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国家奖学金得主——胡强专访

发布日期:2019-04-02  阅读量:

胡强,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级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陕西省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西北赛区一等奖等。
《人民日报》2月25日专版刊登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西北大学2016级本科生胡强榜上有名。于他而言,此次获奖及作为获奖代表登上《人民日报》,不仅是对他以往努力的肯定,更是对他拼搏的鼓励。

本社有幸对胡强进行专访,以下为本社报道。

undefined

      



(下文中胡强简称胡,记者简称记)
记:你好,请问大一的时候觉得自己迷茫吗?是什么时候开始对自己的未来有规划的?
胡:刚来的时候我什么也不懂,整个人都还是高三的状态。对于生活,也不能说迷茫吧,只是对未来没有规划,一心只想好好学习。正巧,我们院经常会请一些优秀的学长学姐给我们分享他们的经历或者人生规划一类的。我记得当时,在听到王敏敏学长的分享后,感觉受益匪浅,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于是就跟着他进实验室努力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对自己才慢慢有了规划。
 
记:你觉得专业赋予你的这种“创造”(写代码)能力,对你个人的生活有了一些具体的改变吗?
胡:在大一刚刚入学的时候,我是抱着好奇的心态接触它(写代码)的,觉得它很神奇,毕竟这也属于一种“创造”。但在学完之后就感觉没那么神奇了,也可能是习以为常,觉得原理掌握了就可以做出一些东西来。最最重要的是,我觉得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让我直观的体会到书本的知识不仅仅是停留于书本,更不仅仅是简单的理论,相反,它拥有一种强大的力量,能把一些我觉得看起来高大上的东西变得触手可及,让我知道自己也能通过学习获得创造这些东西的能力。对于我思维方式上的改变,我想我没办法给出一个特别细致或者具体的说辞,广而言之的话,我个人认为这个专业给我最大的启示就是,不管是面对研究道路上的一些“bug”还是生活中的“bug”,都不要过分恐惧,只要一门心思的想如何解决它就好了。这个想法也一直在指导着我现阶段的生活和学习,我觉得我做到了。

undefined

记:你觉得在大学生活中有没有一两个对你起至关重要的人或事,让你觉得实现了自我的突破,可以一直往更高处攀登,或者说他们的存在给了你最大的精神支撑?
胡:我想应该是徐鹏飞学长还有王敏敏学长。王敏敏学长带我进的实验室,给我迷茫的大一指路,在我最开始接触这个专业的时候给予了我许多关键的帮助,算是我的“引路人”;徐鹏飞学长则是一位专业性很强的学长,我从他身上看到一个IT人的专注与踏实,算是我前进的一个目标、标杆。他们都激励我脚踏实地努力前进。
 
记:就目前而言,你有没有可供想向你学习的学弟学妹参考的一些学习经验或者书籍?专业是否对口都可以。
胡:学习经验的话感觉都是老生常谈。比如最基本的上课要认真听课,还有作业一定要好好做,通过作业去查漏补缺,以及尽量不熬夜,最好12前睡觉。这些都很基础,但是,不可否认,最基础的也是最好的。其他比较想说的一点的就是如果上课听懂了的知识下课就不要再费时间去学习,省下一些时间去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大学的天空很广阔,爱好是最好的导师。书籍的话推荐《浪潮之巅》,这本书从互联网公司的兴衰看科技的发展,看完它你会感慨,世界上怎么会有那么多有奇异想法的各式人才,他们举着火把在一片未知领域中探索前行,你会非常渴望能加入他们的队伍。
 
记:最后想问一下,对未来有什么打算呢?
胡:首先,是要把国创做好,这是近期最主要的事,我和我的团队也努力了很久;其次,是想学一些自己想学的东西,最重要的当然是自己的专业知识,但我觉得兴趣也不可缺少。多接触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拓宽自己的生活圈子、见识。最后的话,就是好好读研,继续深造。我相信将来的生活会更加精彩。
    感谢胡强同学对我们的分享。

undefined

(编辑:曹越旻)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