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于渊:遇见未知的自己

发布日期:2015-06-08  阅读量:

 于渊简介 :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2级学生,国防生。获得第三届陕西省五校联盟演讲比赛第三名、第一届陕西省五校联盟数学建模特等奖(B组赛题第一名。2013年任院党委分党校宣讲团宣讲团副团长,院团委组织委员,西北大学国防生骨干。2014年任院党委分党校实践组组长,西北大学国防生活动部部长。长期带领院党员进行义务服务活动。
 

 要说记者初见于渊的印象,大概是淡然和随和吧!恰如当日的阳光,不那么明烈,温柔舒适。闲聊了几句后,我们很快切入了正题。
 谈起大学经历,于渊笑说,刚入校园那会儿,他对各种各样的社团很是热衷,对于各种新鲜好玩儿的活动更是乐此不疲。活动、比赛,比赛、活动,几乎不让自己停下来。大一,也算是一种适应期吧,总想去尝试各种从前未有接触的事物。从尝试到探索再到取舍最后自我发展,一路走来,一步步成长、一点点成熟,收获颇多。
 除了活动和比赛,对于校学生会秘书处和院学生会秘书处的工作经历,在于渊自己看来也是其大学生活不可少的一部分。有时候工作千头万绪,就需要静下心来,一件一件分出轻重缓急,理出思路来一一解决。长此以往,自己也慢慢找到了方法,把手头上的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也在不知不觉中锻炼了自己的心理素质,遇事不慌,还能思路清晰。记者想说,能在各种“纷乱”的活动找到一种特殊的“修身养性”的自我提升的方式,并且在忙绿中找到乐趣,的确是我们在学习和工作中需要学习借鉴的吧。只是,可不是所有人都能像于渊这样,始终坚定不移地做着各种有意义的活动。看到大家为一个活动投入心血和经历,心往一处,将一个活动完整办下来,就像是细心播种、辛勤耕耘的庄稼汉终于看到庄稼成熟丰收,他心中所想最多的并不是那些留下汗水和无数个起早贪黑的日子,而是欣慰、满足和感恩,因为收成、因为岁月积累的经验,鼓励着他们明年、下一次更投入、更用心、更成熟。
 记者相信,很多人都注意到了于渊除了学生的另一个身份——国防生!而记者也和大家一样对于我校“神秘的国防生”充满了好奇。之所以称他们“神秘”,大概是因为他们的训练时间的关系吧。他们不仅要和普通的大学生一样上课学习,还要接受军事化的管理和训练。想到自己是怎么捱过大学军训那段日子的,是不是对我校的国防生们肃然起敬呢?反正记者对军人一直是很敬佩的。而说到“国防生”这个话题,于渊满脸的执著和坚定,他说,自己对于“国防生”的选择是自己大学以来最正确也从不曾后悔过的选择。有过困难、有过辛苦,但这些都是选择这一条路不可避免的,既来之,则奋力拼之。的确,来时的决心就好像是一片原本广袤的沃土,初心不变,一如既往的坚持阻挡着花花世界里来自四面八方荒芜颓废的瘴气,最终,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滋养出民族最伟大的军魂。而你,不得不对这样的军人,肃然起敬!当然,于渊也说,队伍里其实除了这种严肃的部分,平时他们也会有自己的自己的娱乐和放松方法,也不乏欢笑和轻松。
 被问到平时有什么其他爱好的时候,于渊不紧不慢地回答——看书。还和我们分享了自己的书单。书单上,有最近被拍成电视剧的《平凡的世界》、姜戎的《狼图腾》,以及《Secret》、《百年孤独》、《当下的力量》。记者还注意到,位于书单之首的是张德芬灵修系列书。他还说,很多当红的被改编的电影电视剧并不如书本身好看。虽然不同的形式各有各的魅力,但他认为,文字往往能表达地更加深入透彻,引人入胜,而这也是自己爱看书的原因之一。
 最后,和大家分享《平凡的世界》里的一句话——“学生时代的生活啊,将永远鲜活地保持在每个人一生的记忆之中;即使我们进入垂暮之年,我们也常常会把记忆的白帆,驶回到那金色的年月里。”我们的采访到这里也就结束了,非常感谢于渊接受我们的采访,也希望大家青春的“金色年月”里都能充满各种美好的回忆!

(记者:高宜玲 杨月)

(责任编辑:杨光)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