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央视“朗读亭”走入西大校园

发布日期:2017-04-05  阅读量:

4月4日,中央电视台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的线下录音棚“朗读亭”在西北大学校园内现身。

《朗读者》是近日关注度较高的一档综艺节目,自2月18日播出以来反响较大,甚至一开播就被豆瓣被评出9.4分的高分。
该节目邀请各个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嘉宾来到现场,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并倾情演绎来自《朗读者》文学顾问团的国家顶级文学家、出版人、专家、学者等精心挑选的经典美文。节目旨在实现以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传导作用,展现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情感。

在内核空乏,以取得收视率为主要目的的流行综艺节目泛滥的今天,《朗读者》所传递的责任感与温情使其成为传播文化的一股“清流”。节目中朗读嘉宾分享的动人故事,更让观众在获得文学的享受以外,亦收获对人生的思考,使这个节目传递的意义更加深刻、动人。

“朗读亭”作为《朗读者》的线下环节,旨在让“朗读”走进每一个人的生活。

亭内有一套专业的录音设备和一个摄像头,每位“朗读者”进门后对着麦克风就可以开始朗读自己心目中的好文章,限时3分钟。同时,每一位朗读者在亭内录制的内容,都有可能被剪辑到节目中,在央视播出。

“朗读亭”来到西安后,已先后入驻过曲江书城、大唐芙蓉园、省图书馆、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地,所到之处无不引起巨大反响。而在4月4日和5日,“朗读亭”也终于来到了西北大学,为附近的老师、同学、居民带来一个表达情感的大好机会。

在“朗读亭”到来的第一天清早,就受到了西北大学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工作人员还未到,前来的“朗读者”就已在等待。

同学们选择的文本多种多样,有小说选段,有散文,也有一些对各人来说感触比较深的诗歌。他们有的是要读给远方的亲人,有的是要读给爱人,有的是要读给朋友,也有的是纯粹想要读给自己,享受这三分钟独处的时光。
在他们挑选读本,酝酿情绪,并表达情绪的过程中,朗读的意义,已不仅仅是读文字那么简单,更多的是传递情感:不管是对于亲人朋友的祝愿、思念、感谢、歉意;还是对于自己人生意义的思考,对于未来的憧憬;亦或是对于当代年轻人勇于质疑,忠于真理的鼓励。

《朗读者》的主持人兼任制作人董卿说:“朗读属于每一个人。”“朗读亭”环节的进行,也使这句话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实现。

在“快餐文化”充斥生活的现代,静下心来阅读的时光或许早已被许多人遗忘,但“朗读亭”的出现,让人们重又找回了内心的平静和品读文学的愉悦。且“朗读亭”的设计,也为那些渴望朗读,却没有合适的时机的人们提供了最好的场所和设备,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读自己想读的作品给自己想要读给的人听。
不论是《朗读者》还是“朗读亭”的创立,初衷都是让朗读走进每一个人的生命,并让朗读影响人,感动人,因此,我们对于朗读的热情,一定不能仅停留在活动进行期间。即使在“朗读亭”离开以后,我们每一个人也还能保持这份热情,让朗读的影响继续渗透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

朗读,让我们更贴近文学,更贴近身边的人,也更贴近自己的灵魂。当一个“朗读者”,绝不仅仅是当下,而是一生。

                                  

(记者:苗苗 责编:李会义)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