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实践之星】西大最强民族体育战队

发布日期:2014-11-29  阅读量:

你听说过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吗?
你见过各个少数民族的同胞盛装出席共享盛大赛事活动的场景吗?
你知道马球、蹴球、花样跳绳、飞叉、跳板、押加等陌生而又新鲜的运动项目吗?
或许你的回答是否定的,但你一定也和我一样,曾在校园中瞥见过他们矫健的身影,并惊异于他们所拥有的娴熟的个人技艺和散发出的独特民族风情。
他们用精湛的技艺向所有人展现出自身无与伦比的风采与魅力,成为冬日盛开的一片姹紫嫣红。
本期实践之星让我们走近西北大学民运会花样跳绳队的神秘世界吧~

【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介绍】
我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简称民运会)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自1981年以来,国务院批准该项活动由民族事务委员会和原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办,地方承办,并规定每四年举行一次。地方民运会中优秀的选手将有资格参加全国民运会。
到目前为止,民运会已经举办了9届,举办地涵盖内蒙古、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聚集区以及北京、天津、广州等经济发达地区。参赛民族涵盖来自全国各地的55 个少数民族。
民运会分竞赛和表演两大类,共设7 个竞赛项目和115 个表演项目。与一般意义上的运动会不同,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的项目大多体现出较强的民族性、竞技性、技巧性。竞赛项目主要有:举重、拳击、摔跤、短兵和步射;表演项目有:武术、骑术等;特邀表演有:马球、蒙古式摔跤、狮舞、杂技等。
我们平时比较熟悉的,如维吾尔族的踩绳(即达瓦孜)、蒙古族的摔跤、朝鲜族的跳板、回族的武术以及内蒙古骑兵的马术等,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民运会上,你可以感受到蒙古族同胞的豪情,欣赏到藏族朋友的敦厚,体会到畲族女子的温柔,领略到回族小伙的刚直。尽管各自拥有不同的语言文化,但仅仅一个淳朴、真诚的微笑就足以让我们感受到各民族间的友爱。

 

 

【我校民运会团队——花样跳绳队介绍】

我校十分注重少数民族同学的综合发展,鼓励少数民族同学积极参与民运会。花样跳绳是我校的指定参赛项目,来自多个院系的各民族同学组成西大代表队,最终代表学校参加陕西地区的民运会。我校代表团在往届的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学校的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显著的贡献。
2014年11月5日—9日,第六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在咸阳西藏民族学院举行,来自西安、延安、咸阳、汉中等10个地市以及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延安大学、西藏民族学院4所高校共计14个代表团参加了此次比赛。我校花样跳绳代表队表现优异,取得了三金三银一铜的好成绩。
下面让我们走进花样跳绳队的世界,了解这项古老而有趣的体育项目。
花样跳绳,又叫做“透索”,是发源于陕西的一项民俗娱乐活动。这种游戏的娱乐性很强,包括单脚换跳、双脚并跳、左右分跳、双摇等多种跳法。但同时,花样跳绳作为体育项目对运动员技术的要求也很高,它需要每个队员之间相互默契的配合和长时间不间断的训练。
面对这项全新的事物,队员们要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熟悉并且学会各种高难度的动作,将其做到熟练和完美,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在那段日子里,他们无畏艳阳或暴雨,每天坚持四个小时以上的训练,机械地重复着花式动作,这些足以让每一个人身心俱疲。
“我们几乎都在训练中受过伤,上场的时候都是一瘸一拐的。”接受采访的运动员笑着说道。笑容的背后,显示出的则是他们在训练过程中满满的辛酸与不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伤病对于运动员们来说犹如家常便饭,但是训练的艰苦反而激励着他们的斗志,没有一个人抱怨或者选择退出。
队员们放弃了国庆七天的假期,放弃了平日的休息时间,艰苦训练,他们深知,这不仅是在为个人而战,更是为西大的荣誉而战。
“我们所有人构成了一个完整的集体,任何一个人的情绪变化都有可能影响到团体水平的发挥。所以我们要顾全大局,尽管很苦很累,但是我们也咬着牙坚持了下来。事实也向我们证明了,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所收获。”民运会的负责人向我们解释道。他始终相信,在一个团体中最重要的就是凝聚力,只有每一个人都替集体着想,才能取得成功。
正所谓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心中毫无杂念、满怀热情地去做一件事情,结果往往会带给我们很大的惊喜。
那些不能打败你的,终将成就你的人生;你所吃过的苦,终将会照亮前方的路。我们有理由相信,无论他们曾经历过一段多么痛苦和疲惫的时光,那些前进道路上的泥土,最终会铺平通往未来的道路。最终能够被人们记住的,是那个曾经为了梦想拼命努力的自己,是那些让人为之感动的拼搏岁月。
西大花样跳绳队的成功正印证了这一点。
【民运会那些人、那些事——访后勤保障人员旦增尼玛】

