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校园文化  -  正文

西北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2011-08-30  阅读量:

2011年全省学校共青团工作会议交流材料

彰显共青团育人优势 促进科学与人文交融
——西北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大力加强科学精神和人文素质教育,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是我国高等教育近年来在育人理念方面的一个新突破,也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西北大学作为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齐全,文理科专业并重,具有重视科学精神和人文素质教育的优良传统。近年来,我们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依托学校办学优势与特色,充分发挥共青团育人优势,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促进科学精神与人文素质融合为重点,建立起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创新实践活动为抓手,以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为载体,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有力地推动了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搭建起广阔的舞台。
  一、科学精神与人文素质融合的背景及工作思路
  科学精神与人文素质同源共生、互通共融。两者在本质上都源于人类生存发展的需要,而且共同指向人的发展,其出发点和最终目的都是一致的。同时,科学要有人文的导向,人文也应以科学为基础,两者不可分离。只有科学精神与人文素质融合,人们才能形成完备的知识结构,才能形成正确的人生追求,才能形成优秀的思维品质,才能形成有效的工作方法,从而全面提高自身的素质。近年来,科学精神与人文教育的融合问题越来越受到了人们的关注、重视、认可以及实践,科学精神与人文素质的交融是当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高校育人体系中,共青团有着自身的优势:凝聚青年的组织优势、贴近青年的平台优势和吸引青年的活动优势。充分发挥共青团育人优势,促进科学精神与人文素质的交融,深入开展包括各类文体活动、学术科技活动、创新创业活动、素质拓展活动、社会公益活动等在内的校园文化活动,是育人工作的重要途径和重要阵地。
基于上述的背景,我校形成了加强科学精神和人文素质教育的工作思路:在学校党委和团省委的领导及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共青团育人优势,利用我校的优势和特色,以“正确的思想引领,积极的文化引导,丰富的社团活动,务实的社会实践,扎实的工作作风”为理念,围绕学校育人一个中心,抓住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两个龙头,搭建校园文化、课外科技、社会实践三大平台,积极推动人文素质教育与科学精神教育的有机结合,构建科学合理的育人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促进科学精神与人文素质融合的举措
  1.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创新实践活动为抓手,推动科学精神与人文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
  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人文素质教育的首要任务,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科学精神教育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结合我校实际,我们在加强科学精神和人文素质教育过程中,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创新实践活动作为重要抓手,促进学生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的养成与提升。
  我们以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为依托,充分发挥历史学院、文学院、哲学与社会学院教师的作用,形成了坚持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旋律开展素质教育的鲜明特色。近年来,我们经常邀请校内外专家,举办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古代伦理道德等为内容的系列讲座。在进行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过程中,爱国主义教是不变的主题。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旋律,深入开展人文素质教育,既使学生人文素养得到提升,更使学生通过对中国历史文化的知之深,达到对祖国和民族的爱之切。
  科学精神教育的重点是科学素养的养成,具体体现在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提高。为此,加强创新实践活动的开展,一直是我们进行科学精神教育的重点内容。设立大学生创新基金,设立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和创新实验计划项目,让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尽早接受较为严格的科研训练。组织大学生科技创新节,开展系列学术讲座,举办数学建模、电子设计、“挑战杯”等系列科技竞赛,营造良好科技创新氛围。加强社会实践,充分利用假期组织学生深入农村、社区、工厂等基层进行社会调查与实践,加强大学生的国情教育和实践能力训练。通过广泛开展创新实践活动,使学生在长期的、严格的科研和实践能力训练中,体验科学的奥妙和乐趣,领会科学精神的真谛。
  2.以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为载体,促进学生素质的协调发展。
  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是高校的一大特点。我们在校园文化活动开展过程中,在坚持多样性与多层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活动的品牌与品味,以及在促进学生科学精神和人文素质提升中的作用。
  校级文化活动大师荟萃。校团委组织的“人文工程”、“中华文明”、“聚焦学术前沿”、“科学与中国”等系列讲座,先后邀请张岂之、杨叔子、高建群、陈忠实、贾平凹、余秋雨、刘墉、林清玄、张维迎、丘成桐、张国伟、舒德干等校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校为学生举办了有助于提高文化素质和科学素养的讲座和学术报告活动,累积达200余场次,吸引了近5万人次参加。坚持举办“浓厚爱校情 激扬报国志”合唱比赛、“激扬青春”辩论赛、五四文化节、大学生电影节、社团文化节、校园歌手大赛、模拟招聘大赛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
