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实践之星】西大人告诉你“盗墓笔记”背后的真相:专访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魏子元

发布日期:2015-04-13  阅读量:

 一代文豪郭沫若是大名鼎鼎的考古学家?
 梁启超的次子梁思永是近代田野考古学的奠基人之一?
 你没有看错,正是这些让我们意想不到的人为我国考古学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可是,我们之中很少有人真正了解考古学呢?
 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那就错了。
 “相信大家对《盗墓笔记》、《鬼吹灯》、《古墓丽影》这类题材的小说和电影并不陌生,其中惊险刺激的故事情节让人印象非常深刻。但这些其实根本不是考古。“面前这位2011级考古学专业的魏子元学长认真地向我们讲述道。
 魏子元是我校推荐的全国大学生优秀人物候选人。在将近两个小时的交谈之中,给我们留下印象最深的并非是他出色的成绩,而是他谦逊温和的说话方式——真诚而又平和。在这个阳光明媚的下午,这位已经被保送到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大四学长向我们细细讲述了他别样的故事,带领我们走进他奇妙的考古世界。
【充满理想主义情怀的考古人】
 很多人都想知道,考古专业究竟是做什么的?那就不妨让我们一起来听听魏子元学长自己的介绍吧——   
 我所学习的考古专业并不是大多数人所理解的“盗墓”,二者之间有着本质上的差别。
 考古学其实是一门综合性非常强的人文学科,它要求考古人具备很强的综合能力。学习考古的人往往是掌握着多元技能的,我们既要精通历史知识,又要涉猎地质地理学、民俗民族学,同时还要懂得一些有关现场保护的理科知识。所以说,考古学是包罗万象的,我们也常常被大家戏称为“多元化人才”。
 有人可能会非常好奇,当初我为什么选择了考古学这样一个“冷门”的专业?其实在我看来,这反而是一门十分重要、实用性很强的学科。考古过程中的发现往往能够改写一段时期的历史。还记得在上高中的时候,我就非常喜欢学习历史,也常常阅读历史书籍。可以说,选报考古学也是我的兴趣使然。
 我常常觉得,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既然已经决定了自身学习的方向,就要全心全意地为它付出全部努力。有人非常羡慕从事考古工作的人,他们认为我们的一生充满了未知和发现;但也有很多人难以理解,我们整天面对着一堆没有生命的遗迹,意义到底在哪里?
 其实在我看来,考古的人大多是非常纯净的。考古领域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考古不藏古。我们不图钱财、不图名利,一心只为了寻找人类一路走到今天的真相。可能大家很难想象,有很多考古学专家的生活其实是十分清贫的,但他们都是充满了理想主义情怀的可爱的人。
 考古工作到底有多辛苦?很多人对此并不是很了解。事实上,大家最感兴趣的挖掘过程只占了考古工作量的很小一部分。最辛苦的是要整理大量的文献资料,以及考古后期的研究工作。一个小小的陶片在大家看来似乎微不足道,但是为了从中发掘有效信息,我们就要对它进行清洗、编号、绘图、研究等多重复杂的工作。
 考古研究的论文也常常让我埋头到深夜,不得已舍弃了很多休息的时间。但我心中知道,每个人总是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即便辛苦,我也始终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每件事情。
【考古之乐亦无穷也】
 对大多数人而言,考古工作常常是枯燥而乏味的,但优秀的人往往善于从无趣中寻找乐趣。在魏子元学长看来,最大的乐趣便是收获到了珍贵的友情。
 去年夏天,魏子元与全班同学一起参加了考古实习活动。三个多月的时间一直从事挖掘研究工作是非常辛苦的。但令他记忆最深的,却是那段难忘的同学情谊。
 “之前我们所有人从来没有过在考古工地过生日的经历。想象一下,在那样一个条件无比艰苦的地方,全班所有同学为一个人唱生日歌,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生日蛋糕,这该是一件多么让人难忘的事情啊。”
 正如魏子元所说,这是一个友爱的集体。大家在一起同吃同住三个月,他们朝夕相处、互相帮助,逐渐建立起了如同兄弟姐妹一般深厚的情谊。这样的经历弥足珍贵,无论什么时候回想起来,都会让人觉得无比幸福。
 “很多人会以为女生的胆子比较小,学习考古专业会遇到很多困难。其实不然。如今,越来越多的女生都开始选择了这个专业。我们班的女生在考古过程中,每当挖到一个古物时都会非常兴奋,全然没有恐惧感。甚至还有女生会激动地和几千年前的人骨合影留念呢!”讲到这些时,魏子元学长忍不住开心地笑了起来。
 我想,所谓“苦中作乐”,说的应该就是这样的意思吧。虽然辛苦,但是他们还在坚持;即便劳累,但他们依然找到了快乐的方向。
【自由与爱心——学霸的日常】
 千万不要以为这样一位学霸级人物的日常生活就一定很单调乏味,其实魏子元学长也有很多的兴趣爱好。闲暇的时候,他总会约上三五个好友一起出去游玩。清新美丽的青海湖畔、少数民族氛围浓郁的甘南地区,都是他非常喜欢的地方。
