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志愿防疫工作日志

发布日期:2020-04-08  阅读量:

2020211 星期二

防疫志愿工作的第一天,恰逢换帐篷的第一天,今天之前,值班的村干部们晚上睡的都是用透明塑料布搭建的简易棚,四周用东西压住,开一条缝挂上帘子当作门,条件极其艰苦。简陋的棚里,堆放着村民捐赠给村干部和志愿者的鸡蛋,有不明情况的人以为是物资供应,说要买鸡蛋,村干部骄傲地说:“这是献爱心捐给我们的,不能拿来卖。”

undefined

(早前所自制的简易值班点)

undefined

(镇政府新发放的救灾专用帐篷)

在今天短短四个小时的值班中,我目睹了两场争吵。一次是因为有几个人在帐篷里打牌,被前来的书记骂了一通,一人与书记争执起来,后牌局解散。其实,在永济市还没有疑似与确诊病例,并且帐篷外有值班人员看守的情况下,三四人打牌着实可以理解,但书记严肃纪律令人钦佩,书记坦言说:“都是一个村的实在不好管理,管得严吧挨说,管得松吧也挨说。特殊时期,不能害人害己。”没过多久,又有三四个小伙子来找村干部理论,听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我才大致推出前因后果:大年初一封村之后,村里有一位村民卖菜,稍稍抬高了价钱,然而最近几天村里的四位年轻党员自发为大家拉菜,并以原批发价卖给大家,零头还会抹去,如此触犯了之前那位村民的利益,双方产生争执。没有参加志愿工作之前,我还不知道村里已经有这些善良的人为大家做了那么多事,我也该向他们学习。

听一位干部说,镇上每天给村里值班人员派发十个口罩,有时还发不上,口罩并不是很充裕。爸爸也担心我的安全,嘱咐我:“不管别人戴不戴口罩,你去之前把口罩戴好,回到家再拿下来。”我当然是知道的,所以在值班点,别人问我喝水嘛,我都说不喝,问我吃橘子嘛,我也说不吃。想要每位村民都不出家门,出门带上口罩确实是一件比较艰难的工作,庆幸永济市还没有疑似与确诊病例,希望直到疫情结束,我们也不会沦陷。

2020213 星期四

上午,村里开始了省外车辆贴封条的行动,跟着村干部们穿梭在各个巷子里,看着他们的背影,不止一次地感慨基层干部的不易。我们甚至都不用挨家挨户地排查,因为他们对村里每一个人都了如指掌,知道村里的年轻人都是从哪里回来的。听着他们彼此交谈,“XX是河南的牌照”,“你那条巷都有谁的车不是本地的?”“他家的车都是咱这的牌”,每到一户人家,村干部都会先确认一下车辆的位置是否需要挪动,然后在封条上填写详细信息,再粘到车门上。还会细心嘱咐不要让调皮的小朋友把它撕掉,如果必须要离开,要在村里检查健康状况并开具证明,跟目的地联系好再走,不能私自开封条。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省外车辆贴封条行动)

自从封村之后,村民每日所需的物资都会上报给村干部,由村干部统一调配。每天下午,二队的队长按照清单去镇上购买。之前看微博,别人家都是老公去购买物资,在超市买菜还需要跟老婆视频确认。我们村全村600多口人的东西全都是由村干部负责购买。

undefined

(当日村民上报的所需物资)

我看了看登记的那页纸,十分愕然,面粉、尿不湿、生抽、方便面、五香瓜子,甚至女士内裤,还有地里需要的肥料,五花八门。有一位家长在群里@队长,由于小孩的手工作业,需要购买红色卡纸10张、黄色卡纸2张、双面胶一卷、美工刀一把等等,看得我头都大了,队长秒回了一句“好的,收到。”在日复一日细致繁琐的工作中,村干部可能早就习惯了,平日里村里的年轻人都在外地工作,留在这里的老人小孩不管出现什么问题,都是村干部上门解决。我想起小时候,爷爷跟爸爸每次吵架吵得特别凶时,都要叫村民委会主任、书记来评理,以前觉得好笑,现在我好像能理解了。

