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社会实践  -  正文

所以感慨,应是寿光;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发布日期:2019-08-27  阅读量:

7月13日,知“蔬”达礼调研团正式出发,前往山东省寿光市开展三下乡社会调研活动。7月24日,调研团经过11天的入村访问、调研,结束了山东一行。在这期间,团队成员学习和收获了许多。

     这10天内,团队成员积极走访、采集信息、同时进行着问卷调查。为了获得有效的数据,为了能够成体系地分析,团队设置了较为完备的采样点,至今已经走访了11个镇、18个村,采集了300份有效问卷,这也为我们今后的数据分析、模式探究奠定了有力的基础。在问卷采集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了不同村落的特色蔬果产业、比较之下也认识到了差异的存在,这让我们愈加觉得此次调研的意义重大。


图一.jpg

(团队成员于三元朱立牌处合影)


图二.jpg

(团队成员走访唐家庄合影)


图三.jpg

团队成员走访勘灌社区合影)


图四.jpg

(右图:团队成员走访吕家庄一村合影)


沈怡欣:十多天的三下乡活动让我看到了寿光震撼的大型蔬菜大棚,看到了他们已经很成熟的生产模式,同时也看到了农户们的辛苦和农村仍然存在的问题。寿光的地理因素决定了规模化蔬菜大棚的成功,也决定了一些困难出现的必然性。农户们的心声仍然在我耳边回响,农户们无奈的神情仍在我眼前,寿光的成功与仍然存在的问题为我提供了明确的学习目标,也让我明白了自己学习与日后工作的意义。我相信在我们这一辈人的努力下,不仅仅是寿光,全国的农村都会得到进一步的改善与发展。

韩京辛:初到山东,我们参观了国家蔬菜示范基地,被其先进的种植技术以及新奇的蔬菜品种深深吸引,三元朱示范村也带给了我们很大的震撼,在村党支书王乐义的带领下,不断提高大棚科技含量,研制开发大棚高科技温室大棚,实现了全村的共同富裕,各家各户都住上了小别墅,交谈中,我们感受到了三元朱人的自豪与幸福。

当然,也有一些农业并不发达的村落,当我们看到农户辛苦一年的结果却遭受滞销,当我们看到年近七旬的老人仍然奔波在地里庄头,我们十分悲伤,可是老人们看到了我们,热心地询问,给我们拿出水果,给我们端出热茶,一股股暖意侵袭,此行虽然过程艰苦,每天任务满满当当,但是当我们听到农户的心中所想,当我们看到一些令人感慨的画面,只恨自己能力稀薄。

山东一行,恍然如梦,真切体会,粒粒皆辛苦,真心以待,日日人心暖,愈是苦,愈是乐,愈是热,愈是乐,感恩所有遇见和交流,感恩所有善意和给予。也祝愿所有同行者心里有火,眼里有光,行稳致远,来日方长。


图五.jpg

图六.jpg


吕研:在寿光为期十多天的走访,与大棚种植户热切地沟通,真切地体会到“相遇”的意义。前一秒还会深入到村子的各个角落,会和某个大爷倾心交谈,仿佛就是这个村的人;离开时才会突然意识到:这个地方、这个人,一生可能就只会相遇一次。虽然互为生命中的过客,但在那个当下却是诚心以待,互相吐露心声,这也许就是三下乡对我们每个人的一点意义吧。

谢超:  近年来乡村振兴是一个很热的话题,但乡村真的能振兴起来吗?在三下乡前,中,后这三个阶段我对此有了不同的理解与认识。乡村振兴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或者是修修路,建建广场,人口问题、文创工作、基础设施、政府政策、技术培训、乡村氛围、农业设施更新、农业保障、政策实施等,这些东西缺一不可,这些东西必须得落实到位,振兴才存在可能。而不是路有了,收购商没变;条件好了,销售渠道没增。农民始终处于被动状态,决定不了化肥、种子价格,左右不了最终收购价格,只能死种地,种死地,就如纪律片《乡村里的中国里》沂源县(三下乡调研地之一)的农民所说:“这片土地不养人”。如何缩短供应链,形成规模产业,实现增收、空间配套与乡村治理,这需要我们不断调查深入,政策有针对性并落实到位,这才能真真切切的帮助到农民,实现乡村振兴,规划引领,这,也是我们这次三下乡之行的目的之一。

韩颂:十天的调研我们从寿光到淄博,从大棚到果园,从平原到丘陵,感受到了比城乡差距更大的农村之间的差距。虽然我国乡村振兴现在已取得很大进展,但仍有地区发展较为落后。印象最深的一个村庄是红星村,屈指可数的房子点缀在山岗上,村里少有人来,当我们踏入那片土地,入户与农民交谈,农户便朝我们投来殷切的目光,那目光里有碌碌一生的倦怠,有命不该此的心酸,也有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期盼,目光如炬,希望外来的年轻人能将他们的情况反映出去,希望外来的年轻人能为他们的乡村振兴做点什么…这目光,于我们而言是现在尚且无能为力的叹惋,更是将来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乡村振兴,国家在路上;乡村规划,我们在路上。努力吧,城规学子,未来该大有可为!

      刘泽翰:十余日的三下乡活动,我们真正以观察者与倾听者的身份进入农村,进入农村人,进入农村生活去了解中国各色各样的农村。它们在现阶段虽然有贫有富,有秩序井然也有一定程度的脏乱差,但是不妨碍我们感受到农村生活的自然与农村人的淳朴。除此之外,这次短暂的活动更加坚定了我的理想与目标,让我切实感受到了使命与责任,也让我明白了事实上,社会的一切,离我们并不遥远。


undefined




(撰稿人:韩京辛

编辑:曹越旻)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