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志愿服务  -  正文

新教师,“心”体验 | 8名新秀的讲台初体验

发布日期:2020-09-10  阅读量:

今天是2020年9月10日,我们迎来了我国第36个教师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刚刚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变,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他们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教师节。他们,就是西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

2012年,在全国项目办和团陕西省委的大力支持下和我校的不懈努力下,西北大学获批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实施高校。至今已先后向陕西省富平县选拔输送8届共51名优秀志愿者开展基层支教和志愿服务工作。八年来,西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扎根西部大地,全心全意投入到教书育人主业之中,先后在陕西省富平县迤山中学、莲湖学校、频阳小学、富平中学、到贤初级中学、杜村初中、三星希望小学、富闽友谊小学等14所中小学教授中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历史、音乐、科学、信息技术、地理、美术和体育等课程,累计支教31200余课时,志愿服务14900余时、关爱留守儿童4500余人(次),服务总时长约46100小时,人均服务1000小时/年,得到了服务地和学校师生的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

8月底,西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8名志愿者顺利抵达服务地富平县,展开了新一年的支教工作。根据富平县教育局、富平团县委的统一安排,8名志愿者分别被分配至莲湖学校、东上官小学、富平中学承担教学工作,并在课余时间助力学校进行教学管理工作。8名志愿者抵达富平后,提前了解了富平当地的风土民情与环境,并积极参与团县委及服务学校的各项培训中,尽快适应从学生到基层工作者角色的转变。

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8名志愿者已在服务学校中从事了10天的教学工作,充分融入到服务地的学习生活中,践行着志愿精神,努力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学毫无保留地教给孩子们,认真完成各项教学任务。接下来,让我们听听这些“教学新秀”们的真情流露:

汤皓添授课

盼望着,盼望着。我们终于迎来了站在讲台上的这一天。此前我曾无数次幻想着站在第一次站在讲台上会是怎样一种感觉?是紧张地语无伦次?是激动地慷慨激昂?但真正走上讲台的那一刻,内心却是无比的平静。当全班六十多双求知的眼睛静静地注视着我时,我感受到了身为教师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也正是这一周多的“新手教师”体验,让我真正体会到身为教师的意义和责任。

“教书者必先强己”,在未来的一年支教生活中,我会不断地提高自身素养,丰富自己的教学手段,倾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沉淀方法,摸索经验,在活动中历练自己,不断促进专业成长,促进自己的进步,在支教岗位中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西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富平中学综合素质教育教师 汤皓添

刘长友授课

当得知服务学校是莲湖学校时,我的心情是复杂的,既感到幸运与激动,也感到压力与责任。幸运的是可以来到上一届学长学姐支教的学校接力服务,但同时又感受到了压力。来到莲湖学校,我真正以一名教师的身份站上了讲台,说不紧张、不累是假的,但孩子们的热情与纯真使我不得有任何的松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小学正是良好习惯的培养期,班主任王老师说:“做一名小学教师,最重要的成就不是让学生取得了多么好的成绩,而是让他们养成受益终生的良好习惯。”这句话,我谨记于心。

——西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书记 莲湖学校三年级数学老师 刘长友

马宇皎授课

作为一个“拥有”64个三年级孩子的老师,上班的第一天,嗓子微哑,上班的第二天,嗓子已经哑了一大半。因为与学生们年纪比较接近,孩子们好像很容易把我当成他们的“姐姐”,有时候总有些没大没小的。我的班主任老师提醒我,要对他们严厉一点,说话语速快一点,今天上数学课,用了这个方法,果然效果显著。针对个别“皮娃”,我采取逐个击破的方法,比如我们班有一个特别爱接话的焦同学,是我们班新任的体育委员,我发现他吃软不吃硬,虽然很调皮,老爱接话,但明事理,我就鼓励式教育,帮助他在同学面前建立威信,后来,他上课的时候也不“胡作非为”,开始认真听讲了。万事开头难,但挺过去之后,总会见到彩虹。

