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平凡的身边人

发布日期:2018-12-22  阅读量:

  西大校园从不乏风景,一瞬的捕捉,那是秋风洒落叶,那是春雨润无声,一刻的侧目,那是相依相偎的恋人,那是独立湖岸的背影。但抛却浮华雕琢,那是一些平凡的周边人。
  进入大学见到的第一个人,亲切而温暖,给了你自然真实的关切与问候,并送上“家”的钥匙,她们是宿管阿姨。她们或许不善言谈,但定会悉心叮嘱;她们或许形色严肃,但定会目送你安全“回家”;她们或许性情刚烈,但对你定会细腻呵护。她们总会尽可能帮你解决大小杂事:在忘带钥匙时,她们边嗔怪边为你找钥匙;每天每夜,她们严格把关不让骗子扒手进入;安装阳台玻璃,她们在一旁监督;暖气管道漏水,她们及时反应以防学生滑倒;下水道故障,她们找来维修工修理……从早到晚,她们是守候者,也是奉献者。宿管阿姨是宿舍楼的“守护神”,维持着和谐的秩序;是无所不能的“超人”,解决着同学们的各色难题。她们是宿管阿姨,是离家的学子们有困难时第一个想到的人,是平凡,但又不可缺少的人。
   初进校园,引我注目的是那在卫生间门口蹲下的背影。这是我第一个认真观察到的就业岗位。生活中有许多清洁工作人员,都知道这决计不是一份简单轻松的工作,但那位阿姨的细致与耐心着实令我叹服。尽管只是一个小小的公厕,但阿姨们常常强忍着消毒水的异味,往往是拖把,抹布并用,一丝不苟的抹去洗漱台,地板砖各个角落的秽物。也许没有人会否认她们的辛勤工作,但现实中她们仍会面临一些委屈。几乎每一次眼神接触时,她们都是逃离和闪躲的。我不能去肆意揣测这背后的故事,只是想提醒自己,也提醒大家,给埋头苦干的阿姨们一些理解和尊重。
  还有一类人,很少会被我们提及或讨论,那就是楼下收垃圾的叔叔阿姨。我们几乎每天都在与他们擦肩而过,但其中连对视的机会都少有。每日饮食购物娱乐等产生的消耗往往被我们随意打包,顺手放到楼下垃圾分拣处,几乎没有人会在乎一个袋子中有多少可回收垃圾,是否有尖锐危险物品……是他们在里面悉心翻找查看分类。有时看见袋子上“内有玻璃,小心割手”的提醒,他们会感到欣喜温暖;看着一个袋子中千奇百怪的垃圾,他们也会无奈烦闷,他们总在收拾残局。每次我们随意打包丢掉垃圾是一身轻松了,但却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工程和不必要的麻烦。
  人来人往,车来车往,我们好像又忽视了那些人,他们为我们阻隔开危险,保护着平静的校园;他们为我们排除隐患,带来安全。他们日夜轮班,用锐利的目光巡视,不放进一个闲杂人等。他们是门卫大叔。进出南门的学生很多,小吃摊、水果摊“围堵”在南门口,他们总能让学生与小摊和谐共存,他们的疏通和调解,就像十字路口上的交警一样,都是我们南门口一道不凡的风景。白天,他们对每一位访客登记,尽可能地杜绝可疑人士进入。夜晚,他们打开照明灯,强烈的灯光使进入的车辆减速慢行,以免伤到学生。他们看起来只是在做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其实这些都是关乎安全的大事。
  我们的日常生活被他们的辛苦劳动所包围。都说各尽其责罢了,但如果我们在扔垃圾时学会简单分类,在使用卫生间时尽量保持清洁,多叫一声叔叔阿姨,多回应一句“谢谢”、“麻烦了”,尽可能地为他们的工作提供一些便利。也许他们的平凡会多些值得,我们的生活也会多些温情。
                                                                      (记者 杨岚 刘欣悦)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