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尿布君在美国——袁方

发布日期:2014-06-06  阅读量:


又是一年六月,又是一个毕业季。站在命运的十字路口,我们都需要做出选择。这个夏天,也许你已充满信心,期待未来;也许你还在迷惘,找不到前进的方向。不论如何,
前进的路上,我们需要目标指引,我们需要向榜样人物看齐,我们需要满满的正能量。这一期,我们回首过去,分享往届优秀毕业生的青春故事,奋斗历程,激励我们不断前行。
本期,我们特别邀请到我校
2004级文学院优秀毕业校友——袁方,让我们一起分享他的故事吧!

人物简介:

袁方,西北大学2004级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2008级文学院文艺美学专业研究生。现任美国明尼苏达州霍普金斯学区中学部沉浸式中文、国际文凭中文、社会科学教师;独立撰稿人。个人首部专著《爸爸对你说,我在美国的这几年》(暂定名)将于年内在国内出版发行。2013年创立人人网人气主页及同名微博“女儿你好我是你爸”。曾任西安新东方学优能中学部教师。
在校经历:
2007年创立小黑戏剧工作室,任艺术总监。三年时间里,策划、编导、多次演出改编及原创话剧《暗恋桃花源》、《明天你要嫁给谁》、《人造模特》等剧目,其中话剧《人造模特》登上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话剧节的舞台,在北京公开对外售票。和小黑同仁一起策划组织了小黑的各项活动,将小黑一步步打造成了名扬校内外的优秀社团。
曾在2004年、2005年黑美人艺术节最佳剧目及导演奖;2006年陕西省首届大学生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优秀导演奖;2010年第九届全国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编剧、导演)。

