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别让纵容毁了孩子

发布日期:2017-04-11  阅读量:

 近日,孙女扫墓沉迷手机,爷爷怒揍儿子新闻引发社会关注。西安市民刘先生利用清明假期,带着太太和女儿小榕开车回老家,给去世了10年的母亲扫墓。一路上小榕总是低头玩手机游戏,刘先生习惯了也不觉得有什么,然而已经年近80岁的刘爷爷数次提醒黄先生别让小榕再玩手机了,但小榕并不在意,上坟时依然沉浸在手机游戏当中。刘爷爷不禁大怒,孙女不能打,就操起手中的拐杖开始揍儿子“你怎么教娃的!你还对得起你妈吗!”刘先生晚上回到家中越想越生气,又把小榕大骂一顿,并把小榕的手机收缴掉,不允许她再使用了。
显然,小榕自身存在很大的问题。她需要清楚地意识到在拜祭的过程中理应保持庄重肃静,在一些重要的场合一定要有自控能力,你可以是手机迷,但你不能时时刻刻都盯着手机。现在电子产品越来越多,对于孩子的诱惑也越来越大,父母没有及时做好引导作用的话,只会对孩子造成非常可怕的后果。
而对于小榕这种时刻不离手机的情况,这其中肯定有父母长期纵容的原因。现代的家庭教育讲究的是民主式教育,是包容式教育,然而这不意味着对于孩子的恶习可以视而不见。父母可以对其孩子宽容包容更甚至纵容,可是等他到了社会,谁又会如此的包容他呢?民主式的家长偶尔也需要采用“霸道式管教”,当孩子习惯于父母的无限支持时,便会随心所欲的生活。父母过分纵容孩子,凡事都认同孩子的想法,对孩子的要求有求必应,家长缺乏威严,孩子容易自我中心,并且容易自我控制能力差。
教育家叶圣陶说: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习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习惯可以决定一个人一生的命运。家长应该重视孩子良好习惯的培养和熏陶,而对于孩子的恶习,家长一定不要纵容。重复的力量是巨大的,一旦形成习惯,就会不自觉地在这个轨道上运行。如果是好习惯,则会终生受益;反之,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害孩子一辈子。所以,对于孩子的管教一定要有标准,不能过分包容;而孩子们自己更要学会自我管理,培养自己的好习惯。

(记者:谭嘉颖  责编:李会平)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