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实践之星 | 蔡一璇:做一个守真、至善、笃行的“后浪”

发布日期:2020-12-08  阅读量:

学业、志愿实践活动,学生工作、创新创业,每一项蔡一璇都完成的非常出色。本期“实践之星”将带你走进不同身份的蔡一璇,看她是怎么找到人生的前进方向,自己主宰自己的人生,做最真实的自己。

人物信息

本科期间主修汉语言文学专业,辅修新闻学获双学位;

曾任文学院学生分会主席团成员,策划黑美人艺术节等活动;

现任西北大学第四、五届(学生)校长助理、(学生)兼职辅导员、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文学院研究生分会主席团成员、年级班长等。同获富平县“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获2017届西北大学优秀毕业生、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等;

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研究生支教团奖学金等荣誉;

获“优秀学生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校青马工程优秀学员等多项荣誉;

第19届西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入选陕西省大学生公益社团负责人及骨干能力提升培训班并结业;

作为西北大学“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支队,获陕西省“标兵团队”;

获“善行100”星级志愿者,参与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并获奖;

获中国西部高校中文学科研究生培养暨研究生学术论坛二等奖。发表多篇专业相关论文,并多次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获得2020年度“最西大”学子奖“最魅力”荣誉称号,同时入选“陕西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十三期培训班并结业。

228AB1

学业:学业不是大学生活中的全部,但学习是最重要的部分

学习的过程无疑是艰难的,同时学习两个专业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但是对兴趣的热爱使得蔡一璇不断坚持,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每一门课,都要尽全力做到最好”

Q1.您觉得辅修课对于自身发展有什么积极影响?可以对之后想选辅修或者正在参与辅修课程的学弟学妹提出一些建议吗?

A:对于辅修专业的选择上,更多的是时间分配、兴趣选择以及坚持专注。主要是周末上课,会比较难坚持下来,但长久地坚持没有放弃,其实就成功了一半,辅修专业很大程度上能够提升自身学习技能和兴趣点培养。希望大家可以在选择辅修课程有自己的节奏和安排,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根据自己的规划安排好时间,会很有收获和成长。

Q2.学姐是怎么安排学习时间的呢?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和时间管理方法的分享吗?

A:对于时间的合理分配上,我其实做的不是很好,但是也在很努力的协调和严格要求自己。希望大家可以在时间的分配上有自己的节奏和安排。高效的分配是更专心,有清晰的时间规划,笃行践初心。

8E0EE

支教:是大学期间最重要的决定,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破旧的课桌,飘飘摇摇的旧风扇,破裂的墙体,冬季取暖的煤炉,原建于50年代年久失修成为危房的教室......”这是富平县小惠镇杜家小学两年前的全景,这里的生源主要来自方圆五公里的村庄,大部分学生是留守儿童,也有单亲和残疾儿童。现在杜家小学的改变和全新,是瓦砾上的星火,也是西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一年又一年,一届又一届崇尚实干的勇气和担当,支教团长久关心杜家小学,也关爱这里的孩子们,长久以来的坚持让我深受感动。

“我很感谢当时的自己选择加入了研究生支教团,这段支教历程真的带给我很多也教会我很多”

Q1.支教对你来说有什么特殊意义吗?为什么会选择加入研究生支教团?

A:一条土路,没有便捷的交通,支教在接力也在传承,是真诚和坚持路上的行进。支教不是简简单单的说说,或者一时兴起的参与,支教是一种坚持,坚持把细小的改变和成长带给别人,也带给自己。支教和志愿服务是一件严肃而认真的事情,更需要我们审视和完善自己。想怀着纯粹的心,不计报酬、怀抱理想、打点精神,去拥抱“诗和远方”,也不负西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这个家庭。

Q2.在支教过程你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这是志愿路的初心,也是这条路上收获的一路感动。研究生支教团真的是一个让我无比感动和成长的“大家庭”,选择加入研究生支教团也是大学期间最重要的决定,能够去践行初心和用一年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是幸事也是成长。

6C3ABA

学生工作:能力来源于实践

有人说,社会才是真正的大学,其实大学也就是一个小小的社会。这里不仅仅有知识上的学习,更多的是对自身整体素质的培养,每一段学生工作经历,都能带给自身不一样的感悟和体验,让自己变成更好的人。

“学生工作对我的改变是潜移默化的,这是让我飞速成长的一段历程,自己的很多能力也是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和建立起来的。”

Q1.身为一个学生干部,你觉得在这个过程中,你有什么收获?具体得到了哪些能力上的提高?

A:学生工作真的很锻炼人,很多的经历、失败的经验都是在慢慢积累中成长的。可能会有很多重复性的工作,但等你坚持下来回头看时,会发现自己收获了很多经验和能力,也在活动中体会到温情与感动。你可能会变得外向、变得心细,慢慢变得不那么害羞,每个人学到的都不太一样,看你怎样摆正心态,选择一个目标,坚持走下去,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能够完成好一件事并且被认可会让人很有成就感。

Q2.你认为作为学生干部,最应该具备的品质和能力是什么?

A:要有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时间意识和团队意识;沟通协调、分析判断、应急处理的能力。

735CAD

创新创业:想法变成现实的过程是非常美妙的

创新活动不仅需要能力,还需要勇气。大学生活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平台,无数的未知的领域等待我们去探寻去涉猎,一群人在一起做一件大家所共同热爱的事情的时候,每个人身上都发着光。

“只要敢想敢做,每个人都是创造者。”

Q1.可以给现在刚进入大学的弟弟妹妹们一些创新活动的意见和指导吗?

A:多尝试,别畏难,筑梦踏实。最开始我们了解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都存在畏难情绪,能够去选择好的研究点、兴趣点、尝试点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最开始可以尝试从擅长的领域入手,结合专业特长去开发和拓展,多参加经验分享交流会,总结和整理优秀作品亮点,吸取他人经验。做充足准备,别担心失败,要有重头再来的勇气。社会实践其实是专业教育向课堂外的延伸,大学期间能够参与和主持社会实践项目都是意义非凡的事,多参与,从实践中学习,从学习中实践,总会收获不一样的体悟和感动。

3F2CB

“热爱,是所有的理由和答案。”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生活轨迹,可能你热爱运动、热爱社交、热爱阅读、热爱创造。不管怎样,别让胆怯和怀疑束缚了你。

“分清主次,有重点、有主见地做事情”清楚地知道自己所追求的目标是什么,然后放手去做,青春应该是熠熠发光的,我们不应该被自己困住。

看到这里的你,是否从蔡一璇学姐的经历中,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呢?活在当下,面对热爱要不遗余力,相信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实践之星”。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