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从“热搜”探说微博的社会责任

发布日期:2019-12-13  阅读量:

若是问现在最便捷的新闻信息获取途径是什么,人们十有八九会回答——微博“热搜”。相比浏览器新闻的琐碎,专门新闻APP的单调,微博热搜更迅捷,内容也更丰富。加之微博用户评论的功能,容易使用户感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关注某新闻,用户从而获得一种投身新闻事件的大众参与感,并体会到与广大网民互动讨论的便捷。可以说,微博热搜已经凭借其独特的运营优势,得到了不少网民的青睐。许多人甚至表示,睡前最后一件事就是刷刷微博,以此来了解今天一天发生了什么事,避免与社会脱节。

然而,微博亦潜藏着不足。

前段时间,发生了棋手柯洁在微博发文评论奚梦瑶生子而微博热搜显示“爆”一事。当日,与“奚梦瑶生子”同上热搜的还有“英国货车39具尸体为中国公民”一事(当日案情尚未明晰,说法如此)。但这条囊括着39条人命的热搜热度却一直不如前者,在热搜榜上显示为“新”。两者的鲜明对比也触发了柯洁的情感神经,但因为他评论此事时言辞过激,其微博言论被送上了热搜。

这使人不得不反思:微博热搜的本质是什么?或者说,其性质是什么?它应该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吗?

其实,微博已经不止一次被“约谈”。20197月,微博因明星势力榜被约谈。据北京消协通报,自716日起,消协96315投诉、咨询热线陆续接到多起因新浪微博明星停榜引发的退款投诉。据消费者反映,他们为参加新浪微博“明星势力榜”的某明星打榜而购买虚拟鲜花,但平台存在退花不退款、拖延退款等行为,因此消费者要求主办方尽快退款。722日,市消协即联合海淀消协紧急约谈新浪微博相关负责人。

而这并不是第一次,早在201812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就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针对新浪微博对用户发布违法违规信息未尽到审查义务,持续传播炒作导向错误、低俗色情、民族歧视等违法违规有害信息的严重问题约谈该企业负责人,责令其立即自查自纠,全面深入整改。此次审查后,新浪微博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落实网信部门管理要求,对问题突出的热搜榜、热门话题榜、微博问答功能、热门微博榜明星和情感版块、广场头条栏目情感版块进行整改。而整改之后,我发现微博热搜专门多出了一个时政版块,但这多出来的版块怎么看着都像是硬拗上去的,因为它不在热搜榜的50条之内,标志也是一个“置顶”的箭头而不是代表热度的数字。此外,微博热搜还根据搜索热度给每条热搜标上了“爆”“沸”“新”等字眼。果不其然,娱乐和狂欢才是热搜的本质,即便整改之后,层出不穷的“爆”也基本都是娱乐新闻。

就此事被约谈后,新浪微博负责人即表示要以认真严肃的态度,深刻吸取教训,全面加强平台业务和人员管理,切实对社会和广大网民负责。看上去,微博自然是该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的。但这一次次的约谈,实则反映出微博对建立良好形象和信誉的漠视,还体现出微博对用户权益的漠视——不说被投诉才退款一事,光是微博热搜这种“娱乐至上”的精神,就让人不敢苟同。在《我们与恶的距离》一剧中,电视台为了热度和收视率争相报导假新闻——以新闻的真实性和客观性为观众提供服务的媒体,却为了噱头和争宠而报导没有被明确证实的假新闻。这着实令人唏嘘不已。而微博并不反映实际搜索情况、极富娱乐性和商业性的热搜,则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现在人们一提起微博即指新浪微博,而十年前还是一个腾讯微博的时代。或许由于企业策略和发展方向的改变,腾讯微博日渐式微;而众多“大V”和明星的入驻,也给新浪引入了大量用户――在这里,人们有了一个与遥远的人相隔咫尺的机会。人们渴望这种“平等”的接触。或许是因为缺少同类竞争对手,新浪微博似乎因为地位的出众而忘记了它的社会责任。

“狂欢”未尝不可,毕竟它给了忙碌的现代人茶余饭后的谈资,给沉重乏味的生活带来了一丝轻松愉悦。但一个理想的、有社会责任感的传媒,也应引导它的用户向真、向善、向美。就引导用户这一点来看,微博的行动恐怕还是多一点更好。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获取资讯的渠道也应更专业、更广泛。

(记者 张玉莲)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