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志愿服务  -  正文

玉兰初开 | “who”“what”“how”“when”的志愿服务新定义!

发布日期:2021-11-06  阅读量:

11月5日下午,西北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校团委2-22会议室开展了“玉兰初开”岗前培训第四讲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研支团成员的志愿服务水平,提升研支团成员在今后志愿服务活动中的服务质量,特别邀请了西北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若鹏学长为大家进行志愿服务技能培训。

此次培训形式新颖,张若鹏学长以复盘、推演两个志愿服务活动案例的形式,通过与成员间的互相交流,让大家共同讨论如何才能组织一个完善的志愿服务活动。

案例一:复盘紧急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

张若鹏学长带领研支团成员复盘10月21日及22日的紧急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头脑风暴”的形式,从“明确服务对象”“维持秩序”以及“部门间的协调沟通”三点出发,强调了在志愿活动中核心指挥位的重要性。

在“明确服务对象”这一点中,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陈书宇同学提到关于服务时可能会遇到听不清方言的问题。张若鹏学长针对这一问题强调要提前了解服务对象的情况,以此对服务人员进行分组匹配,达到人员的合理配置。

在“维持秩序”这一点中,张若鹏学长特意强调了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不能忽视维持场外的秩序,即在此次紧急核酸检测中,应及时劝导疏散无法在规定时间内检测的人群。

在“部门间的协调沟通”这一点中,张若鹏学长讲解了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找到支撑部门以及遇到紧急情况时“PlanB”的重要性。

案例二:0信息下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志愿服务活动”案例推演

在这一案例中,张若鹏学长让研支团成员以紧急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为基础,共同推演出在0信息下如何组织一次完善的志愿服务活动。

张若鹏学长让大家思考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游客类型,也就是志愿活动的服务对象。在总结出服务对象的类型后,针对服务对象的特点不同,研支团成员总结出了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工作重点。如:针对师生团体的引导答疑服务、针对外国人的交流沟通服务、针对老弱病残群体的帮助服务等。

此外,张若鹏学长以“军事类游戏”为例,强调了当“局部战场”出现问题时,“自由人”的重要性,即统筹全局、均衡资源的机动指挥位的关键作用。

在复盘与推演案例后,张若鹏学长提出以“人员岗位分配”和“应急预案处理”两点展开讨论,策划出一次完善的志愿服务活动,研支团成员纷纷发言。

王举荟同学从前期准备、与上级部门沟通到应急预案处理、后期反馈,列出了一个较为完整的方案框架。张欢同学提出将志愿服务成员划分组别、明确职责,并提到了安排时间表,责任到人。孟泓臻同学提到了实地考察、熟悉环境以及提前搜集信息。

最后,张若鹏学长以四个英文单词做总结,who——明确服务对象,what——明确工作内容,how——了解支持部门,when——应对不同时间下的突发情况,为此次志愿服务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经过此次培训,研支团成员对如何组织一次完善的志愿服务活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为接下来的志愿服务活动打下了良好基础。西北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将牢记志愿使命,践行志愿精神,扎实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张若鹏学长进行志愿服务技能培训

研支团成员积极参与


本次活动合影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