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持之以恒,拥报成功——访经济管理学院2011级学生刘乐

发布日期:2014-05-09  阅读量:

刘乐,男,陕西宝鸡人,中国共产党员,经济管理学院201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现任2011级国贸专业班长。
刘乐成绩优异,社会实践经历丰富。曾获得国家奖学金、西北大学优秀学生标兵、西北大学一等奖学金、第六届“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金海恒业奖学金以及经济管理学院“最佳辩手”等诸多荣誉,也多次获得学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称号。
利用课余时间,刘乐还参与主持了2013年陕西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以及2013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并获得2014年西北大学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参与陕西省重点学科(世界经济)专项资金建设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14》的筹备与调研,负责该报告《哈萨克斯坦经济转型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撰写。在采访中,刘乐谈起了他第一次主持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时的经历,面对重重困难,压力巨大,时间又紧迫,他曾经极度想要放弃,但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取得了好成绩。他总结这段经历说:“我并非比别人聪慧多少,我只是没有被自己的情绪左右,选择了坚持。抱怨没有用,我们能做的就是积极寻找破解之策。前期的困难和挫折让我累积了更多的信心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最终的坚持让我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
脚踏实地,克服浮躁,正所谓“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过分注重结果、追求短期的成绩只会让我们陷入急功近利而不可自拔,唯有脚踏实地、从点滴做起,才能让自己在实践和锻炼中不断提高,这一点从和刘乐的谈话中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每每谈及学习经历时,总是可以感受到刘乐对做每一件事的持之以恒的态度,他说自己一旦决定做某一件事,那么一定会脚踏实地把他做好,他大一的时候成绩一般,进入大二以后才逐渐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那时候的他特别焦急,想找条捷径尽快缩小和别人的差距。但最后发现,这样只会适得其反,学习效率反倒是下降不少,还让自己陷入莫名的烦躁之中。最后在老师的指导下,才逐渐抛开杂念,更加专注和耐心的对每一件事,从而收获不少。
曾经有人说过:“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我们所面临的种种挫折,其最终结果在很多时候取决于我们的态度和努力程度,还远没有到需要拼天赋拼智商的时候”。这话或许多少带些调侃的意味,但也值得我们反思。刘乐在多个项目中担任负责人,还多次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组织申报项目,在这期间作为为负责人的他,经常会收到别的同学发过来的策划、论文等文稿,从这些不同的稿件中,他说完全可以窥探出执笔人当时的态度。有的稿件行文流畅、格式规范、思路清晰,而有的文稿则错别字频出、标点混乱甚至有随意复制粘贴的痕迹,大家之间的差别就这样体现了出来。不言其小,不厌其微,把细节做好才能成就大事,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细节决定成败不假。成功不易,需脚踏实地做起,耐心专注,持之以恒,方可成功。
在与刘乐的交谈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的健谈,风趣与幽默。生活中的刘乐爱好跑步、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功,爱读书,他勤奋认真,乐观开朗,喜欢挖掘新事物,迎难而上,而他的这些兴趣爱好是他成功的因素。可见好的习惯,有益人生。







(责任编辑:乔雯莉)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