正文:
【定位话剧,感悟青春】
袁方从小喜欢在人前表现,只是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没有真正的机会表演。后来上大学的一次偶然,一个同学对袁方说:“人不让你演,你可以直接当导演啊,别人没说不让你排剧啊!”经过思考,袁方开始导演自己的第一部作品《小王子》。在经过熬夜写剧本,辛辛苦苦排练后,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的《小王子》作为唯一一个被选中参加黑美人的大一级话剧,最终获得了第十八届黑美人艺术节的最佳剧目奖、最佳主演奖和最佳导演奖三项大奖。
借此,袁方也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话剧导演。
没有人喜欢生活在挫折中,人人都渴望被承认,渴望努力有回报,渴望天生我材必有用。袁方突然发现生命里多了一个机会,可以让他操纵整个舞台,再去哪里寻找这样的机会呢?他对表演的感觉,对话剧的敏感,对艺术的理解,突然找到了一个地方去应用。
他就是这样开始了他的大学话剧路。
之后,已经大四的袁方,在获得了许多奖项之后,还希望自己能够更进一步,能够在话剧这个领域继续发展下去,于是他想到了成立一个话剧社。在同学的帮助下,“小黑戏剧工作室”诞生了。当被问到为什么取名小黑时,袁方回答说:“因为如果没有黑美人,我就不会接触到话剧,不会在短短三年里从一个没有机会接触舞台的傻大个变成一个颇有经验的学生导演。我热爱黑美人,感恩黑美人,给社团取名小黑,意在致敬。”
后来,在成立三个月后,小黑迎来了第一场话剧。当时正在复习考研的袁方还是抽出很多时间,担任艺术总监,看着当时的大一孩子们演出了《暗恋桃花源》。但是,那一次观众只做了大概四分之三个报告厅,后面全空着,当时袁方就想:“早晚我们的观众要把这里挤爆。” 就在袁方原创话剧在学校大受欢迎,并开始开始加演后,2010年,袁方终于实现了他在小黑第一届纳新大会上的“豪言壮语”。由他担任编剧、导演和音乐制作的话剧《人造模特》登上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话剧节的舞台,在北京公开对外售票,这也给他的大学戏剧路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在西北大学的七年里,无论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还是文学院学生会主席,还是小黑的创始人,袁方都收获了生命的精彩,让大学生活熠熠生辉。他说:“我收获了自信,知道自己可以把许多事情做好;收获了特别美好的经历,让我随时随地回忆起来都感觉年华壮美;收获了挫折,友情的挫折,爱情的挫折,学业的挫折,生活的挫折,各种各样的打击伴着成绩而来,有很多朋友在我身边,也有很多朋友越走越远,让我终于慢慢变得成熟、强大;收获了机会,没有西北大学,就没有今天的我;收获了老婆,我的老婆,我女儿的妈妈,是我大学的同班同学,还有比这个更酷的吗?”
而如今在美国工作的袁方说:“因为出国,我失去了在话剧领域更进一步的发展机会,但我有机会实现了自己大学时候的梦想和对自己的要求,夫复何求?况且我现在依然时刻关注着小黑的发展。”他补充到:“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离开过小黑,直言不讳地讲,我把小黑当做自己的孩子,她是怎么来的,她是怎么发展的,她以后该怎么办,我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直到今天,我也时刻关注着小黑,用我的方式为她祝福,并希望有朝一日当我更加有能力的时候,可以为小黑做更多事情。”
袁方见证了小黑的成长,而小黑也代表了袁方青春的一部分。
【漂洋过海,坚定梦想】
在读研二的时候,本已确定研究生毕业后要去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攻读文学博士的袁方,觉得生活里缺乏可能性,他希望读博士,但是希望再晚几年,希望有机会出去走走看看,面对未知的生活。于是他通过西北大学的交换项目,来到了一个不知名的美国小学校交换学习一年,之后又延长了一年。因为中文系出国找不到对口专业,袁方研究生期间一直在新东方兼职,于是他也就选择了教育学。
翻看袁方在微博人人上的一些记录,我发现他工作很忙。每天早上出门,晚上才能回家,有时候还要加班。他偶尔也会晒一些美国小孩写给他的信,信中表达了他们对袁方的喜爱与感谢。这些来信,都是他努力工作换来的。他从不抱怨工作忙、累,更多的时候,字里行间感受到的是他满满的正能量。他说这些都要归功于挫折。
