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校园文化  -  正文

年轻一代感受传统“新”魅力 国粹京剧走进西北大学

发布日期:2018-10-21  阅读量:

“操琴司鼓奏皮黄,字正腔圆韵味香。白抑扬含顿挫,唱腔委婉透激昂”。10月17日下午,“2018陕西京剧数字资源进校园”活动在西北大学举办。来自陕西省京剧院的戏曲大师们走进校园,通过文化讲座,京剧演出,现场互动等丰富内容,为学生们展示了国粹京剧,让年轻一代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1.jpg

(图:活动现场照片)

陕西省京剧院院长白云生,陕西省京剧院院长助理曹江泽,赵振祥,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常务副主任秦升,国家一级演员、省戏曲家协会副会长、音乐学院客座教授赵冬红,西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西北大学现代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高字民,西北大学团委副书记刘博,部分戏曲表演艺术家,在校师生等300余位观众参加了本次活动。

2.jpg

(图:活动嘉宾)

“组织京剧进校园系列活动,是用全新的观影模式,让更多的年轻人走进京剧艺术,走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常务副主任秦升在活动开幕时说道。

3.jpg

(图: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常务副主任秦升致辞)

活动现场,国家一级演员、省戏曲家协会副会长、音乐学院客座教授赵冬红为现场师生带来了生动的京剧讲座。她以京剧在陕西的历史,京剧在陕西的现状,以及剧目解析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京剧在陕西的扎根、发展与辉煌,为现场师生生动的讲述了京剧在陕西的“百年记忆”。

4.jpg

(图:国家一级演员、省戏曲家协会副会长、音乐学院客座教授赵冬红现场讲座)

在互动环节中,学生们穿上戏服,在京剧大师的指导下有板有眼地练习京剧剧目,看身段、听腔调。学生代表分别进行了精彩的表演,台上各流派的京剧动作表演的韵律十足。

5.jpg

(图:京剧大师与学生现场互动)

随后,京剧大师宋蕊(国家一级演员,主攻荀派,饰孙玉姣),陈东旭(国家二级演员,主攻小生,饰傅鹏),张启正(国家一级演员,主攻文丑,饰刘媒婆)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折子戏《拾玉镯》的表演,作为京剧经典曲目,《拾玉镯》体现了古代少女在面对爱情时的娇羞,通过一个玉镯的捡拾,刻画了人物内心的情感波动,演绎了一场纯美的爱情故事。京剧大师们用精湛的表演,使在场观众心潮澎湃,回味无穷。

6.jpg

(图:折子戏《拾玉镯》表演)

据了解,近年来全国各地也如火如荼的开展了各类的戏曲进校园活动,从“知戏”“赏戏”到“唱戏”“爱戏”,在“进”“出”之间,可以看到“戏曲进校园”活动的蓬勃开展,以传统戏曲为代表的高雅艺术走进大学校园,不仅丰富了师生们的艺术生活,也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京剧艺术的“新”魅力。

7.jpg

(图:全场合影)

(责编:刘彦辰)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