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马工程  -  正文

我校举办“聆听岁月回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读书分享会

发布日期:2018-12-10  阅读量:

       2018年12月9日晚,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组织开展的“聆听岁月回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读书分享会在我校长安校区大学生“三创”空间阅享书吧举行。通过前期线上、线下的广泛宣传,各院系、团属学生组织的阅读爱好者共计30余人积极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undefined

       本次活动分为五个环节:观看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动画短片《行进中国》、“风雨兼程四十年”诵读经典、“赤诚之心八十载”分享阅读感受、“拼搏奋进笔耕路”交流读书心得及现场提问环节。

       《行进中国》系列动画短片通过“共享经济”、“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热词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描绘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同学们观看后纷纷感受到改革开放的确真真切切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我们每一个普通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都在不断增强。

       随后,同学们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阅读分享了《伟大的历程——改革开放40年实录》、《改革中国:风险、挑战与对策》等著作。侯思言同学认为《伟大的历程——改革开放40年实录》一书深刻揭示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发展存在的问题,重点聚焦改革,言论非常具有前瞻性、建设性与创造性。同样阅读此书的蔡雪娜同学以书内的具体历史事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例,对该事件做了细致的分析,详细阐述了该会议的重要性,是这次会议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航程,实现了人们的思想解放。同时,她也向同学们重点分享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强调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都离不开实践。在该环节,赵少婷同学分享了另一本改革开放相关书籍《改革中国:风险、挑战与对策》,从历史发展角度宏观上概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尤其突出了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身边的改变。

undefined

undefined

(同学们分享《伟大的历程——改革开放40年实录》、《改革中国:风险、挑战与对策》)

       在下一环节中,毕馨月同学及刘倬倬同学分享了《我的八十年:难忘岁月》一书,他们从整体上介绍了该书的内容与章节,向在场同学们介绍了何载老先生坚持有错必纠、善于抓住要害的工作作风以及何老对改革开放作出的巨大历史性贡献。通过诵读书内经典片段,何老在书中追忆的他与领导、同志、朋友一起经历的往事令在场同学听后无不动容,同学们也纷纷立志要向何老学习,奋力展现新时代新青年的风貌。

       在此次读书分享会上,路遥所写的《人生》也作为重点推荐阅读书目。白晓娟同学通过诵读令她有感触的片段,向同学们讲述了高加林的人生历程、他的选择与矛盾。周凯鑫同学通过高加林的经历,由小及大,分享了选择影响人生的哲理。董倚暄同学向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三个问题:《人生》书写的是谁的人生?怎样的人生?路遥为什么要写《人生》?由此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告诫大家人生需要志存高远,同时更要脚踏实地。

undefined

(同学们分享《我的八十年:难忘岁月》、《人生》)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阅读分享的书籍展开了互动提问,大家彼此分享各自的读书心得、阅读体会,并就自己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产生的困惑和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读书分享会让同学们从短片、书中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历史进程,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改革开放进程中优秀杰出人物事迹及其精神的热情,启示了同学们在这40年的光辉岁月中,在杰出人物的奋斗故事里,青年大学生应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中不忘初心、锐意进取、刻苦学习、砥砺前进,在新时代创造新辉煌,实现新梦想。

undefined

(与会人员合影)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