量:

为更好地在服务地传播古都优秀历史文化,3月3日上午,西北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前往西北大学太白校区与含光门遗址博物馆进行实地参观。

本次参观学习首先于西北大学太白校区拉开序幕,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跟随成员窦婉蜻的脚步,对校内“八景”和学校发展以及纪念性建筑的历史沿革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前往含光门,与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联合开展了以“弘扬雷锋精神 接力文化自信”为主题的学雷锋日专题活动。

博物馆党支部书记杨红侠首先对西北大学志愿者长期以来在博物馆内的志愿工作表示感谢,并勉励大家不忘志愿初心,在心田种下文化自信的种子,传承奉献精神,做文化源地的守护人。在提到支教服务时,杨书记肯定了研支团成员的奉献精神,希望成员们珍惜三尺讲台,用心浇灌祖国的花朵,用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大家一起观看了《话说雷锋,一部百名亲历者讲述的真实故事》视频,回顾雷锋助人为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体会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活动最后,馆长郭柱社为研支团赠送书籍,并合影留念。

专题活动结束后,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文保研究院专家王肃老师的带领下对含光门遗址博物馆进行参观,聆听并学习历史知识。

王老师用简洁明了且富有感染力的言语,就含光门和唐长安城的历史,城门门道、过水涵洞、城墙断面等建筑的构造、文化遗产的保护等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面对成员们提出的疑惑,王老师一一解答,为研支团成员上了一次生动的历史文化实践课。

厚重历史与现代生活在西安城墙交汇,她用历经岁月沧桑的身躯向我们演绎着一座城市的气质、精神、以及情感寄托。

通过此次实地参观学习,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深切感受到蕴藏在百年校园与千年古都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未来,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将向着成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四有”好老师不断前进!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