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向狼性致敬――读《我家有狼初长成》有感

发布日期:2016-11-04  阅读量:

狼性也:野,残,贪,暴。自古以来,狼性便与“循规蹈矩,忍辱负重”的中庸之道格格不入。几千年来,大多数人类一直对狼类持以恐惧敌视的态度,故而一直放肆猎杀狼类,然而,狼这一物种却仍然存活于世,究其原因,绝对与其“狼性”分不开。

在狼群日渐渐稀少的若尔盖草原上,四川姑娘李微漪因一场奇遇从猎人手里救下了一头垂死的小狼崽(后取名为格林),之后她便开始了一段与狼共存的经历,并且在她与格林生活的过程中,一些狼族特有的性格也让她为之折服。

狼是一种极其聪颖,极具智慧的生物,它们仿佛天生就有一种自我隐蔽的功能。无论是在格林垂死之时的假寐,还是在人类妈妈房间中躲避陌生人的安静,格林都表现出狼族的生存之道:它们懂得适应环境,懂得利用环境。曾看过一个纪录片,其中的一名科学家说:“猎食者首先要保证自己不被猎食,然后才是狩猎。”如此看来,聪明的狼族自是天生便精于此道。

狼是崇尚自由的,正如李微漪在书中所写的“狼生于自由,还于自由”一样,狼类傲视一切,几乎没有什么事物可以让它们屈服。也许幼狼看上去与狗长的很像,但是它们之间有本质的区别――狗服从主人,而狼服从自由。因此,每当人类妈妈带着格林上街时,也是不可能用绳子来限制它的自由的。狼就是狼,狼的天性就是服从自由。


1478203946404776.png

狼“睚眦必报”,是种会记仇的动物,但是它们复仇的方式却绝不只是单纯的凭蛮力取胜,狼有勇有谋,绝顶机警。它们从不盲目出击,而善于出奇制胜。在李微漪家中,格林与“狐狸”的斗争总能用众多法子让“狐狸”吃瘪。重返草原后,对藏獒的“复仇计划”也让藏獒们感受到了狼的“可恨”。狼族总会利用自己的优势去在斗争中取胜,而且它们总是逮住机会,绝不手软,这也是狼性中极有魅力的一点。

在残忍决酷的自然界中,在人类猎杀如此猖獗的时代,狼族一直都在凭着坚韧不拔,永不怠慢的狼性谋以生存。狼族深知一点:稍有怠惰,便可能面临绝境,所以狼总是逮到机会就刻苦修炼,锻炼自己的速度,耐力,敏锐度等等,它们在生存的路上不断使自己适应最新的环境,不断进步。狼同时也是争强好胜,豪放野性的。狼族似乎有一条已融入它们血液中的铁的的规定,每头狼成长到一定时候,就会通过斗争――相互撕咬来确定自己在家族中的地位,于是便有格林与它的人类妈妈相互撕咬,双方斗得血肉模糊的那一幕。胜者为王的规矩同样适用狼族世界,每当确立了自己的地位后,相对实力较弱的一方则不会再去主动攻击实力较强的一方。所以在小格林确立地位的过程中,李微漪坚持“放纵它是为了保留它的天性”的观点,用狼族的方式与小格林完成了一场“厮杀”。也许正是因为她的坚持,小格林的狼性才会一直存在,它才不会慢慢沉沦于人类社会,而是最终回归于属于它们狼族的自由世界。

狼是性格极其复杂的生物,它们的狼性让人恐惧厌恶,但是在这狼性背后的精神却让人为之折服。在竞争日益加大的高压社会生存时,人类的生存绝不能只靠某一种方面的智慧与性格,我们应该要广泛学习各类生物生存的智慧,同样,我们的确需要向狼性致敬,我们应该要从狼身上学到生存与竞争的永恒启示,狼族不屈的精神,超强的适应力,勇于竞争的气魄和机智警觉的韬略令人肃然起敬,这些优点组成的狼性哲学让狼族在这个世界上一直占据强者地位,一直能够雄行于世。
狼族是自然界的产物,狼性是自然界赠予它们的礼物。它们因狼性而生,也为狼性而活,而我们,也需要向狼性学习,向狼性致敬。
(记者:谭嘉颖 责编:李会平)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