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今天你骑自行车了吗?

发布日期:2018-12-22  阅读量:

  自行车,作为一种低碳环保的交通工具,在越来越重视绿色发展的当下受到了众多人的欢迎。它适合于短途的代步出行,也有人将自行车作为健身器材用来骑行锻炼、自行车出游;另外,自行车本身也是一项体育竞技运动,有公路自行车赛、山地自行车赛等各种类型的比赛。总之,自行车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的校园中,自行车同样随处可见,许多同学为了出行的快速方便选择骑行自行车,其中自行车分布最为集中的地区是每栋宿舍楼下设立的自行车停放区。然而如果我们仔细观察这些乱停放的自行车,会发现部分自行车停放在此处年岁已久,可能早已无人使用,是被“弃置”的状态。而由于无人管理,破旧的自行车越停越多,不仅影响宿舍楼下环境的整洁美观,更为经常使用自行车出行的同学带来了不便。

  由此可见,数量庞大的自行车的停放与管理也是个令人头痛的问题。多数宿舍楼下虽然会设立专门的自行车停放处,规定停放自行车的区域,而这些被划分的地方基本可以停放下全部的自行车。但是在自行车多一些的宿舍楼下,加之废弃自行车侵占了一部分的停放区,这些区域就远远不够了。以靠近南门的9、10号楼和11、12号楼为例,已划分的用来停放自行车的区域已经完全不够容纳所有的自行车,部分自行车乱停乱放,甚至重叠堆放、无人管理。这种现象严重影响了我校的整洁美观,也无形中拉低了校园形象。
共享单车也同样在同学们的出行方式中占有一定地位。随着共享资源的不断发展完善,越来越多的同学们选择骑行共享单车。在去教学楼的路上、去取快递的途中我们都能看到小黄车或摩拜共享单车的身影。然而共享单车的遭遇比私有的自行车更加严重,校园里随处停放的共享单车七倒八歪,伤痕累累地散布在角落,一些甚至被恶意破坏而致无法使用,共享单车在校园里变成了废弃资源。

  正所谓“润物细无声”,校园环境的文明有序对于同学们的素质培养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在使用自行车后,我们应将车自觉停放在学校停车区域且朝向一致。如发现未停放妥当、倒下的车辆,我们应主动予以调整和扶正。此外,我们也应文明使用共享单车,主动将车停到指定区域,见到乱停放的共享单车自觉纠正并停放好,及时劝阻、制止破坏共享单车的不良行为,并学会举报故意破坏行为。
自行车的存在方便了同学们的出行,并且满足了赶上下课时间的需要;同时,这也是一种锻炼身体的交通方式。在自行车和共享单车方便我们的同时,我们也应文明礼貌用车,遵守校园秩序,营造出西大校园里的单车“风景线”。
                                   (记者 薛笛 章琳)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