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王形锋—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发布日期:2014-12-12  阅读量:

 泰戈尔说:“只有经历过流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 的确在黎明前总有黑暗,在成功前总有困难,成长的经历,跌宕起伏,人生的滋味,酸甜苦辣。自强,如钢铁般坚硬,不息,如大海般永恒。只有这样靠自己的奋斗得来的成绩,才是最安心,最稳妥的。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深埋着凌云的不屈之志;都跃动着君临天下的豪迈之气;都梦想着有朝一日,踏上成功的彼岸......然而,梦想与现实之间,不变的是跋涉;黯淡与辉煌之间,不变的是开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坎坷的人生路上,唯有自立自强,才能攀的更高,走的更远!无疑王形锋是一个有抱负的人,在浩瀚的人生大海里,不畏险滩。无论生命给予他多少不可承受的重量,他都用一片赤诚去拥抱生活,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尘世,锲而不舍,终究有志者事竟成。
 本期,我们一起走进物理学院2011级光信班王形锋的世界,体会他的奋斗人生。
【人物介绍】


 王形锋,西北大学物理学院资助部副部长、物理学院团委学习委员、思创小组副组长、党支部小组组长副书记,任职期间时刻以高度的责任意识、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做好各项工作,表现出色,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多次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活动,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活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并提高了他的实践能力。
 大学三年里,他获得国家奖学金、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三等奖等各种奖励荣誉20余项;参与并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O3分子体系的全域势能面及耦合势能面的理论研究》,以第二作者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O3的光解离过程理论》。
 现在,他以专业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顺利获得推免,被中国科学院大学拟录取。
【表彰奖励】
 2012.06  西北大学第三届“劼恒”杯物理学术竞赛一等奖
 2012.11  2011-2012学年国家奖学金
 2012.12  2011-2012学年西北大学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
 2012.12  西北大学2012年冬季越野赛团体第五名
 2013.04  西北大学第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2013.04  西北大学校运会5*2000团体第八名
 2013.05  西北大学优秀团员
 2013.05  西北大学社团活动积极分子
 2013.06  西北大学第四届“劼恒”杯物理学术竞赛一等奖
 2013.06  西北大学“三秦书月·品读名家经典”征文比赛优秀作品
 2013.08  第四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三等奖
 2013.10  西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2013.11  2012-2013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3.12  2012-2013学年西北大学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
 2013.12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一等奖
 2013.12  通过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
 2013.12  西北大学第六期青马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优秀学员
 2014.04  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2014.04  西北大学第六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三等奖
 2014.04  西北大学校运会5*2000团体第三名
 2014.05  《O3的光解离过程理论》(核心期刊第二作者)
 2014.06  西北大学第五届“劼恒”杯物理学术竞赛一等奖
 2014.06  陕西地区五校“创新杯”数学建模校际联赛三等奖
 2014.07  通过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
 2014.08  第五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三等奖
 2014.11  2013-2014学年西北大学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
 2014.11  2013-2014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然而如此优秀的一个人,他最大的梦想不过是努力拼搏,让父母过上幸福轻松的生活,敬业奉献,为祖国的文明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如此简单质朴的梦想,源自于生活赐予他的苦难,以及他一路走来的艰辛。
【一路崎岖从未惧,自强不息尽豁然】


 苦难并不是博得他人同情的资本,奋斗才是最重要的。
 王形锋出生在一个秦巴山区的农村家庭。全家是农民,无力负担学费,他的爸爸为了在床榻上的爷爷和他与哥哥的学费出外打工。求学时他每天奔波于四十余里的山路之间。他只能发奋读书。生活的不易,让他没有放弃和安逸的权利,只有咬紧牙关,自强不息,凡事做至完美。他以优异的成绩进入镇中心学校。
 那些艰难的日子,他勤俭节约,用比常人更多的努力,考上高中,是全镇第一名,也是他走出大山接近自己未来的转折点。看着负债该累累的家庭,积劳成疾的父母,他知道,除了学习别无出路,于是,带着梦想和憧憬他进入了西大。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进入西大他开始全面发展自己,在学习的同时还参与各种课外学术科技实践等活动,以提升自己的能力。在繁重的学习时间之余,他兼顾学习和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由于“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平时,他一直坚持锻炼身体,运动场上总有他的身影。
【借得大江千斛水,不忘爱心馈他人】
 国家、社会给了他资助,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他从未忘记祖国,时刻怀揣着一颗感恩祖国、回馈人民的爱心。他在勤奋学习的同时,热心公益服务他人。他加入志愿者协会,多次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志愿家教服务;同时还经常利用周末时间随同学去一些敬老院、孤儿所,用提前准备的节目为老人孩子们带来快乐,用自己诚挚的爱心关怀他们,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他多次参加绿色环保活动,阳春三月,他和老师一起走到郊外植树。花香五月,他和同学一道走进公园,为清洁环境捡垃圾。生活中,他多次参加学校各院系组织的募捐活动,用自己绵薄之力回馈社会。
 物理学院张艳斌老师这样评价他:“我所认识的王形锋,不仅学习优异,各方面表现突出,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乐于奉献,不求回报。我所负责的本科生资助工作,得到他极大的支持,他善于思考,勤于探索,每每都能提出针对性很强的问题,对我院学生资助工作有莫大的促进作用。他在班级虽未担任任何职务,但是乐于为班级和同学服务,深得老师同学一致好评。他家境贫寒,但他励志成才,苦心人天不负,他终有所获,于今年被推免至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攻读博士学位。正如他的自强之星宣言所说“我是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一定程度上可以说,他所传承的就是侯伯宇精神。通过大学生自强之星的评选活动,希望能够展示物理学子积极向上的风采,也希望其他同学能够以他为榜样,努力学习、爱国爱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是的,他不会在落寞时抱怨,不会在难过时颓废,把失意当成磨练,把沉默当成是在爆发时的一个阶梯,当成在黎明没有来临时的一个驿站,自强不息。
他靠自己走出生活的阴霾,走向成功。他常常会把失去的当成一种历练,不会去狭隘的看待人世,审视生活。
 自信,坚持,脚踏实地的做人,无论在风雨下如何蹉跎,他也要在阳光下用努力去找回属于自己的蓝天。
 他不要依附别人,要靠自己的双手,靠自己的智慧,自强相信自己,自立不去低头,做一个勇敢的自己,无谓风雨。自强地面对生活,面对困苦,充实自己,学会用洒脱的一面笑对生活。
 他如竹之清雅,坚韧而挺拔,似君子兰之高傲,淡雅而不俗。


【寄语】
 亲爱的你们,自强与懦弱在一念之间,成功与失败也只有一步之遥,前进的你要给予自己坚定信念的动力,后退的你只能被生活无情的抛弃,实际你是自强的,只是你要拿出相信自己的勇气。努力,坚持不懈的努力这才是真实的自己。洒脱的走在尘世,实际你已经做到了自强。实际你没有在意生活的那点小伤。当回味过去时,报予微笑把所有痛楚抚慰。
 就像王形锋一样,历经沧桑方能彰显男儿本色。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为了梦想,勇敢的迎接雨雪冰霜。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