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志愿服务  -  正文

玉兰初开 | 倾情联动!西北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取经”教育教学小讲堂

发布日期:2021-10-30  阅读量:

10月29日上午,西北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校团委2-22会议室开展了“玉兰初开”岗前培训第二讲活动。为进一步提升研支团成员的综合素质,提高大家的专业化教学水平,保障支教服务工作有序高效地开展,特别邀请了西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汤皓添,宣传委员高紫晗、白春燕依次为大家进行讲解。

汤皓添学长首先向大家梳理了研支团的整体工作概况,并强调了作为研支团成员所肩负的使命和应有的志愿意识。向大家分享增强凝聚力的经验,包括拍摄集体形象照、进行有集体意义的团体实践、利用组织活动等形式提升团队凝聚力,让大家明白拧成一股绳,劲才能往一处使。

其次,在向大家介绍研支团的本职工作时,汤皓添学长划分了教学岗与行政岗进行讲解,鼓励大家在教好书的同时,也应积极贯彻志愿精神,参与到基层的实践活动中去。学长在分享支教经历时讲道:“青年在哪里,团的阵地就在哪里”,用自己的青春做更多的事,也尽可能在平衡本职工作的同时做好支教活动的传承与创新。

支教一年,自教一生。汤皓添学长勉励大家要勇于深入基层,勤调研多走访,在基层中学知识,在实践中长本领,继承发扬西大研支团光荣传统,锤炼本领,逐梦西行。

随后,高紫晗学姐进行了“教学技能与课堂管理”内容的专题培训。在富平县东上官小学任教期间,高紫晗学姐作为小学二年级的数学老师在教学技能与课堂管理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学姐主要就如何整体把控自己所教学的课程进行了经验分享,旨在提升研支团成员对今后教学课程的备课能力以及对课堂中如何提高学生注意力这一技巧的把握。

高紫晗学姐强调,课前应当熟悉自己所讲授的内容,扎实备课;课中应当以学生为主体,将课堂时间合理划分,充分把握课堂“前二十分钟”,增设与学生的互动环节与合理的奖惩机制;课后应当及时对教学内容与课程进展进行复盘,并积极地与当地的老师进行经验交流,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你们期待的明天,是我们永远也回不去的昨天“,高紫晗学姐对研支团成员充满期待,希望大家可以通过磨练教学技能,以最充分的准备来迎接自己的教学生活,用饱满的姿态接好学长学姐们递给我们的这一棒。

最后,白春燕学姐从支教班级的班主任的角度出发,将支教期间与学生、家长相处的心得及管理班级的经验与支教期间的事例相结合,为大家带来了满满的“干货”。

白春燕学姐将培训内容分为学生管理和师生关系两大主题,向大家强调了以下几点内容。一是把学生安全放在首位,重视安全教育;二是善用班干部,将班级事务进行分工,相信学生,“教”给学生;三是尊重学生,一视同仁;四是观察和引导学生,在课余时间深入了解学生,因材施教;五是做好家校关系的建立,和家长相处时要注意态度和方法。

白春燕学姐着重强调了“爱要换一种方式”,我们要谨记自己基层人民教师的身份,注意和学生相处的方式,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此外,学姐还讲到“师生一体”,我们与学生的关系密不可分。讲解完培训内容,白春燕学姐还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让大家对支教生活可能面临的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白春燕学姐鼓励大家把困难看作垫脚石,付出终将结成果实。正如“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让支教服务地遍开青春之花。

经过此次培训,研支团成员们进一步了解了支教工作概况,明确了将来作为基层人民教师应肩负的责任,汲取了学长学姐们的支教经验,为未来更好地投身基层教学工作夯实了基础。

青春正盛,莘莘学子应与时代共进;不负韶华,以奋斗之笔谱写志愿奉献之歌。西北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将潜心学习、保持斗志,为支教蓄力,努力成长为支教服务地的中坚力量。


支教团队长汤皓添、宣传委员高紫晗、白春燕依次进行讲解


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本次活动合影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