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云端学习,你“玩转”了吗?

发布日期:2020-04-08  阅读量: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网课成为了我们特殊的学习方式,平时不苟言笑的老师做起了主播,同学们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但这种新奇的体验带来的不仅是知识,少量不足也蕴含其中。很多人一开始对这种全新的学习模式可能并不是很适应,那我们到底应该如何行动才能习惯它呢?

对于这种别开生面的课堂,我们应该怀着感恩的心情,因为在疫情期间,我们仍然可以学习。正是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为我们营造出了这种安全有效的学习环境。相信很多同学放假回家都只是带了少量的书籍,如果没有网络,陪伴我们的就只是漫漫长夜的孤寂,长时间的空虚导致的很可能是精神世界的干涸。但是我们真的很幸运,在国家、社会各界、学校的支持下,我们在网络技术的基础上开展了这种特殊的教学方式,我们的老师排除万难,变身“网络主播”为我们提供精神食粮,我们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优质教学资源,对于我们来说,难道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吗?无论是国家、社会,还是学校,老师,他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我们所做出的奉献,尽管上课初期可能面对着各种技术方面或者是其他方面的不习惯,但我们难道不应该尽全力去克服吗?

每当我看到一线的白衣天使,都会感到特别辛酸,他们奔赴一线,从死神手中夺回一条又一条鲜活的生命,看到他们鼻子上的勒痕、被汗水浸透的衣服,我总是禁不住流泪,更坚定了好好学习的信心。在这种特殊的时刻,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各司其职,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好好学习就是对国家做出最大的贡献。

在一开始,对于这种新奇的学习方式我的确是有点不适应,我想很多同学可能也都会出现这种情况,但只要我们及时调节自身状态,认真听讲,网课的效果和课堂面对面授课的效果其实是相差无几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具体行动呢?

首先,在努力学习的同时,我们也应该保持好自身身体健康状况。一定要调整好生物钟,在家也要按时起床、吃早饭,准备好上课物品,乖乖的坐在书桌前,这是我们端正态度的第一步。长时间的盯着电子屏幕容易造成视力下降,久坐也不利于身体健康,因此在课间活动时间,也要让自己的身体和大脑得到一定的休息,勤做眼保健操、在书桌旁走动走动,但一定要注意好时间,在上课前的五分钟一定要做好上课的准备。

其次,在家里虽然没有了老师和同学的监督,但是我们也要认真听课、记笔记,跟着老师的思路,遇到问题及时提问,一定要自律,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在上网课期间我发现同学们好像都比较害怕课堂互动,但其实我想说这对于我们集中注意力非常有帮助,而且这种及时的交流同样有利于我们查漏补缺,一定要屏蔽外界、专注学习。对于老师布置的参考书目、课后思考题一定要认真对待。对于网络带来的负面影响,诸如游戏之类的东西,也一定要坚决抵制。一定要记住“网课不认真,期末泪两行”,虽然网课这件事关乎成绩,但在课程背后更是老师们付出的努力,知识的掌握丰富的是我们的精神世界,我们不能辜负老师的努力,也不能辜负自己。

网课一个月了,虽然每个人的感受都不一样,但这也是我们人生中一次难得的体验,线上上课我们必须也认真对待,线上或者线下只是我们获取知识的途径有所不同而已,我们应该保持的是专注于学的态度。我们都是这场疫情中的奋斗者,一定要相信终会“守得云开见月明”,也希望我们能够早日回到校园。


(记者 翟美菁)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