  院系品牌活动异彩纷呈。以学科专业优势为依托,各院系组织开展的各具特色、异彩纷呈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成为我校的一大特色。如文学院的“黑美人”艺术节、新闻学院的“传播无限”晚会,将专业学习成果融入到文艺活动中,深受广大学生欢迎。经管学院的“经管论坛”、哲社学院的“终南论坛”大师荟萃,弘扬科学,倡导人文,独具魅力。地质系的“天地人”摄影大赛、艺术学院的“艺炫我心”学生作品展,既是一次教学实践成果的汇报,更给广大学生以艺术与美的享受。数学系的“数学文化周”、城环学院的“城市风华”活动周、信息学院的“电脑文化艺术节”,将专业知识的宣传与竞赛、体验与实践有机结合,集知识性、趣味性与专业性于一体,成为广大学生感受不同学科文化、相互交流和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节日。
  学生社团活动广受青睐。学生的个性化和多元化需求,推动了学生社团的蓬勃发展。大学生科技协会、学生艺术团、学生合唱团、民俗文艺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同慧影视协会等70多个学生社团,成为不同学科专业的学生相互学习交流、演绎自我、发挥特长的广阔舞台。通过加强对各类学生社团指导与支持,积极引导这些学生社团开展多种不定期的活动,如各种书法绘画展、中外电影名片展、学术论坛、志愿服务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拓宽了学生知识面,使学生的思想认识得到了提高,激发他们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另外,由校团委指导的木香园网站、金色家园网站、《木香》杂志、《金色年华》报纸等学生媒体,以学生的视角解读校园新闻,关注学生热点问题,传播校园先进文化,广受学生欢迎,也是校园文化建设重要阵地。
  3.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促进科学精神与人文素质的融合。
  建立科学合理的制度,是加强科学精神和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保证。为此,我们大胆进行制度的改革与创新,推动科学精神与人文素质的融合,将素质教育贯穿到校园文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之中。
  ——打造“一院一品”工程。校团委在已有品牌活动的基础上着力推进“一院一品”工程,开展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创建工作,有计划、有重点的指导和支持院系开展一批与学科特色紧密结合的品牌活动。通过追求效果,提高质量,统筹安排各院系的活动,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精品”,构建起充满我校自身特色的品牌活动体系,不断提升我校校园文化活动层次。
  ——实行“课外附加分”制度。本科学生毕业时,除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最低学分外,还应取得至少10个课外附加学分。课外附加学分由学科竞赛与学术活动、思想品德表现与社会工作、文体活动和其它等几个部分构成,几乎涵盖了学生的德、智、体、美的各个方面。这些措施的实施,将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纳入到人才培养体系之中,将学生的课堂学习和课外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调动了学生参加各类活动的积极性。
  ——实行项目化管理办法。由校团委发布导向性意见,成立专门机构审查立项、监督指导、评价表彰,院系(学生)自发选择项目、组建团队,制定计划,独立开展活动。项目化管理调动了院系(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扩大了参与面,提高了管理效率,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向范围更广、作用更深入、方式更灵活的方向发展。
  三、加强科学精神和人文素质教育取得丰硕成果
  1.高水平文化活动鳞次栉比,并获得广泛认可。我校学生艺术团创作编排的节目,先后六次参加了由教育部主办“五月的鲜花”全国高校大学生文艺展演活动,其中《传统与现代》、《英雄如歌》被《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给予重点报道。学生社团同慧影视工作室拍摄的多部电影作品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多项大奖,其中《紫陀螺》获得第九届团中央“五个一工程”优秀文化作品奖。我校师生创作的《男生那点事》获首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创意单元优秀奖。小黑戏剧社创作演出的小场话剧《家里的玩偶》,荣获首届国际大学生易卜生戏剧节最佳剧目特等奖和最佳导演奖,并将赴挪威参加易卜生戏剧节的交流展演。
  2.学生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热情高涨,综合素质显著提高。学校加强科学精神和人文素质教育的一系列措施实施以后,学校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更加浓厚,学生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的积极性更加高涨。据初步统计,我校每年参加学校和院系组织的校园文化活动的学生均达90%以上,这对提高大学生文化素质和思想政治素质所产生的潜移默化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近几年我校毕业生一次就业率稳居全省前列。根据我校近几年开展的“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用人单位普遍反映西大学生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知识面宽、后劲足,不少同学在短时间内迅速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
  3.校园文化建设成效显著,硕果累累。近年来,在学校党委和团省委的领导及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在我校共青团组织不断努力下,充分发挥共青团育人优势,大力促进科学精神与人文素质交融,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校团委指导的西北大学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木香园网站荣获了全国“十佳校园服务网站”称号。在全国及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论文评奖中,我校多篇研究论文获奖,获奖等级和数量居全省高校前列。《映日荷花别样红——校园文化品牌活动“黑美人”艺术节》、《悠悠木香沁人心脾——西北大学努力打造校园媒体品牌的探索》、《提升媒介素养,弘扬时代精神——西北大学传播文化艺术节》等多篇论文先后获得了全国及陕西省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多项大奖。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