除了打篮球、游泳之外,魏子元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读书。他始终相信,读书不能勉强自己,而一定要对自己所读的书真正产生兴趣。很多人为了学到某方面的知识喜欢强迫自己读书,但事实上,这样的方式最终并没有让自己得到太大的收获。
 “愚公移山的精神十分可嘉,但只有勇气和毅力是完全不够的,做事情更要考虑方法。”不带功利目的地单纯去做一件事情,最后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我们常常说,做你不想做的事,才会成为你想成为的人。这句话乍一听似乎很有道理,但却是以牺牲自己的快乐和幸福为代价的。在魏子元学长看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
 陈寅恪先生有一句经典的名言:“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在最好的季节里,一定要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倘若是违背心意做了自己并不喜欢的事情,那才是真正辜负了大好的时光。
 魏子元曾经参加了义务支教、陕西历史博物馆讲解等活动,还去敬老院看望了孤寡老人。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在博物馆为游客讲解,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把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传播给每一位参观者,希望通过展示文化遗产的魅力来引导公众自觉加入到保护文化遗产的队伍中来。他也曾经利用自己兼职赚来的钱为老人们冲洗相片,替他们保留下生活中那些珍贵的点点滴滴。
 魏子元告诉我们:“老人和小孩都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而恰巧他们所占的比重非常大。每个人都会有老去的一天,所以我们应该尽自己的所能去帮助他们。”
 这些在他人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是他内心真正喜欢的。
 只要能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又何必在乎他人的看法和眼光?
【求真求实——最珍贵的品质】
 当被问及自己在大学四年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时,魏子元学长简洁地回答我们:“求真求实的精神。”
 在历史的滔滔长河之中,百分之九十九的内容是没有文字记载的。所以在文字出现以前的年代里,文物古迹便成为了还原历史事实的唯一途径。毫不夸张地说,在整个二十世纪,考古学是所有人文学科中取得成就最大的一门。正是由于这种原因,考古学的真实性和严谨性才显得至关重要。
 “身为一个考古人,求真求实的品质是第一位的。 舆论的力量非常强大,很多事情经过粉饰之后,就可以起到以假乱真的作用,让所有人信以为真。而考古学就是在做一件还原历史真相的事情。长期的考古学习使我逐渐养成了严谨、细致的性格,也使我善于通过零碎、残缺的资料寻找潜在线索。”
 事实上,这种“求真求实”的精神不只适用于魏子元的考古专业,也同样适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
 2014年寒假期间,魏子元作为西北大学的代表之一参加了大学生到省政府见习的活动,体验了为期一个月的公务员生活。这段经历给他带来了十分深刻的感触。
 “公务员的生活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轻松,也并非大家所谓的‘一杯茶、一本书、坐一天’。在协助他们工作的过程当中,我发现公务员的工作其实是非常繁忙的。”
 只有当我们深入到其中“求真求实”的时候,才能够得到到最直观、最可靠的信息。所以魏子元学长认为,在大学期间,知识的学习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要在不断地成长过程中找到独立思考的途径。人云亦云的人是很难创新的。
【支持与祝福——长在心底里的感动】
 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少不了那些让自己感动的人。可能是困难时的大力帮助,可能是失落时的一个拥抱,又可能只是一句无比简短的安慰。但无论是哪一种,在某个特定的时候,它们都一定曾让我们心中的信念得以滋长,找回希望。
 作为西北大学推荐的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魏子元心里更多的是满满的感动。从投票之初一直到现在,有许多老师和朋友始终在为自己加油。大家并没有觉得麻烦,只是认为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回想起自己高考结束后选报专业的场景,那个时候的父母也从来没有给过他一点压力。他们总是说,无论魏子元做出什么样的选择,他们都给予最大程度的支持。所以魏子元才得以选报了自己最喜欢的考古专业。
 民主的家庭氛围和来自老师朋友的关心,让魏子元的心里充满了无限的感动。一路走来,一定少不了痛苦和磨难,但我们始终相信,带着所有人的期盼和关爱,他会走得更加笃定和坚强。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