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那些年,我们欠那些“严肃片”一张电影票

发布日期:2017-12-04  阅读量:


  这段时间偶然看到了电影公众号推荐的一系列电影:《驴得水》、《钢的琴》、《百鸟朝凤》、《师父》等等。原来这些电影全都叫好不叫座,忽然发现,我们一直欠这些电影一张电影票。

  细数之前上映的电影,同境遭遇者不在少数,《大明劫》、《海洋天堂》、《破风》等等数不胜数。这些在烂番茄、豆瓣、朋友圈、微博等社交网络上被反复推荐的口碑之作同样票房成绩十分惨淡。其背后原因,让人思考。这与中国电影市场的怪状分不开关系。

  文艺片,严肃片迎合不了观众快餐式的审美就拿《百鸟朝凤来说吧》。《百鸟朝凤》是一部感情电影,讲述了新老两代唢呐艺人为了信念的坚守所产生的真挚的师徒情、父子情、兄弟情。表层看是写的吹唢呐,但从深层看,表现的是对中华民族对优秀传统文化应持有的正确态度。豆瓣评分高达8分,这类文艺电影不属于闹腾欢乐,通俗易懂的喜剧片或者打斗场面劲爆的动作片,它相对安静、文艺,表达的主题较为艰涩,需要用心体会,更受有一定知识内涵的人喜爱,受众相对较少,所以局限大一些。

  观众接受度制约票房。由韩国著名导演崔东勋执导,全智贤、李政宰、河正宇主演的动作电影《暗杀》,在韩国以近95万的日观影人次,仅次于《鸣梁海战》获得韩国影史第二高日票房成绩,创下多个纪录。但这部口碑大作在9月17日上映后仅获得近5000万元票房,十分惨淡。事实上,韩国历史上票房极高的电影在中国都“不受待见”。原来韩国电影情节处理多比较怪异,主题主旨往往藏得比较深,就是人们说的“看不懂”,“看完不知道讲什么了”。因此这类电影,远没达到让人们去电影院看的兴奋点。

  国内电影市场仍需进步。文艺片和严肃片往往是口碑和票房落差极大的类型。因此,中国电影市场的此类影片极少。但贾樟柯导演曾表示,影院需要看到文艺片,它也需要接受市场的正常检验,不等于票房毒药。从之前的《狼图腾》到后来的《烈日灼心》,文艺标签发挥的不错,这已经正在迈向一个新的台阶了。再一点,同样不可忽视,电影院为了盈利最大化,往往会把吸金能力较大的大片排很多档期,从而把吸金能力弱的文艺片、严肃片排到深夜或者早晨的档期,这样一来,也能够解释这些电影叫好不叫座的原因了。

  或许人们觉得商业片,好电影必须有大明星,但是在成熟的电影工业里,好电影往往靠故事情节和技巧取胜。毕竟从这几年来看,人们口耳相传的经典好片,有几个是因为它的明星光环呢?

我们的电影票不能浪费在那些烂片身上,更不能吝啬在这些佳片身上。


(记者:高明韩   责编:胡仕婷)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