2020214 星期五

20202130时至24时,山西省无报告新增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这条微博在今天冲上热搜,真是难得的好消息,评论里有很多人表扬山西省的防护措施,身处其中的我更有感触,大年初一开始,我们镇上的所有村子就开始封村,杜绝春节期间的走亲访友,并且没有采取一刀切的形式,而是设置卡点,保证必要的交通通行,正是因为各级政府的努力与大家的配合,才有了今天状况的好转,“路漫漫其修远兮”,在严防严控的工作上,我们还是不能放松警惕。

undefined

(交通安全劝导站)

2020220日 星期四

早上八点,我来到村口的劝导站跟上一个时间段的老爷爷交班,村干部考虑到年轻人早上起不来,老年人身体弱,给我安排的都是八点之后的班,给爷爷们安排的都是早上六点到八点每天两个小时的班。我到的时候,爷爷正在唱民歌,还拿着喊话小喇叭把自己唱的歌录下来,对着路口放。在学校的时候,经常能听到街边艺人吼的秦腔,今天听到我们山西的民歌,也是毫不逊色。听着爷爷爽朗的笑声,我想在任何苦难面前,他们也能笑着面对吧。

undefined

(喊话小喇叭)

下午,我正在帐篷里坐着,进来了一位拿着锄头的老婆婆,指名要找二队队长。原来是前一天夜里轮到村民A浇地,A嫌晚上太冷,就让队长把他先跳过。队长跟A说明,如果先跳过,那他就要等到二队的所有人浇完,把他放到最后一个。结果今天白天,A把水引到自己地里浇地,插了婆婆的队,婆婆这才来找队长理论。婆婆生气地训斥着:“我倒要看看这里面坐着的是共产党还是国民党,共产党为人民,你就是这么给村里办事的?”听到这句话,我心里一震,我们这些所谓的知识分子每天嚷嚷着政府公信力下降,但是在这个小山村,“为人民服务”从来就不是一句空话,村民们信奉这句话,任何事情都找干部调解,村干部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真真切切地解决每一位村民的实际问题。二队队长觉得委屈,为自己辩解,村主任安抚了婆婆的情绪,轻微地训斥了二队队长,提醒他下次要做好安排,避免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婆婆这才心满意足地走了。

undefined

(村民送来需要灌气的空罐子)

截至今天,村里共收到捐款3170元,还有村民委员会主任自掏腰包购买的300个口罩,以及村民们捐赠的鸡蛋、牛奶、方便面等生活物资,在这场战斗中,我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团结一心,共抗疫情。

2020224日 星期一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223日晚上十点的消息,自2020224日零时起将山西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

今天刚上岗,我们就迎来了五老峰景区的工作人员,之前看到新闻报道黄山景区恢复开放后的第一天只有一名游客,我也心痒难耐,想着趁方便,也去五老峰景区“包个山”,问过工作人员才知道,景区并未开放,只是工作人员先行到岗,只好作罢。

202031日 星期日

今天是我执勤的最后一天,我们的劝导站还在,不过我的寒假结束了,西北大学线上教学工作32日正式开启。吃完早饭从家里出发,小花一路跟着我到劝导站,乖乖地蹲在路中间,我跟它开玩笑:“你现在不光看家,还看村了。”经过的村民说:“好好给咱看着。”我也不知道他是对我说的,还是对小花说的。有个爷爷问我是谁家的闺女,我报了我爷爷的名字,他告诉我,2003年非典的时候,是他跟我爷爷在村口守了一个多月,还从没听爷爷说起过这件事呢,看来我们家“看村”是有传统的。

undefined

(跟我一起“看村”的小花)

回家的路上,看到有一户人家在刷墙,粉色的墙面与周围相比,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我突然觉得有些浪漫。好像是这一个月,我才真正走进我的小山村,才慢慢了解这里每一个以前见过但叫不上名字的叔叔阿姨、伯伯婶婶、爷爷奶奶,他们坚韧、可爱,身处底层却眼望星空。

undefined

(一墙浪漫的梦)

undefined

(坚决笑,坚决赢)


(作者 王孟婕)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