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组织  -  学生会  -  正文

第234期人文工程讲座——洞穴奇案

发布日期:2019-06-10  阅读量:

2019年4月26日下午16:00-18:00,我校校学生会学习部有幸邀请到了法学院的吕康宁老师为同学们做关于“洞穴奇案”的讲座。此次讲座在长安校区阶梯教室1J201进行,老师针对洞穴奇案的矛盾之处,为同学们展开了一场有关法律正义的法理解说。

此次选题,是学习部用综合抽样调研以及老师推荐的方式最终确立的——从洞穴奇案出发,来探讨法律正义性。活动现场吕康宁老师从康德线(绝对主义,即判断行为本身是否合乎道德而推定有罪或者无罪)和边沁线(结果主义,通过权衡比较所选择的不同行为造成的不同后果来推定行为有罪或者无罪)两个角度,对此案件分别进行了入木三分的剖析。

老师指出,这场奇案第一次暴露了人类理性的局限点。在此之前,人类在理性与感性相矛盾之时,往往能通过法律推理和期待的正义中找到某个中和点,使得冲突的利益能够在法律的框架下得到某种妥协。而这个案件,打破了这一原有惯例,使得人们不得不思考的更多。

在老师讲解完毕后,同学们积极发问,老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耐心地做了解答。最后学习部的工作人员为老师与现场积极互动的同学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礼品,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刘彦辰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