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组织  -  社团管理部  -  正文

“观百年奋进路,树青年报国志”专项计划|“星火行动”——国旗护卫队2021寒假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团线下活动暨“学四史,守初心,燃星火”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08  阅读量:

为纪念“建党100周年”,充分发挥我校国旗护卫队的爱国主义教育特色,成员于3月6日上午分别赴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西安烈士陵园、西安事变纪念馆开展实地探究和学习,结合线上学习成果,深挖革命遗址蕴含的红色基因。

西安事变纪念馆位于碑林区建国路69号,西安事变时曾为张学良公馆,周恩来、李克农、秦邦宪等人在与西安事变前后与张学良、杨虎城等接触时也曾在此留宿,这里保留了西安事变前后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在实践团成员周子龙的带领和讲解下,队员们参观了纪念馆的各个展厅,仔细的观看了展列的历史文物,感受了“时局转换的枢纽”的波澜壮阔与中华民族同仇敌忾抵御外敌的伟大精神。

西安烈士陵园位于雁塔区东仪路141号,是陕西省兴建较早、规模最大的一座烈士陵园,也是西部地区较大的烈士陵园之一。青松挺立,翠柏环绕,象征缅怀与思念的菊花整齐摆放,庄严肃穆。这里安息着726位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在各条战线上英勇献身的烈士。在实践团成员秦洁的带领下,国旗护卫队队员们安静庄重地进入烈士陵园,进入在烈士陵园缓步绕行,追忆着烈士和他们的英雄事迹。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位于新城区北新街七贤庄1号,这里曾是“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设立的红军联络处,后改为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是全国八路军、新四军办事处中成立最早、坚持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办事机构,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实践团成员王致远的带领和讲解下,国旗护卫队队员们认真的观看着每一个展物,革命先烈坚定革命理想,严于律己的伟大精神感染了每一名队员。

返回学校后,实践团与国旗护卫队团支部部分成员在国旗护卫队办公室召开了团支部总结会议。国旗护卫队队长韩登陆指出:爱国主义教育是国旗护卫队的重要职能之一,爱国主义应是每个国旗护卫队成员的鲜明底色。在建党100年之际,大家应该更加努力的学习党史和党的理论,提升自身理论素养,成为思想先进、底色鲜明、全面发展的国旗护卫队成员。

经过实地参观与学习,队员们纷纷表示深受教育,深受启发。一些队员还写下了自己的感想:

邱业成:无论听过多少次西安事变,有多了解西安事变的经过,都不如去西安事变纪念馆走一走,看一看,看着那些充满历史气息的物品,就仿佛自己在彼时彼刻,与那些历史伟人站在一起。

我们参观西安事变纪念馆,不仅仅是为了了解这个事件,更是为了铭记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里,那些伟人为了国家统一,民族独立做出的努力。

高雯妤:张学良公馆是“西安事变”的策源地,也是今天我们国护实践活动的目的地之一。

看着已然泛黄的文件,墙上一张张老照片,踏上嘎吱作响的阁楼,走过革命领导人曾居住过的房间,我们重温了那些热血沸腾的革命时刻和历史事件,回到当年的烽火岁月,领略革命人士对于国家的一腔赤诚热血,共赴国难,民族大义誓当先。

面对国家的危难时刻,民族大义在每个中华儿女心中都是最终的信仰,他让一个民族汇聚成一股力量,力挽狂澜,直起民族的精神脊梁,展现中华民族的尊严与自信。而对于今天的我们而言,重要的是继承先辈们的意志,展现独属于中国人的精神风采,维护国家与民族的尊严。

王致远:我在寒假期间已经对西安八办有了初步的了解了,并且也把心得与队内的同学进行了分享。今天再次去往八办,感觉是在见一位老朋友。

在这里,我们不需要过多的言语,只要去听、去看、去感受风吹树叶的声响和一砖一瓦的岁月沉积的质感,就会深深体会到当年的战火风云的革命时代。这里是隐蔽战线的重要一环,其中走出过许许多多的革命栋梁之才,也见证过国际友人与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人民的真切友谊,见证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的激烈角逐。

新时代,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战场,我们需要在战斗中顽强拼搏,将个人命运汇入国家命运、时代潮流之中,这样,我们的生命、我们的奋斗会更具价值与意义。

陈宇航:当年,一群怀有报国之志的革命先辈从祖国各地而来,为了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汇聚于此,当我真正走进八办,触摸到革命先辈的遗迹,我相信了信仰的力量是强大的!他们信奉的是共产主义,是救国之道,是华夏民族的魂!

如今,当我们西大国护走进八办,身临其境,我想,我能做的就是像他们一样用赤子之心护佑我们的民族,用坚定信念忠诚于国家,用敢于吃苦牺牲的精神护卫民族的尊严!同样是在一个小院,同样是一群怀有信仰的青年,我们向他们致敬,励志承担起我们的责任!

忆往昔,我华夏先辈披肝沥胆,经几多风雨,上下求索;看今朝,我西大青年风华正茂,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41FB7C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