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发现苦难中的美

发布日期:2016-10-27  阅读量:

希腊神话中有这样一则故事:薛西佛斯因力量与智慧遭到宙斯嫉妒而被惩罚,日复一日将一块巨石从山脚推到山顶。在这样枯燥乏味的过程之中,有一天他发现了推动巨石中自己机体所展现的美,并开始欣赏这种美,惩罚竟忽然奇迹般地消失了。


当他能够认真审视苦难,发现苦难中的美,并开始享受这种美。那么,苦难对他来说也就不再是苦难了吧。
生活中,当我们遇到这样的“巨石”,却常常只是埋怨苦难,抱怨人生艰难。但,就像是逢人就念叨往事的祥林嫂,什么也改变不了,反而让人更深地耽溺于痛苦无法自拔,最终被苦难击垮吞没。
我不禁想起印度,那个在历代僧侣心中象征着真理,却在现今的世界里因政治与经济的落后而没落的国度。如今世人心中的印度:贫穷、混乱、民不聊生。但我遇过一队穷游的印度国民,他们似乎并不曾为衣裳破旧或是国家的没落而减少一分一毫的快乐。他们大声谈笑,随音乐愉快哼唱,大方邀请别人与他们一同用餐。
在世人皆道苦难的境地之中,他们还能感受到那最质朴的交往中人情的温暖与美好,那可能并非阳春白雪却有着欢快节奏的歌曲给予人的活力,那简单生活中感受到的最真实的世界的美丽。所以,他们不曾为苦难所打败啊。

或许,这才是这个国度能够生佛的原因。他们总能在苦难中发现美。因此,才有了淤泥里生出的白莲和人世悲苦之中微笑的释迦牟尼。


我们也应当学习这样的生活态度。与其在抱怨之中耗尽心力,含恨于苦难中死去,倒不如努力去寻找苦难之中值得欣赏的东西。
当我们在烈阳下训练,汗水不断滑落,我们应当想到此时的我们正在变得更加强健,应当看到互相援助的手正让集体变得更加团结;当我们在昏暗的灯光下熬夜苦读,困意席卷而来,我们应当想到在接受着指示的我们正变得更加智慧,应当感受到身边的一杯热茶传递来得温暖与关怀;当我们在身处异地的夜里,孤单思念,我们应当想到是离乡让我们终于认识这片陌生的土地并感受了不同的人文美景,应当感受到是不能归去才让我们更好地体会到了家的意义。
当我们能够看到这样的美好,并感动于这在悲苦中根植的美,我们便能享受苦难,并积极面对苦难,苦难也终将消散。
曾听人说:“长的是苦难,短的是人生。”希望,即便苦难无尽,我们也都能有勇气面对苦难,有能力找到美好,有福分享受人生。

(作者:苗苗  责编:李会义)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