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安雨康——智者与怪才的双重面孔

发布日期:2014-12-01  阅读量:

 浮生若梦,一梦千寻。自出生的那一天开始,我们就在风景中寻找故事,在流年中寻找归宿。我们也曾遇到如赤手遇虎狼一般的困境,我们也曾一贫如洗的面对生活。当拼命的挣扎变成仿佛被困在粘稠的松脂里的无力时,你是否熄灭了眼中那充满追求的流光?情愿昏睡在这困顿中,也不愿再激活全身曾澎湃的血液,舒展打结的经络,重新爆发梦想的活力,从这一片浑浊黑暗中金子般的熠熠生辉?
 谁的青春从不彷徨?谁的青春从未悲伤?艰难的站立之后,不管多么贫瘠的土地,也总会生出一根供你搀扶以致站稳的枝条。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人生之路,山穷水尽之时,也要风雨无阻,日夜兼程!
 本期,我们特别邀请到我校2012级公共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安雨康,与大家一起分享他奋斗之旅和诗意人生 
【人物介绍】
 安雨康,西北大学共管理学院院辩论队长,公共管理学院团委理论学习部部长,西北大学考研联盟副盟主,西北大学校辩论队队长,西北大学模联团队顾问 。
 2014年暑期赴蓝田进行三下乡调研,  2013年暑期三下乡赴陕西省三原县调研 、支教,西安外国语大学阿卡德米丝绸之路主讲人及撰稿人,西安交通大学明眸青年学术论坛主讲人,西北大学泊言-青年思享会主讲人,公共管理学院科协分享会主讲人学模联团队顾问,公共管理学院科协顾问委员。
 曾在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物资供应处实习
 在孔夫子旧书网 (www.kongfz.com)开设网店:AN-THREE的书摊
 英语口语表达能力突出,能直接用英语进行会议,辩论和谈判
 计算机二级,特别善于制作PPT文档,对于配色排版有独到的见解,大学期间PPT制作超过40个
 人力资源师三级  秘书三级
 极具创意的广告策划、文案写作能力社会实践
 擅长演讲,辩论,谈判
【表彰奖励】
 2013年北京传知行经济研究所大学生征文三等奖,2013、 2014年西北大学“抒雁”杯大学生诗歌大赛优秀作品入围奖,2014年西北农业大学“野火”大学生诗会优秀诗歌奖(一等奖),2014年复旦大学全国大学生青春诗会入围
 2013年西北大学“汉唐杯”大学生辩论赛季军,2013年香港城市大学西安辩论三强赛单场最佳辩手,2014年中国辩论教育联合会CDEN-大学生辩论赛华中赛区一等奖,2014年中国辩论教育联合会CHINA-OPEN中国公开赛评委,2014年中国辩论教育联合会IDEA-大学生辩论赛西北赛区冠军,2014年西北大学“汉唐杯”大学生辩论赛冠军,2014年参加中国辩论教育联合会全国辩论大师赛
 2014年“思翼”全国模拟联合国冬季峰会杰出贡献奖(一级奖),2014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模拟联合国杰出代表奖(一级奖),2014华中农业大学暨华中地区模拟联合国最佳外交风采奖(一级奖),2014西北工业大学暨西北地区模拟联合国杰出代表奖(一级奖),2014年“思翼”全国模拟联合国夏季峰会团队大奖(一级奖)
 2013年陕西省高校生态文明知识竞赛西北大学分站赛一等奖
 2013年西北大学“文华杯”文化遗产知识竞赛三等奖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2-2013学年三等奖学金。2013-2014年单项奖学金
 “一个矛盾的有争议的人
 一个逗比和严肃的复杂体
 一个为理想纠缠的现实主义者
 一个不断创造低级趣味又脱离低级趣味的人”
                                             ——安雨康的自述
 初遇安雨康时,便感觉他是个严肃的智者:眼里含着洞察的笑意,了悟和澄澈,都在眼角眉梢。不刻意,不深藏。然而和他交谈时,便深觉他是个怪才:不可复制的学习方法,独特的却又最接近真理的思考方式。他的生命就如同一道水流被斩断成两段时光,流向两种不同的宿命。
【口吐玄黄,气纳百川】
 辩论之于安雨康,是一种事业,·更是一种精神寄托。
 大一时初到辩论队,少年的眼中满满盛着懵懂和憧憬,那时的他还未意识到辩论将成为自己会相伴一生的挚爱。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安雨康对于辩论的热爱便如滔滔江水奔流终入海般的执着,从他的简历亦可以看得出他为了辩论付出了多少辛劳和努力。然而安雨康却从不觉得为辩论所付出的努力是辛苦的。
 “我所付出的努力不能用一种量化的方式描绘出来,可能是长期的也可能是一瞬间的灵感爆发。辩论作为一种语言性活动,我与其说是努力,不如是说将自己慢慢融入进去。融入到这种语境中,才能不断获得提高和成长。因为我将辩论当做我的事业,我的兴趣爱好,所以努力对我来说的话,我自己认为并不是努力,只是我很热爱它而已。”学长说这话时流露出一种不世俗的睿智和清醒。当一个人如此热爱一样事物的时候,他体内必然会翻涌出无数的激情来将这个事物做到极致的完美,安于康便是这样的一类人。
 三年的辩论生涯也让安雨康受益匪浅。“辩论提升了我的能力,同时也带来了自信和乐趣。因为我不断地融入辩论,作为一种双向互动,辩论也不断给我带来更高的平台,更多的机会。这是个不断循环的过程。”
 同时作为公管学院辩论队的队长和学校辩轮队的队长,安雨康每天都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去思考怎样将辩论队建设的更上一层楼。谈起对于辩论队的期望和打算,他告诉我说“我们所追求的就是保持在一种稳定的相对具有竞争性的实力范围内。明年,当我离任的时候,我希望接替我的不是一个有能力的人,而是一群有能力的人。我们希望一代代的新人都融入进去,获得自己的乐趣,获得知识结交朋友,胜利、荣誉、责任感会传承下去,永不泯灭!”他为辩论队呕心沥血的耕耘着,将其所学教给新人们,培养他们的各种能力。相信未来的辩论队必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安雨康在模拟联合国也卓有建树。学长进入模拟联合国也是机缘巧合,一个和他熟识的学长因起在辩论上的成就将他拉进了模拟联合国。在模拟联合国中,你要学会如何站在自己所代表的国家的立场上从宏观的角度思考问题。“在参加模拟联合国之后,我发现之前的自己学知识时是在闭门造车,现实政治和国际关系之间的博弈因素很多,我们要将自己做学的知识灵活运用才能解决实际问题。”安雨康通过自己不断地练习和体会,提高自己的思考能力,扩展自己的眼界,如今在模拟联合国里也是当仁不让的大神!

