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创新创业  -  正文

我校举行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

发布日期:2023-03-26  阅读量:

3月25日,由校团委、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研究生院主办,大学生科技与创业协会承办的我校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长安校区“三创”空间孵化基地举行。

决赛期间,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党(校)办和学工部等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观看了我校2023年大学生科创作品展。参展项目负责人向老师们介绍了各自项目的基本情况和取得成果。郭立宏对同学们取得的丰富实践成果表示祝贺,并鼓励同学们继续深入开展实践应用,加强对作品的调整打磨,提升项目社会服务价值。他强调,学校也将着力加强校地、校企等合作,为促进学生学以致用、科创报国提供更好平台。

奚家米提出,校团委和学校相关部门要更加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协同,发挥合力,为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和支持。

本次终审决赛以公开答辩形式开展,参赛作品共计103件,包括: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品13件,科技发明制作A类作品11件,科技发明制作B类作品16件,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作品63件。项目范围涵盖了能源化工、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发展等诸多领域。

在公开答辩环节,参赛学生对项目的科学性、先进性、创新性和现实意义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充分展现了我校青年学子积极开展课外科创活动的良好精神风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多位校内外专家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现场评审,并针对下一步修改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意见和建议。

自2022年10月启动本届竞赛以来,在学校竞赛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校团委不断优化竞赛宣传动员、组织申报、培训辅导和项目评审等机制,努力提升共青团竞赛育人服务水平。院(系)初赛阶段共计收到全校22个院(系)申报的各类参赛项目706个,竞赛影响力和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为做好本次终审决赛评审工作,营造更加热烈的竞赛氛围,校团委同时举办西北大学2023年大学生科创作品展,集中展示一年来的各类学生科创实践成果,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挑战青春 科创报国”。

随后,学校将从本届大赛获奖项目中遴选推荐优秀项目参加省赛,并邀请行业专家对推荐项目进行专题培训和个性化指导,力争在省级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