 

 

一双细长的眼睛,略微凸起的颧骨,偏红的肤色,这是一位典型的帅气藏族小伙。作为民族运动会的后勤保障负责人,旦增尼玛的身上肩负着比别人更多的责任。除了要像其他人一样完成所有的训练项目之外,他还要保障全队的后勤工作:帮助队员们看管物品、递送绳子、准备和整理训练器材。
很多时候,我们往往只关注到别人舞台上的光鲜亮丽,但却总是忘记,在幕布背后穿梭忙碌的身影。他们也许不曾出现在你的视野当中,他们的辛勤工作也许不曾被你发觉。但我们必须承认,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在舞台后方保障工作的人的存在,我们才能够欣赏到最精彩的演出。
对于自己的付出,旦增尼玛觉得,这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很多人也许觉得这是吃亏的表现,但我却在为他人服务的过程中收获到了作为男生应有的责任感。”旦增学长欣慰地告诉我们。在众多优秀的品质当中,责任心无疑是十分重要的一项。在管理后勤保障的各项工作活动中,旦增尼玛始终秉持着细致与严谨的态度。
我们周围大部分人都喜欢站在舞台中央,成为他人景仰和崇拜的对象。仰望星空固然很好,但忘记了脚踏实地,忘记低下头来看看自己所走过的每一步是否坚实牢靠,就会很容易迷失方向。
那些真正甘愿默默付出自己、帮助他人成就梦想的人,更值得我们钦佩。
看着眼前这个略显清瘦的男生,我们不禁好奇,长达两个月的高强度训练,他是怎么坚持过来的?
旦增学长笑着告诉我们:“我曾经也没有接触过花样跳绳这项活动,那时候的我并没有对民运会抱有太大的兴趣,但后来,一个人的出现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
他就是绳王胡安民。

也许我们从来不曾了解过一个人的影响力有多么强大,但就是有这么一个人,他的敬业乐群和孜孜以求足以让所有人心生敬畏。
在西安,七十四岁高龄的胡安民老人因跳绳而出名。数十年来,他手中的跳绳几乎舞遍了古城所有的公园广场。即使是一根再毫不起眼的跳绳,在他的手中也仿佛有了生命,变得鲜活跳跃起来。
胡安民老人打小就很喜欢跳绳。从上小学起,他的书包里就总少不了一根跳绳,上学的时候跳着去,放学的时候跳着回,一路上蹦蹦跳跳,乐此不疲。
他在普通跳绳技术的基础上进行革新,使得花样跳绳最终走进了少数民族运动会的赛场上。为了专心致力于跳绳事业,老人放弃了自己的许多爱好。为了将花样跳绳推向世界,已过花甲之年的他四处奔走讲学,使自己“绳王”之名越传越远。他的执着感动了很多人,激励着他们不断追求自己的理想。
老人的最终目标是使花样跳绳传播到世界各地,让所有人了解到中华文化的魅力。
在这样一位一丝不苟、热爱生活的老人的感染与鼓舞下,旦增尼玛学长很受震撼。也正是因为“绳王”的影响,旦增学长付出了更多的艰辛与努力。他每天严格地要求自己,按时进行训练。复杂的事情一遍一遍用心去做,不怕麻烦,不去抱怨。
事实证明他做到了。从一个只会单摇的门外汉最终成为掌握娴熟花样跳绳技巧的“大神”,个中辛酸苦楚只有旦增自己能够体会。
“我始终相信,没有辛勤的播种,就没有收获的希望。永远不要轻言放弃,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日积月累的努力,会在未来成就一个怎样的你。”
旦增学长告诉我们,参加这次的民族运动会让他收获到了除跳绳技巧以外的许多东西。在整个准备和比赛的过程中,他认识了许多少数民族的同胞,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
“我的期望就是,希望花样跳绳的规模能够扩大,知名度能够提升,使它真正成为运动会的正式项目之一。”

(图/文 学生会实践部  责任编辑:张樨丹)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