                                                                                   (右一)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安雨康身兼多职,每天都会处理很多事情,每天都会非常非常累,几乎没有私人空间和私人时间。但是他将这全部的责任都扛在自己的身上,将每件事情都做得尽善尽美、可圈可点。
 “我几乎每天就睡四五个小时,我的生活会让我很疲劳,我的同学和父母也会劝我让我多做些休息。可是我身上担着的这些社团的责任,我既然接手了他们,便要对得起大家的信任,便要将社团办的出色。所以每当下课的时候,我的脑海里也是思考着社团建设。”清浅的话语背后,是一种我们怎么也体会不到的强大的意志力和责任感。不了解他的人,又怎会明白这一个人的独自坚强和疲惫背后的伟岸操守。
 安雨康在课外活动繁忙的同时也平衡着专业课程。“对我来说,学习是学习,生活是生活,工作是工作。我将三者分得很开。见缝插针,有时候忙着忙着就习惯了。”要做好社团工作已是不易,他的专业课也没有落下,必是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汗水。
 有个广告词曾说过“山就在那里,你可以说登上那座山没什么,但是只有登上那座山的人才有资格说那句话。”安雨康为自己立下一个高高的目标,并一直为了达到目标而坚定意志,奋力拼搏。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现在的大学生都不重视自己的综合素质的培养,所以记者特意询问了安雨康如何提高综合能力的问题,希望同学们可以有所收获。
 Q:你是一个具备综合能力的人,能不能为我们讲一讲作为大学生用如何提高综合素质?
 A:综合能力在心理学中有非常明确的界定,它指的是对待事物的一种持续的、稳定的心理状态,它是知识技能和你内心的一种精神状态的累加,包括3个层次。 
 首先是知识。知识角度很简单,一个前沿没有知识的人肯定是没有能力的人。起码把自己基础性学科的知识学好,然后掌握一定的学科前沿。
 第二是技能。技能分为专业技能和通俗技能。专业技能是指你使用所学专业的具体实用能力 。通用技能便是你的外在素质、你的谈吐。这个东西可能跟多的类似于情商。人的社会化程度越高,相应的情商也越高,通用技能也越强。不断与社会融入、不断与他人交流才能提高通俗技能。
 第三方面是情绪的稳定,所谓这个素质是一个太空泛的词,就是持续的和稳定的对待一个事物的情绪表达和情绪表现,这个东西可能更多的体现在一个人的耐性、毅力等方面,它是一种主观的东西,比如说意志,需要不断的自我反省。而如何去自我反省,那可能对学生来说的话,去读大量的书,去做积累,去和有高深智慧的人交流,比如说孔子讲的修身、齐家,通过这样一个不断的过程来使自己的内心更加强大起来,这样你的精神力量才会去聚焦。
【非宁静无以致远】
 所谓强者,是泰山崩于前而不惊的淡然。安康雨虽是经历了高考失利的打击,但是他未曾向磨难屈服。“当我因为热情而坚持着自己的事业到现在时,失败已成过去,我更看重的是现在和未来。”在哪里扎根,就在那里开花,安雨康充分印证了这句话的意义。

