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暗夜方显万颗星

发布日期:2020-04-08  阅读量:

2020年,是我生活于世20年来最期待到来的一年。我期待,2020年开年会有幼时幻想的在天空中行驶的汽车;会有少时作文中自动变色的衣服;会有高中政治书中举国欢庆全面小康的盛况。但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九州,四海呜咽,阴霾压抑,感染指数的“红色”悄然爬满整个中国地图。

40天的居家生活,我每日都在关注着防疫新闻,在我心中留下深深印记的,是那一个个“逆行者”。

疫情汹汹,战士奔波,逆行者的身躯为我们尽全力地遮挡住了那刺眼的“红色”。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挺身而出,呼吁全国人民无特殊情况不要进入武汉的同时,第一时间赶赴江城,投身抗疫战场第一线。接受记者采访时,每每提及武汉,钟南山院士几度哽咽,眼含泪光,但也坚定的告诉记者,告诉全国人民:“武汉,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城市!武汉,是能够过关的!”在这场举国上下的民族命运殊死搏斗中,钟南山院士又一次的用他学者的铮铮风骨、坚韧心性和医者的仁心仁术铸成了全国人民的“定心神针”。

全国各地各大医院志愿者名单纷纷满员,按满红指印的申请书中写着:“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义无反顾”“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赫然书写着每个医务人员肩负的使命和从业的初心。

这群人就像黑夜袭来时,天空中悄然显现的繁星,让人们看到希望的光。73岁的李兰娟院士临危受命决不后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张旃副教授写下现代版“与夫书”;吴小艳医生在返乡的车上毅然决定下车返汉,投身一线紧急救治;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护士余沙请战一线,只有一句“我是汶川人呀!”……还有许多这样驰援一线的医务人员,我们能看到的是他们脸上一道道被防护用具勒出来血痕印记;看到的是疲倦劳累眼眸中的击退疫情的坚定与信心。他们也为人子女、为人父母、为人妻、为人夫,舍小家为大家,日夜不停与时间赛跑,只为拨云见日。

因公牺牲的医务人员已经变成了天上明亮的星星,坚定的守护着我们;而还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是我们心中明亮的星星,照亮着战役成功的道路。

此外,十天十夜,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相继建成,依靠的是各省的建筑工人有着粗茧的手和健壮的肩;高速上,大型货车从各省奔驰湖北,满载的不仅仅是急缺的物资,更是各省人民坚定抗疫的决心;口罩工厂加班加点,生产线传来的是深深关怀。为了国家和人民而奋战的人们,以血肉之躯、坚韧之心、凡人之力共击疫情。鲁迅先生曾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无论情况有多么凶险,总有那么一群人,不计酬劳,无畏生死,毅然决然的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战场,行驶在奔赴战场的路上,也许你永远也不会知晓他们姓甚名谁,样貌如何,但我坚信你我永远无法忘记,他们是为了谁在日夜以继,共击时疫。

惟愿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不日之内,击退时疫。

惟愿此役后,华灯初上,山河无恙。

惟愿待所有一线战士平安归来,江城无恙,举国安然。


作者注:文章题目来源七堇年《灯下尘》中“夜暗方显万颗星,灯明始见一缕尘。”


(作者 王哲平)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