他说在美国的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国人对美国的理解有很大偏差。由于他自己之前从来没有打算去美国,英语也不好,所以到美国以后花了巨大的精力克服语言难关。在美国毕业后,他想留在美国工作几年,于是他便开始找工作,殊不知却开始了整整八个月的惨痛碰壁经历。国内有人经常说这样一句话:“别人有背景,而我只有背影。”而在美国的他因为专业的限制、语言文化的差距以及不可逾越的外国人身份的限制,在找工作时都不能算一个完整的人,连背影都没有。一夜之间,他在西北大学六年间积攒下来的成绩、头衔甚至学位,都变得分文不值,他引以为豪的能力和经历无人问津,所有他曾经努力获得的,突然都失去了功能和意义。
回想起那八个月,袁方说自己当时很低沉,觉得自己这么努力都不能找到工作,觉得自己在中国好歹也是重点大学本科硕士,从来没为工作这种事情发过愁,怎么在美国像一个废物一样。几经周折之后,他最后在公立学区里找到了教职,虽然与他本来的美国大学中文教职的目标相差甚远,但事实证明,这个工作在后来的日子里也开启了很多可能性,给他提供了不少帮助,也让他获得了珍贵的美国教育一线经历。袁方幽默的说到:“经历过这么一次倍受打击的经历,我觉得我的脸皮更厚了,对梦想更坚定了。”
勇敢转身,大胆出走,也许美国不尽如人意,但在困难重重的路上,袁方坚持不懈,不忘初心,离梦想越来越近。
【相信爱情,不离不弃】
袁方的爱情观很简单,就是相信爱情。他说:“不管爱情给你什么打击,不管你在爱情中遇到过多么不靠谱的人,都相信爱情,不向爱情索取,只为了爱情付出。”
在他“女儿你好我是你爸”的微博中,有这样一段话:“我们19岁认识,21岁恋爱,26岁结婚,28岁女儿都会爬了。我不喜欢海誓山盟,向你承诺未来有多甜蜜,不如告诉你未来有多辛苦,但是我准备好了和你一起度过。而一封好的情书,不是要告诉你我有多爱你,而是要证明你对我有多重要。”简单的话语,却表达了袁方对妻子深深的爱意。
而如今已经步入婚姻殿堂且成为一名父亲后,袁方对家庭的信仰,便是不离不弃。“我也和她闹别扭,也吵架,也有各种各样不可调和的矛盾和冲突,但是没法分,分不了,不能改变她是我老婆这个事实。不管她变成什么样,做了什么事。我期待她也能对我这样,但是我不能决定她的想法,所以只能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袁方如是说。对于女儿,他更是满心疼爱。袁方下班就回家带女儿玩耍,并用文字、照片与视频记录着女儿成长的一点一滴,这些都是一个父亲对女儿满满的爱意。
“居然下起了大雨,一路摇晃开回了家,所有人都睡了。蹑手蹑脚爬到床头,亲了亲英雄妈妈的额头,她迷迷糊糊地说你回来啦,又爬到圈儿姐的房间,凝神听了听她细微又深沉的小呼噜。关上房门,坐回到书桌前,心中涌动着巨大的幸福感,要不是夜深人静,真想抱起吉他轻吟一曲,爱你们,已经超过爱自己。”这是袁方人人公共主页上的一条记录。一个吻,一次凝神,表达着丈夫与父亲的爱。原来,爱与幸福竟是如此简单。一个由“英雄妈妈”、“尿布君”和“圈姐”(宝宝的爱称)组成的幸福家庭,展现着袁方对爱的承诺,对家的责任。
【青春寄语,感悟青春】
袁方:应该再勇敢一点,再不要脸一点,再多做一些尝试,因为在大学里,失败的成本实在是太低了,而每一个尝试都带来一个可能性,每一个可能性都指向更加有成就的人生。可以恋爱不学习,可以兼职不学习,可以创业不学习,可以做学生工作不学习,可以天天打球不学习,可以痴迷于一个正当的兴趣爱好不学习,但你一定要做好一件正事,不要玩网游。
【写在最后】
袁方谦虚地说他从不觉得自己是优秀毕业校友,也不觉得自己是榜样。但是,他觉得在不远的将来,他有很大的潜力和希望成为一名真正的优秀校友,成为别人的榜样。他现在的目标有五个,首先是当好儿子、好丈夫和好爸爸;其次是写书,实现自己的作家梦;第三是环游世界;第四是当一名优秀的对外汉语及国际文凭(IB)教师;第五是早日回国,用他的能力去影响和帮助更多的人。“如果我做到了这些,那我就可以成为学弟学妹们的榜样。但是,现在,我还不是。”他说。而现在,他说:“不过我希望我对待生活的态度,以及我的一些故事,可以给大家带来正面的影响和启发。欢迎大家和我联系、交流。”

PS:大家可以在“女儿你好我是你爸”的人人网公共主页和同名新浪微博上找到袁方学长哦。然后,在今年年底左右,他的第一本书在国内出版时,大家可以本着友情支持校友的原则,掏钱购买,你也可以为了和帅学长近距离接触,让他签名哟!最后当然是,福利来啦!六月中旬,袁方学长将回到西大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与大家分享更多有笑有泪的生活故事!
这是讲座消息,来自人人公共主页“女儿你好我是你爸”。
“女儿你好我是你爸:中国时间6月18号,周三晚上,尿布君将潜回母校西北大学,与学弟学妹分享尿布君的故事。这次讲座是由西北大学的小黑戏剧工作室帮忙组织承办的。小黑戏剧工作室是尿布君六年前创办的学生社团,在几年的时间里获取了杰出的成绩,走出了很多优秀的人才。能有机会回家,我觉得很激动。具体时间未定,具体内容未定,唯一确定的是,圈儿姐和英雄妈妈不会出现。如果你来,只能看到我,你来还是不来?敬请等待更多更新。”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