 无所谓打算,人生应该散发弄扁舟,但人不只为自己而活。安康雨本人对未来并无太多打算,他期望的是一种自由无拘的生活,一种诗意又宁静的日子。他提到了父母对自己有期望和朋友对自己有心理预期,那些存在于他生活的人对他的选择亦是有影响的,他会毅然的担起了自己应该背负的责任。他谈到自己近来的打算:想要考研来充实自己。沉着宁静是他对待生活的态度,“修心,多读些中国古代的经典著作,多反省自身。让心沉静下来才可以做好每天繁琐的事情,人应该处变不惊的生活。”安雨康徐徐的说,目光悠长仿佛洞悉整个宇宙。
 他生在半个书香门第,喜爱收藏。他在孔夫子旧书网开了一个网店,既用于做生意,也用于利用互联网来收藏古玩,更多的是收藏自己感兴趣的名人书画。对于收藏,他喜欢名人书帖。他说当他把那些名人写过的书帖挂在自己卧室的时候,有一种与崇高的人对话的特殊的感觉,那感觉绝不是读过几本那个名人的书就能产生的,那是一种心与心拉近的精神洗涤。
 在实践中体验时代变化。他说新一代人的集体意识较上一代人更弱一些,对于团体的归属感更差一些。但他认为不管哪代人都应该有职业道德,都要热爱自己的职业。
 安雨康眼中的万物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他认真的对待生活,生活自然也要对他温柔相待。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处世之道,无它尔。


【青春寄语】
 来到什么大学,认识什么样的人,可能都不是你自己的选择。但人活着就是把外在强加给你的被迫选择变成你自己主动的正确的选择,这个选择的正确与否是你自己去改变的。
 在我们小的时候,我们总是被灌输要做“第一名”的意识;然而,我们却不是为了成为第一名而存在于这个世界的。我们所要做的,是将自己的兴趣和梦想做到极致,以此为目标去尽最大努力完成这件事。只要做到极致,“第一名”这个头衔自然而然会随之而来;“第一名”永远不是一个人一辈子存在于世的意义,因为什么事情而得到这个第一名才是一个人存在于世的意义。
 安雨康学长在许多征文比赛中都获过奖项,自是文采斐然,文章最后给大家分享一首他的小诗吧
 早晨,夜,冬风
 冬天可说的不多
 可你还是醒来
 风来的克制
 叶子主要在地上
 路主要在天上
 主要是路的一部分
 面对早晨的夜,该说点什么?
 我还是寒冷
 就差最后一阵风
 最后一个醒来
 最后一阵谈话
 面对早晨的夜,我还能说什么?
 冬天可说的不多
 树上已经不多
 而我愿你在寒冷之前就睡去
 但你还是醒来
 无论多么不恰当

                                                  (责任编辑:杨光)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