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马工程  -  正文

先锋2班赴长安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10  阅读量:

“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2023年3月8日,校青马第十五期大骨班先锋2班学员赴长安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践行雷锋精神 关爱残障儿童”学雷锋志愿实践活动。

活动伊始,团支书罗斯杰同学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以及雷锋同志生平,号召大家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之后长安区特殊教育学校孟明华校长讲解学校、学生相关情况及注意事项,帮助学员加深对活动对象的认识和理解。为感谢孟校长的支持,先锋2班同学准备了文具、自制礼品赠给学校。

跟班活动期间,班级学员根据年级及学生爱好分为五组分别陪伴这些特殊的小朋友们。学员们预先准备有线稿涂色、折纸、古诗朗诵等室内活动以及老鹰捉小鸡、一二三木头人等户外活动,保证活动有序充分开展。进行室内活动时,学员们反复鼓励、循循善诱,指导小朋友完成了许多作品;户外活动中,学员们除了进行预设活动,还调动学生组织经历,结合校园设施,带领小朋友学习敬礼、打篮球。活动中学员们重点关注较为内向的孩子,进行正向引导。通过对小朋友们悉心指导和耐心陪伴,学员们与小朋友们共同度过了一段快乐而又难忘的时光。

由于校内课时安排,志愿服务过程虽然短暂,但学员们均表示意犹未尽、收获颇丰,十分珍惜这次宝贵的经历。大家纷纷表示,身为青马工程的一员,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地发挥学生团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活动感想

这次志愿活动给我很深的体会和感想,我对于青马班、雷锋精神都有了更深的理解。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更加珍惜在青马班的学习环境,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志愿活动中去,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先进性进一步发挥出来,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先锋2班 樊佳乐

在长安区特殊教育学校,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了残障智障的孩子,有了十分特别的体会,也有了积极深刻的感触。他们有些五年级了,但说话依然不是很清晰。我不由自主地生出怜悯、可惜的情绪,但我知道,他们需要的不是我们的可怜。他们也想玩,也会笑,也愿意交朋友,我对一个孩子的话有十分的感触,“哥哥,我一直陪着你,好不好?”他们需要的是我们的陪伴,需要的是我们将他们当成朋友一样对待,我们的社会也需要对这些孩子更多的关爱。

——先锋2班 邓孙卓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