——西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东上官小学三年级数学教师 马宇皎

董怡函授课

9月1日,我第一次当老师,也是第一次担任班主任,一早我来到教室,内心紧张又激动,等待着孩子们的到来,孩子们一个接一个走进教室,一声又一声的“老师好!”令我的内心无比欣喜,同时也提醒着我肩上的责任。在这上任的短短三天时间里,我努力记住每一位学生的名字,上课严肃,下课活泼,尽量多和他们交流。班里大部分孩子是很积极活泼的,有小部分孩子性格内向,我鼓励孩子们多交流,多表达,令我惊喜的是,一位第一天不管我怎么提问都不回答的孩子,今天上课主动举起了手,就这一点,我就收获了大大的满足。一年的时间很短,我尽可能地想要把握住这有限的时间,多向其他老师学习,多带给孩子们一点东西,多为服务学校做一点事情。

——西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二年级语文教师兼班主任 董怡函

高紫晗授课

身为世范,为人师表。9月1日,我第一次以“东上官小学二年级二班数学老师”的身份踏上了三尺讲台。那一刻,我看到了56双眼睛充满好奇地打量着我,对我说“老师好”。迎着他们的目光,我没有预想的那样不知所措,反而有一种作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心而生。从搬运、分发早餐到放学整队、平安送孩子们出校门,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的短短几天,我已经记住了大多数孩子的名字和模样,看着他们在我的课上积极回答问题,课下依依不舍地拉着我说“老师,我还想上数学课”的时候,一天的疲惫都一扫而空。还记得我在课上脱口而出:“我们二(二)班是一个集体,我也是这个集体的一份子”的时候,我想我是真的融入这里了。

——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二年级数学教师 高紫晗

白春燕授课

2020年9月1日,我以一名人民教师的身份正式站上讲台,为孩子上“开学第一课”。作为一个教学新手同时兼任班主任的我,面对着各种大大小小的挑战。在走上讲台前,我在内心演练过无数次,如何面对五十五双眼睛大胆表达,如何管理好一个满是小不点的班级,如何与家长朋友们沟通交流…诸多如何一时间让我倍感压力重大!但当我走进教室,每个洋溢着稚嫩和欢乐的笑脸都让我内心无比激动,我也十分幸运所拥有的这五十五个“可爱多”。教育是良心事,是引人向上的标杆。从走进东上官小学门口的那一刻起,我就告诉自己未来一年要把我的整颗心踏踏实实的放在这里,教好书,育好人。无论未来一年要面对怎样的困难或挫折,我已经做好的迎接一切的准备,因为与孩子们一起成长本身就是奇妙并快乐的事情。

——西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二年级语文教师兼班主任 白春燕

29A7C3

张林授课

每天从清晨迎接58张笑脸,到傍晚送走58个背影,一天的生活充实而又自豪。初上讲台,小家伙们眼里满是好奇,虽然说有时候他们也会调皮捣蛋,令人头疼,但是一到下课时间就会一直围在我身边,听到“张老师”“数学老师”之类的呼唤声一直萦绕在耳旁,愈发认识到了作为教师的幸福感和肩上的重任。二年级的教学内容虽然非常简单,但如何管理好这群小家伙确实是面临的一大难题,在跟搭班老师还有其他数学老师沟通的过程中,我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让自己变得严厉起来,慢慢地在学生中树立起了威信。站在三尺讲台上,拿起课本与粉笔,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我一定要不负自己最初的选择,做让学生和家长满意的老师。

——西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莲湖学校二年级数学教师 张林

6146FB

何熙涛授课

时间总是不经意间从我们身边溜走,日历本上很快就到了9月1日,我要上我的第一节课了。一直到教室门口,心里都一直在紧张,上课铃打了,我走进教室,喊:“上课。”,同学们起立鞠躬说:“老师好!”我也鞠躬说:“同学们好,请坐。”看着同学们饱满的精神,我被感染了,迅速从紧张的情绪中缓解过来,按照自己的备课内容给同学们上课,同学们都很认真的在听我讲,我越讲越有力量,一节课很快就过去了。回想起我的老师教我们的时候,我们都被老师讲的内容吸引,现在想来才发觉讲课和备课的辛苦,这四十分钟时间,在这背后需要付出多少努力和汗水。这第一节课,有紧张有满足,每次听见同学们说老师好,我就觉得什么样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新的道路上,要更努力的提升自己,不负时间,不负这群可爱的孩子们。

——西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七年级语文教师 何熙涛

金秋九月,遍地蕙兰思化雨,满园桃李谢春风。西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8名志愿者的教学生活才刚刚开始,未来,他们将抱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西部大地谱写出一曲曲青春之歌,在教学服务岗位中书写人生华章。

祝所有老师节日快乐!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