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创新创业  -  正文

我校作品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3-11-01  阅读量:

1031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贵州大学承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落下帷幕。我校《循“因”而治,历久弥新-57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文化基因保护传承调查》作品在决赛中获二等奖。

我校积极响应本届大赛号召,于20229月启动校级竞赛,在教务处、科技处等相关部门和各院(系)的大力支持下,共收到来自22个院系的706件参赛作品,直接参赛师生3500余人。校团委组织开展了竞赛宣讲、申报培训、专题辅导、公开答辩、成果展示等系列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双创文化氛围,培育了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作品。国赛备赛期间,学校认真谋划、广泛宣传,不断强化引领培育和过程指导,邀请有关专家和赛事优秀指导教师解读“挑战杯”赛事,分类进行备赛指导,帮助师生理清备赛的要点和思路,明确作品修改完善方向,促进作品质量提升。

下一步,学校将利用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的资源,以“挑战杯”比赛作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主要平台,推动创新教育的深化改革,继续优化共青团科创竞赛育人服务平台,加强项目培育过程指导,引领西大青年砥砺前行,科创报国。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1989年举办以来,已成为国内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竞赛活动之一。本届“挑战杯”竞赛聚焦科技强国战略部署,提升育人实效,不断提高品牌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持续推动竞赛改革优化。赛事架构更加优化,学生参与更加广泛,组织发动更加活跃,搭建主体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红色专项活动、“黑科技”展示活动有机组成的“1+1+2”赛事整体架构,强化校级赛事组织,牵动基层活动,吸引到全国2000多所高校、40余万作品、250多万学生参赛;评审制度更加科学,赛事权威性、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宣传交流更加深入,赛事辐射覆盖面和影响力大大增强;地方特色更为彰显,有机融合红色、科技、青春及贵州元素。

作品介绍

团队成员:齐世敏,俞樾,田坚,张展豪,王羽涵,吴诗寒,刘思彤,杨阳

指导老师:董欣,朱菁,权东计

作品简介:本项目是以文化基因为主要手段,对陕西省57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建立文化基因库,从而寻求街区精细化治理。历时三年逐步对陕西省公布的五批历史文化街区进行实地调查研究,提取和识别各个街区的文化基因,通过“基因探针”识别异质基因保证原真性,建立文化基因库,将历史文化街区科学分类为“保留型”“重组型”“激活型”,识别文化基因的显隐性,精确分析凝滞点,分析活化因子提升街区活力,探究历史文化街区文化基因保护传承针对性和精细化策略。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