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团学动态  -  正文

青马公开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赵沛副教授讲授《以高质量发展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10-30  阅读量:

2021年10月29日19:00,由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西北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特别推出的“青马公开课——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第4期顺利举行。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西北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全国教学能手赵沛副教授讲授《以高质量发展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校各级青马学员、团员青年500余人参与了此次课程。

讲座开篇,赵沛老师以一组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省份的数据引入讲座主题,并将总书记来陕考察概括为“四次陕西行 浓浓故乡情”。接着,赵老师从“赤子追梦,乡情悠悠”、“精挑细选,寓意深刻”以及“一方有为,顺势而为”三个方面,对此次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的路线、意义、以及陕西改革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和追赶超越的重大机遇展开了详细的讲解和论述。

第一部分,赵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四次来陕考察调研,总书记始终心系家乡的发展和家乡人民。赵老师重点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黄土情结以及知青经历,更强调了劳动教育对当代青年的益处。

第二部分,赵老师详细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来陕考察的路线、深刻含义和良苦用心,并深入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此行所彰显的对我国工业转型、粮食安全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红色基因传承、素质教育发展、增强文化自信和乡村振兴等工作的深切希望和重要指示。赵老师更结合自身经历带领同学们回顾过去,生动地向同学们讲解了我国目前所取得的一系列卓越成就。

第三部分,赵老师讲解了目前我国的发展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贯彻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线的新发展理念,秉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的主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努力达到全局性要求

最后,赵老师总结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既高屋建瓴、面面俱到,又放眼未来,这展现了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

赵老师的讲座语言风趣幽默,内容充实重点突出,讲解加互动的形式引发在线师生积极思考,结束后仍不愿离开直播课堂,气氛热烈。赵老师对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既有客观理性的分析,又有生动形象的阐释,使学生有了更清晰全面的理解。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广受学生好评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