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椅”到用时方恨少——校园座椅调查

发布日期:2018-12-22  阅读量:


  校园内时常会遇到这样的情景:想要找一个座椅却难遇不可求,会因不方便而叹息一声从侧面反映了校园内公共座椅等基础设施的缺乏,同样是校园建设需要解决的问题。

  通过记者调查,从校园前期建设方面来说,学校座椅的布局和设计两个直接要素有关,一是前期规划,二是资金支持。学校建设初期,出于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在教学方面或节省开支、减少预算的考虑,往往在座椅的安置方面一切从简,这属于前期规划的问题。

  抛开前期规划来谈论座椅本身,校园公共座椅暴露在外,不具有防雨、防晒、防尘的功能,而且校内的座椅往往很久没有被打扫,座椅上的灰尘较多,一般人们看到上面的土尘较厚不愿去坐,更别谈有洁癖的同学。还有些座椅因为时间较久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磨损,有些户外座椅的座面和靠板有断裂或缺失现象而并未被维修,这样的座椅并不适合去坐。

  言及分布和设置,校内户外座椅数量分布较多的地方与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并不相符,一些座椅设置不合理。学校的椅子大多集中布局在北广场和其他区域绿化中,以及体育场内。体育场内的座椅功能比较明确且单一,目的为供锻炼后的人休息。校内学生很难找到校园里户外公共座椅,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这些座椅并不在人们对其需求较大的地方,也就是说它们分布在人流量较少,大多数校内学生很少会用到的地方。比如说校医院西北侧的小公园里设置了许多座椅,但是大多数校内学生并不会为了背一些知识而特意从宿舍走到小公园

  再举一例,如图书馆东侧的音乐广场,在清晨前去晨读的人很多,但是你会发现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在这些前来背诵的同学中,很多人会选择坐在隔开绿化的大理石阶台上,这个场景侧面反映出音乐广场起实际效用的户外座椅确实比较少,音乐广场的座椅除雕塑旁的石质座椅会常看到有人坐之外,其他的椅子有人去坐的情况非常罕见,那么其中的缘由是什么呢?通过询问晨读的同学,记者被告知这些座椅都处于音乐广场西侧靠近假山绿化的部分,并且座椅表面的灰尘很多,有些座椅上有叶子。更重要的是,这些座椅的周围地面没有地砖,因而想要在椅子上休憩,必须踩上土才可,而且靠近绿化,春夏季各类蚊虫较多、秋季座面和周围有落叶、冬季气温低,这充分说明公共座椅有设置不合理的地方。

  同时,这也和户外座椅的一些功能可被代替有关。在进一步的访问中,记者了解到校内座椅的需求量并不是很大,因为现在设施的完备,在户外就坐完全是没有太大必要的事,同学们若希望安静的环境学习,完全可以去图书馆或者宿舍。若希望找一个不打扰别人的背诵的地方,去图书馆的大厅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除以上以外,我们同样可以看到学校在基础设施完善方面做出的努力,校内户外的椅子数量在增加,如学校新添置的一批石质和木质座椅,可以体现出学校在尝试解决公共座椅缺少的问题。许多教学楼外不少空地,许多教学楼的走道较为宽敞,完全可以安置一些座椅让师生们空闲的时候坐下,等待他人,休憩,或者坐下聊天,坐下看书或看手机等等。

在记者问及同学们对座椅有什么具体的期待时,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建议。第一,学校可以考虑添置更多不同种类、造型和功能的座椅,毕竟石质的座椅体感偏凉,长条形状的座椅也显得有些单一。在材质方面,可以选择木质或环保材料制成的座椅。在造型上,有创意的、具有一定艺术性和蕴含校园文化的座椅也同样是同学们的期待。在座椅功能方面,具有可平躺、折叠、能放置东西、可以调节高度等实用功能的座椅也可以采购。第二,在安置地点上,图书馆前的北广场、体育场、校园环岛两侧及音乐广场等地都是同学们喜欢聚集的地方,在这些地方增添座椅也实属必要。

相信未来西大的座椅设施会更加完善,更好地助力我们的大学生活。

                                                (记者 王心雨 杨尚)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